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2005.3.15晚会 > 正文

3·15 晚会案例:神药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15:32)

  靶击癌细胞;

  靶向抑瘤,高科技抗癌;

  以毒攻毒抗肿瘤;

  癌细胞死亡,只需三小时;

  防扩散,防复发;

  五十万癌症患者的不悔选择。

  这些内容相似的广告词,虽然都在宣传可以治疗癌症,但说的并不是同一种产品。手持这种小广告的人在许多肿瘤医院都能见到,他们到处游荡,随意散发。

  按照其中一个广告上的地址,记者见到一位坐堂大夫,在宣传药的抗癌功效时,他是这样介绍的。

  大夫:

  它有靶向作用,什么叫靶向作用呢?你的癌细胞转移了,跑了,它是你走哪跟你哪,跟到那把它就包围住了,包围住了目的是干啥呢,就是断绝了它的粮草,把它饿死在那了。

  这位大夫还解释说,他们的产品只杀灭癌细胞,对别的不管用,似乎对其功效的宣传很不愿意夸大。

  大夫:

  既不是消炎的,也不是止疼的,就是杀伤癌细胞的,你要是拿它当消炎药,那你别买。

  用靶向概念来宣传产品功效的远不止这一位。河南的一位坐堂大夫在宣传自己的抗癌产品时,同样使用了靶向的概念。

  大夫:

  这药其中有一个(特点),它识别能力很强,有靶向性强,到你身上以后,哪个地方有癌细胞,哪个地方有癌肿,它集中到哪个地方消灭它,保护身上好细胞消灭这个坏细胞。

  除了靶向概念,还有一个被奉若神明的概念是,抑制肿瘤生长。

  肿瘤为什么生长繁殖,因为它有一定的营养供给它,它把它的营养给切断了,让肿瘤饿死,就像那花儿似的,不浇水不上肥,它慢慢就枯竭了。

  类似的说法并不少见。那么到底靶向治疗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肿瘤是不是真的会被饿死呢?记者采访了我国癌症病学方面的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

  孙燕:

  在我们目前的医药行业里头,就常常是以偏盖全,常常我们说,在这个领域里头,比如说靶向治疗,新生血管的抑制剂的治疗,这都是很好的,这都是国际上我们研究的热点,但这些治疗能不能临床上变为我们真正临床的疗效那还有相当长的过程,你不可以随便说,我实验研究的东西,或者我在实验室有些什么东西,然后我就转换为告诉病人我可以提高治愈率,这是很不道德的事。

  在所谓的抗癌新产品的宣传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宣称某种动物、某种植物或者某种微量元素可以治癌。其中有一种名叫硒的微量元素受到的追捧最多,有好几种产品都宣称硒可以治癌,能以毒攻毒。对此,一位坐堂大夫还引经据典地进行了介绍。

  大夫:

  美国有卡莱门特教授在一个迈阿密地区做了一个迈阿密实验,就是很多晚期肿瘤的病人没有治了,到晚期了他都不治了,他就用硒来治疗,硒治疗了三到四个月,有的吃三个月,有的吃四个月,经过三到五年以后拐回来调查,报了59个人活下来的43个,以前大部分的都死了,现在大部分都活下来了,从此之后这个硒在西欧就开始运用治疗肿瘤。

  真是一个动人的治癌故事。那么硒是不是真能治癌症呢?

  大夫:

  这个硒西方跟我们都做了很多实验,我给你补硒能不能提高人的抗病能力,减少常见癌症的发生,实际上得的结果,还没有多少阳性的结果,在西方国家甚至得的是阴性的,负性的结果。

  看来,硒能治癌只是个美丽的想像。但是,为了卖更多的药,坐堂大夫们真是什么都敢说。

  记者:

  它对哪一种癌症比较好使啊?

  大夫:哪个癌症都行,癌症比如说,你必须得知道,癌长到肺子上叫肺癌,长到肝上叫肝癌,长到乳腺上叫乳腺癌,长胰腺上叫胰腺癌,这都说明那个部位。

  记者:什么样的癌都行?

  大夫:它本身就是个癌呀。

  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一些有癌症病人的家庭,顾不得价格的昂贵,竭尽所能去购买这些所谓的抗癌新药。在那些相信了虚假宣传的患者中,河南郑州的胡理朝,更是把生的希望全部寄托给了它。

  2004年春节刚过,57岁的胡理朝在体检时发现,他的肝部有一个直径3.5公分的恶性肿瘤。为了给老人治病,做小生意的儿子儿媳四处打听,寻找良方。不久,他们在当地一家媒体上看到了一则能治疗癌症的消息。

  胡理朝儿媳 刘艳霞:

  报纸上做的广告很好很好的,我们才买的。

  一个多月后,他们终于凑足了钱,花3480元买了几盒药,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每天服用。

  刘艳霞:

  一包可小可小了,他给了一个小玻璃杯,沏了少半杯是红颜色的那个药,

  让全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在服用了三个月后,胡理朝身上的肿瘤非但没被消灭,反而更加严重了。

  刘艳霞:

  吃了这个药后,一直八十天以后才去医院检查,医院就说去晚了。

  瞧到最后瞧的一直在医院住着

  2004年的冬至,57岁的胡理朝去世了,就在去世的前几天,他还在服用那些所谓的抗癌神药……

  大夫:

  由于(病人)他相信了你这样一个误导,使得他从早期变成晚期,到我们这儿来了,人也到了晚期了,人也没有钱了,你说怎么办?我们看了心里非常难受。千万不要随便的相信这些小广告。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