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ipad促新闻出版变革《The Daily》下载过数亿

 

CCTV.com  2011年03月09日 16: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集团iPad报纸《The Daily》下载量已过数亿

  ipad出版业的春天真的要来了?日前,据外媒报道,新闻集团为苹果ipad平板电脑创建的数字报纸《The Daily》自从一个月前推出以来下载量已达数亿。更振奋业界信心的消息是,尽管《The Daily》免费试用期延长到了3月21日,但许多读者已经以每周99美分的价格订阅了这个报纸。

  差不多同一时间,乔布斯在ipad 2发布会上称, iPad已经成为出版业的一股主要力量,是亚马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一个竞争对手。苹果表示,有2500多家出版商加入了苹果iBook store,并有一亿多部电子书被下载。种种迹象,几乎都在告诉出版界,通过ipad类的平板,新闻出版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前景,并且逐步走上收费之路。

  新闻集团《The Daily》 开发成本3千万美元

  2月3日,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发布了iPad电子报纸《The daily》,这份报纸将通过苹果网络商店独家出售,订阅价为每周99美分或每年39.99美元,发布后的头两周将是免费的。该报纸的出版商格雷格·克莱曼在纽约举行的“paidContent 2011”(付费内容2011)会议上称,这个报纸运营非常好。我们不能披露具体的下载量。但下载量将以亿统计。

  克莱曼表示,虽然《The Daily》免费试用期延长到了3月21日,但是,许多读者已经以每周99美分的价格订阅了这个报纸。克莱曼不愿意说出《The Daily》已经有多少付费的读者。不过他表示,下载的数量是超过1亿,不到10亿。

  默多克称,“目前而言The Daily仅面向iPad用户,但最终将登录其他平板电脑。”据了解,《The Daily》的开发成本大约是3000万美元,“它不是一款静态产品,而是会在任何时候发布新的页面”。为此,新闻集团雇用了来自《纽约人》、《福布斯》、《纽约邮报》和其他刊物的100名员工,每天上午把这个数字报纸提供给订阅用户。

  此外,这位出版商更称,新闻集团已同意苹果为其他出版商提供的相同的收入共享标准,让苹果从每个订阅用户收取30%的佣金,“我们得到的收入分成与每一个出版商都相同”。

  电子出版业新盈利模式 借iPad热加快推进

  其实,当初新闻集团推出收费的电子报纸时,大部分人持保留态度,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当成千上万的用户习惯了免费的互联网资讯大餐时,不会愿意为“昂贵”的电子新闻掏钱。然而,经过近一个多月以来的“试水”,似乎告诉了传统新闻业界与出版商们,ipad类平板将带来崭新的世界,不仅能获得更多的年轻受众,而且获得出售内容以及广告盈利。

  乔布斯在日前ipad 2发布会上表示,ipad已成为出版业的一股主要力量。有2500多家出版商已加入了苹果iBookstore,有一亿多部电子书被下载。乔布斯透露,贝塔斯曼集团旗下兰登书屋出版的电子书首次直接通过iBookstore销售。兰登书屋是美国最大的消费图书出版商,该销售模式亦是首次尝试。

  就在《The Daily》推出的同时,苹果为其App Store应用商店推出了订阅服务,允许用户订阅应用商店内的杂志、报纸、视频及音乐等内容。

  其订阅服务模式与iPad报纸《The Daily》模式相同,必须通过苹果的“应用内购买”系统订阅。价格和订阅期限由发行商来制定,支付处理由苹果负责,支持循环付费订阅的开发商,获得的订阅收益分成,苹果依然保留30%,出版商获得70%。如果出版商在自己网站上招揽到用户,使他们成为苹果程序商店的新或旧用户,那就能得到100%的全部收益。苹果官方表示,开发商需要自己开发认定技术,从而证明客户的来去。

  根据comScore网站近期发布的一次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在参加投票的2176名准备购买苹果iPad平板电脑的用户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表示会使用这款设备,来阅读电子书文件,而另有34%的用户则表示会使用这款设备来阅读报纸和杂志等文件。

  iPad报纸你喜欢看吗?

  “iPad是一种信息的延伸,是一种新传播技术,它拓展了传播的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教授给iPad这样的评价,并且对纸媒登录iPad这样的合作方式比较看好。

  有传播学者则认为,“iPad等平板电脑的技术改进,肯定会让传统的、专业的媒体多一个发布的平台和展示的空间,延伸到一些原来没法关注到的读者群,或者让一些用户可以第一时间看到相关的内容。”

  ipad报纸国内用户使用体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国内用户对ipad类的数字报纸分成两大阵形,一方认为这是数字化、环保性的革新;而另一方则认为,ipad报纸远不如传统报纸的质感。

  白领张先生表示,用ipad阅读报纸是比较环保,比传统报纸,看起来更加精致细腻。更重要的是,通常ipad“报纸”都能及时更新新闻。

  用户王小姐则认为,从目前国内各大媒体推出的ipad应用软件,杂志要比报纸来的精致,在ipad上阅读电子杂志,感觉与传统杂志相差不远。但与传统报纸差别仍是较大,就是没有翻报纸的好。

  而用户李先生则表示,自己平时就有看手机报的习惯,现在用ipad看,感觉效果更爽了。

  不过,仍有不少用户反映,国内ipad“报纸”应用软件还有待改进,无论是版面的设计,还是内容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文、图片整理/记者 文静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