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UT斯达康承建深圳IPTV播控平台

 

CCTV.com  2010年11月26日 1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电子报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一个关键部分是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归属。试点政策规定,IPTV集成播控平台由央视(具体实施方为中国网络电视台,即 CNTV)会同地方电视台联合建设,共同运营和管理,平台分为两级架构,央视组织建设中央总平台,又与地方电视台联合建立试点地区分平台。

  深圳的集成播控分平台由UT斯达康公司建设,UT斯达康也是全国第一个与中央播控平台成功对接的地区分平台——— 四川集成播控分平台的承建者。而更为难得的是,UT斯达康IPTV系统的研发中心正是在深圳。日前,《中国电子报》记者就三网融合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问题走访了UT斯达康深圳研发中心。“在深圳播控分平台项目中,UT斯达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支撑,包括软硬件设备建设以及与各系统对接的技术支持。深圳播控分平台已经具备了与电信运营商IPTV系统对接的能力,可实现IPTV商用放号。”UT斯达康深圳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播控平台很早就有,但是满足国家三网融合政策下的IPTV集成播控平台却是全新的事物。传统广电播控平台的核心功能在于“播”和“控”,播控范围局限在演播室内,播控对象局限于内容。具体说来,“播”主要是内容在广播网络上的播出,“控”主要是对内容的延时播控、紧急切换、综合审核等。这类平台虽然有向新媒体播控平台演化的趋势,但短时间内还很难符合IPTV等新媒体业务的播控要求。而多数IPTV厂家目前现网的平台,往往重运营、轻播控,目前难以满足国家三网融合政策的需要。

  “UT斯达康IPTV集成播控平台解决方案完全遵循国家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指导精神,遵照国家广电总局对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所要求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的原则,尊重IPTV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是一个可运营、可管控的IPTV集成播控平台,可以促进IPTV业务健康、有序的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正因如此,UT斯达康屡次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陆续中标四川、深圳、湖南(部分)以及湖北(部分)等多个试点地区集成播控分平台项目。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中,IPTV集成播控平台作为重要的业务平台,上承接IPTV内容平台,下连接电信运营商IPTV系统,承担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平台的设计既要考虑各地IPTV业务的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又要加强IPTV业务的运营能力和管控能力,需要满足多个层面的需求,其技术难度不是以往的播控平台能比的。“UT斯达康是最早开发IPTV产品的国内企业,从2000年就开始了IPTV产品的架构和前沿技术研发,这10年来克服了各种类型的巨大的挑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我们设计、开发集成播控平台项目具有很高的起点。”接待记者的人士表示。记者新近得到的数字是,自2004年在中国承建第一个IPTV商用系统——— 哈尔滨商用系统以来,UT斯达康累计在中国的IPTV部署量已超过200万。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