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曹中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8日 10:01 来源:CCTV.com

关键词:食品安全

推荐理由:打响了我国境内围剿苏丹红一号的第一枪的人,紧急查处“硼砂”的带头人。

主要事迹:

曹中生,北京工商局消保处处长

2005年 2 月 18 日 , 英国食品标准署在其网站上大规模召回 359 种被人工合成染料苏丹红污染的食品,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根据北京市食品办的指示精神,消保处与技术中心迅速确定抽检范围,及时下达有关区县分局,要求分局对辖区内进口食品或合资食品进行抽样迅速送到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化妆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2月25日、26日两天朝阳分局食品快速检测组共抽取样本34个送到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化妆品检测中心。3月1日的初步检测结果显示,从华润超市抽取的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03年7月7日”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检出“苏丹红一号”,残留量为0.6毫克/千克。为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客观性,3月2日曹中生同志要求检测机构再次检测,确认该食品中确含有“苏丹红一号”。

根据上述情况,曹中生同志迅速作出决策:一是及时向市局及市食品办的领导汇报有关情况;二是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对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等单位产的 “涉红”同类制品进行全市性排查。排查行动很快影响到全国。

紧急行动查“硼砂”

 

2005听到有反映北京市大部分面食加工个体户在加工面条、粽子、糕点、汤圆等食品过程中普遍添加一种名为硼砂的白色粉末状的现象。面条中加入硼砂可使面条煮熟后更为筋道、保存时间更长。在粽子中加入硼砂可增加粽子的黏性及口感。还说面食加工个体户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硼砂,在北京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曹处长得知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用作硼化合物的基本原料,口服对人体有害。为保障首都人民身体健康,更为有效的控制北京面食市场的食品安全。曹中生同志亲自部署了硼砂查处工作。全系统152个工商所同时行动于8月3日至8月9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突击检查,此次突击检查全市共抽检涉及面条、挂面、饺子皮、猫耳朵、粽子样本共计2288个,其中检出硼砂样本为31个。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