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孩赶飞机救治断足遭拒绝被迫截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11:37 来源:CCTV.com

  西部商报

  兰州军区总院护士为少女送去玫瑰和香水百合花篮

  噩梦般的车祸不仅创伤了14岁花季少女的心灵,更让她的身体落下终生残疾,使她不得不在医院的病房里度过2006年的春节和元宵节。昨天,虽然有兰州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的护士专门为已连续两次接受截肢手术的她送去最衷心的元宵节祝福――她最爱的玫瑰和香水百合花篮。然而,小晴及其亲属至今无法驱散的阴霾始终还在心头:“如果没有飞机拒载的波折,可能孩子的伤会得到更及时的治疗”

  天降噩运 雪天车祸花季少女断足

  昨日,记者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见到聪明漂亮,活泼可爱的小晴。

  提起自己的不幸遭遇,小晴有一肚子的苦水。她说:“2006年1月15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

  小晴回忆说,当天上午,酒泉市下大雪,她乘坐由父亲的朋友驾驶的自家的“金杯”面包车去火车站接亲戚,由于路滑,她乘坐的面包车与一辆吉普车相撞,使她的右脚同肢体分离,在揪心的疼痛中她被送往酒泉市人民医院抢救。

  意外惊喜

  12小时内肢体再植有希望

  据小晴父亲皮先生的朋友牛先生讲,事发后,皮先生首先向他求助。他看到时间接近上午11点,便一面让家属向酒泉警方报案,一面协调送小晴上医院。酒泉市交警接到报案后,立即派事故组勘验现场,见伤者伤势严重,特意派警车开道,将小晴送往酒泉市人民医院救治。一个多小时后,经医生会诊后认为,要想保住小晴的右足,必须进行肢体再植,但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必须将伤者及时转院。牛先生立即联系了兰州军区总医院,在得知于12个小时内实施肢体再植手术还有希望的消息后,他们开始想办法速送小晴到兰州。

  小晴的父亲当即决定并立即委托他前往距离酒泉市最近的嘉峪关市购买机票。

  下跪求情

  眼睁睁看着飞机滑出跑道

  在嘉峪关宾馆民航代办点,当他说明了孩子的病情并出具医院证明后,于当日13时左右终于买到了两张于当天18时的机票。

  在一名护士长和一名医生的陪同下,皮先生和小晴于当天17时40分赶到了嘉峪关机场。但想不到的是:机场工作人员见到小晴头缠绷带躺在担架上,医生拿着折断的脚掌时,当即拒绝小晴登机。

  无奈的皮先生当众跪下,恳求机场工作人员让他们登机。在场的医生也证明孩子只是腿断了,不会有生命危险。嘉峪关机场一位工作人员答应去和执行飞行任务的航班负责人协调,不一会他回来告之,机长坚决不同意登机。看着飞机缓缓滑出跑道,小晴父亲皮先生绝望了!

  而此时,皮先生在兰州的朋友联系好的救护车已在兰州中川机场等候,小晴的妈妈也已在几个小时前坐车赶往兰州。

  18小时后

  小晴在省城医院接受截肢手术

  在随行医生的提醒下,他们立即乘车前往兰州。次日凌晨5时40分左右,小晴在家人的陪护下,终于来到兰州军区总医院。此时,小晴受伤的腿部已有部分溃烂,右脚再植的希望破灭了。为了保住小晴的右腿,医院创伤骨科以及相关科室专家会诊后,当即通知家属“做截肢手术”。16日上午12时许,医院为小晴做了右腿截肢手术。医生告诉他们,断肢在常温下不得超过12小时。他们赶到医院时,已经距离肢体断离18个小时。

  小晴父亲

  及时抵兰 能改变女儿残疾的命运

  小晴的父亲皮先生至今仍不明白机场为何拒绝他们登机:“既然我们已经买机票,为什么不让我们登机?”皮先生还说,在购买飞机票时,“我们已经向机场方面做了说明”。皮先生坚持认为,如果能及时赶到兰州,是能够改变女儿终身残疾的命运的!

  机场说法

  隐瞒病情 按规定不能登机

  昨日14时,记者来到嘉峪关机场。16时机场工作人员上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承运人拒绝小晴和她父亲登机的原因,是小晴伤口没有愈合非常严重,按规定不能上飞机,购票人在购票时隐瞒了病情。记者随后找到值勤公安人员却被告知,接受记者采访必须经机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同意。因昨日是星期日,记者无法联系机场领导或办公室负责人。

  另一位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执行飞行任务的是小飞机,舱门窄,无论是轮椅还是担架上机都很困难,即使上去也无法安置。记者了解到,当日执行该次飞行任务的HU7536航班系海南航空公司一架“多尼尔” 小型飞机,只有32个座位。

  17时许,经记者多方努力,终于与机场办公室一位姓赵负责人取得联系后被告知,当时具体情况他不清楚,得问当班人员,但当班人员过年回家还没来上班。记者打电话与甘肃机场集团公司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值班领导办公室的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电话仍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 王建辉

  航空公司

  和机场违约 应负责

  昨日 就此事记者电话采访了曾成功代理昆明机场、敦煌机场坠机事件的航空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

  记者:嘉峪关机场出现登机遭拒一事 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有无责任

  张律师:我也刚从报纸上看到。如果确如媒体报道的情况 那么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既然这名女孩拿到了机票 那她就有登机的权利。

  记者:航空公司和机场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张律师:一是违约责任。所有售票处都是航空公司授权的,客人购买了票,双方就形成合约关系 不让登机航空公司违约在先;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以受害方隐瞒了病情为由拒绝登机是没有道理的 因为受害方在购票时已经说明了事情的特殊性和紧迫性 按照航空法的有关规定 只有危及病人生命安全的 机场和航空公司才有权拒绝登机 比如临产的妇女。而这名女孩要去接肢,并无生命危险 且她还有医院的诊断证明并有医生相陪,机长拒绝登机 这是极不人道的,航空公司和机场要负违约责任。

  记者:中消协公布的京、津、沪、渝、川五地航空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有43%的消费者对航空公司处理纠纷的态度和效率不满意,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律师:由此不难看出我国现行的航空法已经严重落后于社会的发展,不能令人满意,已到了必须修改的时候了。

  记者:你对航空法的修改有哪些建议?

  张律师: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全面启动修改工作。

  尽快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和专家加紧研究目前航空法存在的缺陷及航空业出现的新问题,制订一部与国际接轨,适当超前的航空基本法,对目前航空法中有关赔偿标准等落后于社会发展的规定进行修改,机场安全管理、事故处理程序等遗漏的规定进行补充。

  建议我国也在航空法中直接明确规定赔偿责任限额。

  应当本着“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统一国际国内赔偿标准,明确要求每隔一定年限进行标准修改,并在限定的时间中完成与国际赔偿标准接轨。

  广泛征求全社会各界的意见,本着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观,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最大保护。

  本报记者 郑建军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