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2005.3.15晚会 > 正文

3·15晚会案例:仙人掌基地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15:26)

  这是一道超级的健康菜,它曾主宰着一个民族的生活,野性的味道,异国的情调,尽管经历了五千年的驯化栽培,但是我们的祖先却从未吃过。

  52岁的蒙进元是重庆合川县云门镇石门村的村民,2002年,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做出的这个宣传,蒙进元一看就动了心,并组织全家认真学习。

  电视宣传片:米邦塔食用仙人掌,三十到四十天就可以采收,每年可以采收八到十次,连续高产十五年

  蒙进元:当时听了非常兴奋,非常激动。种一亩地一年都可以收入六万元。

  2002年5月17日,蒙进元拿出全家积蓄,又从信用社贷款两万元,与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

  蒙进元:我们种起来卖给他(们),六元钱一公斤,一年回收两万斤。

  按照公司的要求,蒙进元专门从20公里外,买回了10车沙子,将刚播种不久一亩多的稻田毁掉,对稻田进行了沙化处理。仙人掌长到规定的尺寸后,蒙进元只需要提前20天通知,他们就会登门收购仙人掌叶片。

  蒙进元:种一亩地的仙人掌,(收入)是种粮食的四十倍啊

  在蒙进元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合同签订半年后,一尺长的仙人掌长到了规定的尺寸。于是,蒙进元开始打电话,通知公司回收仙人掌叶片。

  蒙进元:我们喊他们来收,他们都不来收。

  几天之后,蒙进元又把电话打到了公司,但得到的几乎是一样的回答。

  蒙进元:等深加工厂建好

  一次又一次的托词,蒙进元陷入焦急的等待中,眼看着仙人掌越长越高,无奈之下,蒙进元只好将家中仅剩下三亩稻田又进行了沙化,把长高的仙人掌割下来续种。

  蒙进元:我们种好了,他们又不来收,我们只好割下来喂猪,吃到最后,猪都不吃了。

  就在蒙进元为他的仙人掌而发愁时,海南锦绣大地公司“吃我一掌,美味健康”的宣传语传遍了全国13个省,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种植仙人掌的行列,订单合同雪片般飞进海南锦绣大地公司。

  年近70岁的林淑琴老人是辽宁地区,仙人掌订单种植户中年龄最大的一个,2003年,林大妈和老伴东借西凑了7万元钱,种植了两亩仙人掌。担心零下20多度的严寒冻坏仙人掌,老人又从下岗的女儿那里借了2万元钱盖起了大棚。

  林淑琴:最大的长片(仙人掌叶片),比我都高,心情挺好的。

  地域不同,但林大妈却碰到了和蒙进元一样的遭遇,几十次的电话之后,林大妈来到了海南锦绣大地公司沈阳分公司。

  林淑琴:他(们)说让我拔了扔掉。

  好好的仙人掌为什么就不收了?白纸黑字的合同为什么就不算数了呢?可是,没有人想到,就在他们苦心经营种植着仙人掌的时候,一场恶梦已经降临在他们身上。

  在海南,当初号称亚洲最大的仙人掌基地,已经被海南锦绣大地公司自己亲手毁掉。

  在北京,海南锦绣大地公司的工厂里,车间空空荡荡,所有设备至今没有投入运行。

  在成都,蒙进元当初签订合同的地方,办公室空无一人,作为仙人掌示范田的地方,如今变成了菜地,曾经被海南锦绣大地公司大力推广的1615计划宣传板,成了废纸扔进垃圾堆。

  在海口公司总部,除了一名留守的值班人员外,已经人去楼空。承载了无数农民致富梦想的合同被堆在桌子上,落满灰尘。合同上每个农民的签字都十分工整,也许,他们一生中只签定过这一份合同。

  今年2月,正当记者对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情况进行调查时,该公司一位负责人突然打来的电话,要求和记者见面。

  负责人:米卢到四川喜来登(酒店)住,都吃我们的仙人掌。种粮食确实不挣钱啊,种我们这个(仙人掌)应该是很赚钱的。

  至今蒙在鼓里的蒙进元,眼巴巴地企盼着有人来收他的仙人掌。家门口这四亩仙人掌,是蒙进元一家10口人生活的希望。

  希望在蒙进元一家焦急的等待中一点点破灭,一株株仙人掌犹如一块块巨大的石头,压得一家人透不过气来。

  这是蒙进元家的账本,从种仙人掌至今,蒙进元家的外债已经7万多元。四亩多的耕地全被沙化,原本可以打下2000多斤粮食的稻田,连续两年颗粒无收。如今即使复耕,至少一年的时间也无法种植别的农作物,全家的粮食也只够一家人吃半年。

  按照当初的宣传,今天的蒙进元至少可以赚到18万元钱,但是3年过去了,蒙进元却没有卖出一片仙人掌,没有赚到一分钱。身患残疾的妹妹,每天拄着拐杖都要到仙人掌地里呆上很久,很久。

  蒙进元成了家里的罪人,2004年大年初四,蒙进元80岁的父亲得了重感冒,老人自己积攒多年养老送终的1200元钱,早已经借给儿子种了仙人掌,初四的晚上,拿不出钱的蒙进元与父亲发生了争执,一急之下,老人服毒自杀了。

  在盼望和焦急的等待中,林淑琴老人度过了漫长的两年,盼望慢慢变成了绝望。因为还不起债,林大妈不仅得罪了所有的亲人朋友,而且朝夕相伴几十年的老板也和她离了婚。

  大年三十的晚上,老人孤零零的一个人呆在家里,几乎是身无分文的林大妈,如今每天只有两块钱来维持生计。一碗炖白菜,是林大妈今年的年夜饭。

  大年初一这天,老人冒着零下25度的严寒,再一次来到了地里,去看看那些曾经精心照料的仙人掌。

  林大妈:

  两个棚子都是这样的,一片也没回收,现在都倒在地里了,一看这仙人掌啊,我这几摞子钱在这地里哪,我有好些摞子的钱,在这地里放着哪。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