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祖国大陆自助游

我国最完整的真猛犸象化石在大庆“站”了起来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5日 10:25

  新华社哈尔滨5月14日电(记者王淮志)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完整的真猛犸象化石,即将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博物馆装架完毕,与观众见面。

  真猛犸象是猛犸象的一种,是东北地区第四纪更新世晚期(距今20万年至1万年)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和内蒙古等地,寿命一般在60至70年,在一万年前灭绝。

  记者从大庆市博物馆了解到,这具真猛犸象大约生活在距今4万年至1万1千年之间,年龄十三四岁,雄性,体长6米,高3.5米,其化石于去年在黑龙江省宾县境内出土。

  大庆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张凤礼说,工作人员按照图片资料,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对真猛犸象化石进行了整理和修缮。目前,整个修复、装架工作已接近尾声。

  他说,我国已发现真猛犸象化石的地点有150多处,多数是零星的牙齿、肢骨和残破的头骨,国内以前收集整理的两具真猛犸象化石骨架,都是多个象的骨骼化石拼凑而成,完整率只有20%到30%。这具真猛犸象骨架,完整率达到75%到85%,骨骼均属同一个体,堪称我国考古界的奇迹。

  专家认为,这为人类了解东北地区第四纪更新世晚期哺乳动物的进化以及东北地区的气候、生态环境和地层时代的确定,提供了重要线索。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