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央视网 登录 注册

视频

视频 网页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有线电视与电信运营商申报三网融合 深圳IPTV或8月开播

 

CCTV.com  2011年06月07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三网融合终于柳暗花明,取得了新进展。全国首批12个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已经启动“双向进入”交叉申报并进入准备阶段。

  就在上周,传来了北京市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批的好消息,北京首获三网融合通行证,有望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其他试点城市方案也将陆续获批。

  自三网融合试点近一年来,困难重重,甚至一度濒临“夭折论”。随着近期频频传来的好消息,三网融合的春天是否到了呢?

  “三网融合正在从业界圈儿里的谈论,走向大家的生活。”三网融合网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分析,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三网融合相关试点业务的申请,将会带动三网融合落实到用户需求和体验层面。三网融合实际上在迅速推进,市场前景广阔。

  12城市启动“双向进入”交叉申报

  据悉,全国三网融合首批12个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已经启动“双向进入”的交叉申报并进入准备阶段。首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将可以通过交叉申报的方式向相应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相关试点业务的申请。

  广电方面已通知各试点地区的广电企业准备材料、进行申报。双方放开的业务范围目前有明确的限定。如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申请部分基础电信业务需要向工信部申请,申请增值电信业务和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则要向试点当地的通信管理局进行申报。其中电信的申请主要围绕IPT V和手机电视的传输、分发业务展开申请。

  “双向进入”一直是三网融合推进中的难点,专家认为一旦有试点企业通过审批,试水“双向进入”将成为三网融合进展中最重要的分水岭之一。

  “如果说以前三网融合只是圈儿里的讨论,那么现在它正在深入你我他的生活。”三网融合网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随着首批试点业务的申请,三网融合开始落实到用户层面,真正深入生活,惠及普通大众的生活利益。吴纯勇预计,三网融合12个试点城市接下来会陆续开设IPTV业务等相关三网融合业务。

  据了解,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透露,12个试点城市和地区已经基本完成了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并与中央总平台实现对接,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组建已确定初步方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于2011年7月挂牌,以股权交换的方式来完成对各省网络的整合。

  深圳IPTV破茧,广东省网建设三步走

  作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深圳近期在三网融合路上取得不小突破:

  近日,深圳电信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已达成一致,将尽快实现IPTV商业运营,深圳市民最早有望8月尝鲜IPTV。在深圳IPTV的建设中,深圳电信负责网络,深圳广电负责内容。广电计划投入3000万建设IPTV,目前播控平台已搭建完成。

  在517电信日当天,深圳电信已经和深圳广电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在IPTV业务平台建设方面,深圳广电将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建设IPTV播控平台,深圳广电将与深圳电信共建IPTV示范小区,以尽快实现IPTV在深圳的商业运营。

  今年3月,同洲电子、深圳移动与天威视讯开始开展“甩信”业务合作,在深圳打造三网融合创新应用。用户在机顶盒加载W i-Fi或蓝牙后,就能将智能手机中视频、图片等内容直接通过“甩”的触发动作转移到电视屏幕上进行观看。

  据介绍,在深圳大运会上将首次使用“甩信”,将大运会宣传、比赛精彩片段、大运城市新形象等公益宣传片,放入“甩信”的数据库,供市民“甩”进电视点播观看。

  早在去年,广东省网已经开始了建网“三步走”:第一步,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与佛山、东莞、珠海等19个地级市广播电视台发起组建省网络公司,省网络公司去年已经挂牌。第二步,广州市电视台以所持有的珠江数码集团公司股份入股省网络公司,珠江数码集团公司成为省网络公司的子公司;省网络公司将其在广州市辖区内的有线广电网络资产注入珠江数码集团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实现“同城同网”,这一步今年将完成。第三步,深圳广电集团加入省网络公司组建工作。

  广东省目前已走完第一步,基本实现了“一城一网”,今年年底将会把广州有线并入。广东省网络公司的人说,广东组建大网的速度在全国都是很快的,因为涉及到人员和利益的分配,很多其他省份在组建大网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广东还是创造了广东速度。

  表面上“停滞”,实则迅速推进

  过去一年的三网融合中,三网融合似乎进入“停滞期”,有网友调侃说是因为广电、电信在“互相掐脖子”。

  电信垄断着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国际互联网出口,ISP牌照;广电手握着互联网电视牌照、IPTV牌照、IPTV播控平台的控制权。有分析人士说,双方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在互联网争夺中,均以各自掌控的许可资源阻击对方的渗透和进入。

  “以前大家只是关注电信、广电之间的博弈,但这种博弈在任何行业都是不可避免存在的。”吴纯勇说,三网融合的停滞,是参与各方共同博弈的结果。但三网融合“停滞”不能简单归结为政策、体制、合作模式等方面的障碍,更多在于业务实现能力、技术方案选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条件不完善。三网融合,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来推动。

  三网融合总体上的方向和目标已经为各方所接受,数字双向电视、IPTV、CM M B手机电视已经成为各方认同的三网融合重点。随着宽带、3G、数字化改造等基础条件的具备,将为三网融合背景下的CM M B、IPTV、双向电视业务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华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说,貌似表面“停滞”的三网融合进程实际上暗流涌动,广电、电信正在围绕三网融合弥补自身的劣势,实质性工作其实正在迅速推进。广电在弥补自身互联网提供能力,省网整合正在加快,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即将运营、数字化平移、双向改造展开。电信方面围绕宽带带宽和覆盖,已在推进包括WL A N在内的大规模宽带提速扩容,来强化自身视频服务提供能力。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