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物联网带来汽车消费模式悄然变革

 

CCTV.com  2010年10月08日 18: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环路 新华社发

布鲁塞尔交通拥堵欧洲第一 新华社发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城市交通拥堵加剧;停车场地严重不足;汽车尾气对气候变化的副作用越来越大。为了缓解这些问题,欧美一些国家以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创新汽车消费模式,对出行方式进行了一场“革命”,这就是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欧美国家日益看好的出行方式

  共享汽车是指用户自我服务、随时用车、车辆共享的商业模式。

  自我服务就是租车、用车、还车全程用户自助,不需要直接与共享汽车公司工作人员接触;随时用车是用户可以全天随时订车并到附近停车场取用汽车,不需要等待或走很远的路;车辆共享就是所有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共用汽车,不必购置私家车或打的。

  共享汽车能够在欧美发达国家兴起和发展,取决于这种商业模式具有诸多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优势。

  1、节约资源。欧美等发达国家很多私家车主平时上下班基本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车仅供周末到郊区游玩或紧急的情况下使用。车主却需要付停车费、保养和维修费、保险等很多费用。成为共享汽车公司的会员后,他们从供养私家车的经济负担中解脱出来。根据《财富》杂志的作者保罗·基根对泽普公司会员的研究,与拥有私家车相比,共享汽车的用户月均节省了600美元。汽车共享还帮助中小企业等法人单位减少了运营成本。这些单位由于工作和经营需要,经常使用多种车辆,但又难以负担购置这些车的费用。成为汽车共享用户后,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汽车闲置、空驶也是很大的社会浪费。根据德国“汽车共享联邦协会”调查,一辆汽车至少可供6到10人享用,但现有汽车平均每天行驶的时间只有一小时,其余23个小时停在停车场,占用了宝贵的、不可再生的、公共的土地资源。汽车共享带来车辆使用效率的提高,解决了大量社会资源浪费问题,分享汽车好处的人增多,停车场和道路占用面积减少,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间接效益。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交通研究所对美国439个 城 市 交 通 情 况 的 调 查 显 示 ,2007年交通拥堵造成美国居民浪费了40 .16亿小时、20 .84亿加仑的燃料,造成的经济损失为872亿美元(以当年价格计算)。

  2、方便快捷。共享汽车比传统汽车出租更便捷,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自助式的新型租车模式。共享用户可以在网上或手机预订,并能大体了解费用情况,不需要亲自去汽车出租公司;使用过程自助,完全由用户自己完成取车、使用以及还车过程,摒弃了繁复的借还车手续;汽车所有事宜均由汽车公司打理,如保险、保养、清洁等;用户基本都可以在用车起始点附近找到共享汽车的停车场。

  3、良好效益。目前,美国和欧洲共享汽车用户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08年7月1日,加拿大共享汽车会员近四万,共享约1700辆汽车;美国有19家共享汽车公司,会员近28万共享近6000辆汽车;至2010年4月,德国坎比鸥汽车共享公司在不莱梅市有近六万会员,共享130辆汽车。预计到2016年欧洲和北美的汽车用户将接近1000万人,共享汽车约为15万辆。这些公司收入可观。2009年,泽普公司的会员有32 .5万人,年营业收入达1.3亿美元。泽普公司总裁希望其公司的营业收入能在50亿到100亿的水平,并继续保持市场第一的地位。面对共享汽车产业良好的经济效益,许多汽车制造商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英国高级汽车公司戴姆勒公司在欧洲于2009年开设了自己的共享汽车公司———C ar2G o公司,同年11月进入北美市场。C ar2G o公司将为奥斯丁、德克萨斯州等地区的13000人提供200辆智能汽车。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认为,汽车产业新时代已经到来,汽车共享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4、低碳减排。据若斯特·沙利文公司估计,在北美,2009年平均每个共享汽车直接使路上行走的私家车减少了16辆;与原来拥有私家车相比,共享汽车会员开车减少了31%。这两项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了482170吨。另根据在欧洲的调查显示,每个共享汽车使用者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了50%,提高了当地的环境质量。共享汽车也促进了环保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到2012年,欧美国家新增加的共享汽车中将有1/3可能为电动汽车,德国到2012年将设立八万多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将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实验场。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