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地电信运营商缺席IPTV播控平台对接

 

CCTV.com  2010年10月15日 12: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四川绵阳的IPTV内容集成播控平台与CNTV总平台于9月25日成功对接,“十一”黄金周后,北京、武汉和深圳三地的播控平台也与CNTV总平台实现了对接。

  然而此四地的IPTV播控平台中,却无当地电信运营商的参与。四川电信有关人士表示,“要完成与广电主导的IPTV集成平台的对接,不仅需要在技术、系统方面双方能否找到融合点,还需要总公司甚至工信部方面的批准,我们已经在申请过程中。”

  在广电运营商看来,电信运营商的说法是一种搪塞,因为他们依然希望能够获得IPTV的内容播控权,所以对于广电控制的IPTV播控平台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IPTV播控平台实行两级构架,中央设立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由CNTV组织建设;在试点地区,分别由CNTV和百视通联合当地的广电和电信部门,联合建立试点地区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

  按照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IPTV集成播控平台播出的节目信号经由电信企业架构的虚拟专网,传输到由IPTV集成播控平台管控的用户机顶盒。用户将电视机与机顶盒连接,可收看由集成播控平台提供的各类节目内容。根据要求,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应在宣传部门指导下,由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负责。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即便获得了部分电视节目内容的制作权,但仍须经过广电控制的IPTV播控平台的过滤,而且收益还需要与广电进行分成。这意味着电信运营商只能作为IPTV业务的“通路”,这让本来希望借助三网融合进入视频制作领域的电信运营商非常失望,虽然试点方案也明确IPTV播控平台可以由广电和电信运营商建立合资公司来管理。

  最早完成子平台对接的绵阳正在等待与电信运营商的传输系统对接,对接完成后才可以向用户提供IPTV服务。而武汉虽然成立了由当地广电和电信建立的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且董事长也双方轮流指派,但合资公司依然没有正式运营,电信与广电的IPTV平台也没有完成对接。

  广电专家吴纯勇表示,“仅IPTV集成播控平台对接之复杂,便可看出现阶段乃至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仍属各方在技术、商业、管理等方面的磨合期,离真正意义上的三网融合新业务商用化之路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