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1年年底电子书将占北美图书市场销量1/3

 

CCTV.com  2011年01月12日 1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文汇报  

  近日,美国著名的自助出版平台Smashword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科克对2011年美国出版业发展趋势专门撰文进行预测:2011年电子书销售将进入“旺季”,相对价格仍然较低的电子书,将以占大众图书市场1/3的销量,拿下20%的市场收入。2011年将是属于电子书独立出版作家的一年。电子书独立出版作家正变得越来越专业,甚至没有传统出版社的协助,也能将图书打进畅销书榜单。

  作家可分60%数字版权

  文学代理人将翻开电子书革命的新篇章。科克认为,对畅销书作家来说,文学代理人能够给他们带来最好的经济效益。未来,随着自助出版的普及,文学代理人将可能让作家绕过出版商,直接与电子书分销平台合作。与这些平台的合作后,会为代理人增加与大型出版商谈判版税分成的筹码。预测甚至大胆设想,如果与出版商合作出版电子书,作家只能拿10%-15%版税的话,那么直接与电子书分销平台合作可拿到60%,甚至70%。

  更多知名作家将更加重视数字版权。电子书独立出版将吸引更多作家的部分作品甚至名家新作。对于被出版商拒稿的作家来说,自助出版将从最后的选择变成第一选择。据《纽约时报》报道,历史上很多成为经典的著作或超级畅销书,都曾遭遇“九死一生”的退稿命运。其中包括J·K·罗琳的《哈里·波特》和纳博科夫的《洛丽塔》。在数字出版年代,作家们可以通过更多的途径被看见,作品可以通过网络或下载量决胜负,从而脱颖而出。

  读者本位的回归

  科克清晰地指出,未来决定畅销书的不再是出版商,而是读者。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出版商的营销效果将变得不再明显。读者会在社交媒体上推荐自己认为好看的图书,这将成为制造畅销书的最大驱动力。出版商会意识到,他们的上帝不再是分销商或零售商等中间渠道,而是回到了读者本身。

  数字化的必然将会让内容变得异常泛滥,如何让自己的图书易于被读者发现将成为出版商的新课题。(首席记者 陈熙涵)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