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两岸风情 >> 文物收藏 >> 正文
 鸡血石介绍

  昌化鸡血石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宝石,具有鲜红艳丽、晶莹剔透的天生丽质,历来与珠宝瓒翠同样被人们珍视,被誉为中华"国宝",出产于浙江省临安市浙西大峡谷源头的玉岩山。这里旧属临安市原三县合一前的昌化县,故名昌化鸡血石。

  昌化鸡血石的发现和开采有1000多年历史,广泛利用,兴于明清。明代,昌化鸡血石工艺品已成皇宫和英国博物馆的珍藏品。清代,康熙、乾隆、咸丰、同治皇帝和慈禧太后均选昌化鸡血石作宝玺。现代,毛泽东主席曾使用和珍藏两方大号昌化鸡血石印章。周恩来总理选昌化鸡血石作为国礼,馈赠日本首相田中。文化名流郭沫若、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钱君陶、潘天寿、叶浅予、沙孟海等,都与昌化鸡血石结下了不解之缘。昌化鸡血石文化波及五大洲,尤其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侨居各国的华人界更享盛誉。

  昌化鸡血石是辰砂与高岭石、地开石等多矿物共生的天然宝石。辰砂是鸡血石"血"的主要成份,有鲜红、大红、紫红、淡红,大片状、团块状、条带状、星点状、象形状等;高岭石、地开石是鸡血质地的主要成分,有白、黄、黑、灰、红、棕、青、绿等色,其透明度、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几种。昌化鸡血石分冻地、软地、刚地、硬地四大类,50作个品种,绚丽多姿,各具特色。品评鸡血石,一要看"鸡血",二要看质地,以含"血"量的多少、血色的鲜艳度、质地的硬度与透明度为品位高低的主要依据。

  昌化鸡血石的工艺用途主要是制作印章、雕刻工艺品和原石欣赏。在众多印材中,鸡血石与田黄石、灯光石被誉为"印石三宝"。昌化鸡血以撩人的美姿被尊称为"印石皇后"。它为中国印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同时在玉雕工艺中形成了"鸡血"雕独特流派,其作品以"瑰丽、精巧、高雅、多姿"蓍称。1999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石"定名研计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盛昌化鸡血石及其工艺品为"国之瑰宝"、"中国玉石文化之精华"、"华人之骄傲"。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