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2005.3.15晚会 > 正文

中消协:尽快报废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0:16)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张晓松)由于设计上存在缺陷,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极易造成人身伤亡事故,被国家明令淘汰,但目前仍有众多消费者正在使用。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14日向全国发出消费警示,呼吁广大消费者尽快报废仍在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同时消耗的氧气也取自于室内,使用不当,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等人身伤亡事故,被人们称作安放在家中的“隐形炸弹”。

  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家规定,从1999年10月1日起,禁止生产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从2000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但是,在此之前已经售出的直排式热水器仍然安放在众多居民家庭中。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字,目前全国约有1000万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仍在使用。这些热水器大多已经超过或接近报废期,仅去年就造成上千起伤亡事故。

  中国消费者协会14日呼吁,消费者应尽快报废仍在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换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或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严格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热水器生产企业应采取“以旧换新、补贴现金”等方式,鼓励消费者淘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同一天,中国消费者协会与热水器生产企业广东万和集团发布了“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召回公告”,承诺:从2005年3月15日到6月30日,由广东万和集团以每台50元的标准,回收消费者正在使用的任一品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