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2005.3.15晚会 > 正文

王小丫探班315晚会现场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0:10)

  这里是小丫跑两会。今天上午,10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闭幕,小丫跑两会,也要和大家说再见了,今天是最后一期。今年两会,我的信箱总共收到了两万多封观众来信,短信也超过了十万条。谢谢观众朋友对我们的支持,明天,就是315了,随着这个日子越来越近,我的信箱里和消费者维权有关的信息越来越多。广东一位观众给我发来一条短信,他说从新闻里看到,他们省发现了苏丹红一号的踪迹,他很担心,因为他平时最爱用辣椒酱炒鸡蛋,不知道这种可能致癌的物质,是否已经吃进肚子里了。如果真出事了,他该找谁呢?这位观众的心情,我很理解。很多消费者,他们都有很多维权方面的问题。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明天又是我们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了,我也是晚会的主持人之一,让我们一起去315晚会剧组看一看。

  315探班

  小丫:这里面就是中央电视台一千米演播厅,明天晚上3.15晚会就是在这个里面直播,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我今天是直接从两会上奔到了这里,因为我是3.15晚会的主持人之一,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到里面去看一下。

  小丫:在这里,我看到了两张熟悉的面孔,其中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方廷玉,他可是一位为消费者维权的热心人,从2001年开始,几乎第一年两会期间,他都会想出和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的提案,今年的两会期间他就提出了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作用的建议。

  小丫:你好方委员,我知道你每年都关注3.15,每年都关注消费者的权益,今年你的提案是什么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今年提案就是修改消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国的老百姓很难,中国现在假冒伪劣各种商品很多,中国的老百姓要变成一个消费专家,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需要有人出来为他们说话,不然很多事情没人去做。

  小丫:在历年当中你关于消费维权的观点都有哪些?

  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我对于中国的电信问题连续四年追踪,连续四年提出有关电信的霸王条款。

  小丫:有结果吗?

  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今年看来有结果。今年联 通和移 动都表示对电话卡的问题,已经提出了四项建议,他们已经准备采取有效措施。

  小丫:其实委员和代表不仅仅是我们3.15晚会的观众,他们更是我们3.15晚会的主角。今天就有一位代表来到了我们这里,他要参加我们3.15贡献奖的角逐,他是三位候选人之一。

  小丫:张代表你好,欢迎来到我们这里,这次你对于参与3.15贡献奖,你是什么感受,我们国家的发展与质量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作为我来讲为质量问题,我肯定会尽自己一切的力量。

  小丫:我们在演播室曾经采访过张代表,大家应该都很熟悉,那一天把药监局郑筱萸局长请来,跟张代表有一个非常精彩的对话,那你对这次贡献奖有没有把握,现在你已经入围了,是三个候选人之一。

  张代表:至于奖牌我感觉不重要,重要的是唤醒大家、社会对食品卫生的重视。

  小丫:好我们期待着你的好消息。

  小丫:在今年3.15晚会的主题上,我看到了两个字“和谐”两会期间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和谐社会,我想请问一下我们3.15晚会的总导演石世仑,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表现和谐这两个字?

  总导演石世仑:其实和谐,你看到的是“共建和谐”,是后边的四个字,表现和谐是前边的四个字叫“关爱互助”,通过关爱互助的这种方式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小丫:关爱互助,今年关爱谁?

  总导演石世仑:我们想关爱困难的消费群体。这里面就包括农民,包括老人、孩子,包括女性。那么互助,在晚会上将有一个援助行动,专门针对特定群体的孩子,进行专门的援助。

  总导演石世仑:你也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你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同时又是这个晚会的导演,你是不是会对维护消费者权益会多一些感受,应该是感受更多,因为我们本身,当我们作为消费者的时候,我们也买过假冒伪劣,我们也遇到过消费侵权,那么当我们再来做这样的节目的时候,感受会特别深,而且你会既以一个导演的身份来做,同时也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来做,这样我们就会完全理解消费者遇到一件事情,他是什么心情,期盼怎么样的解决,所以相对于融合得非常好。

  小丫:其实在整台晚会的创作人员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我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对消费又多了一份切肤的体会,电视机前观众朋友同样也是消费者,那么明天晚上我们期待着,我们互相都有一些共鸣。

  每年的315都是消费者的节日,我也希望我们明天晚上的315晚会能够真正体现出,我们消费者维权的力量。我算了一下,从3月3日政协开幕,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经在两会上,马不停蹄整整跑了十二天了。虽然,比平时累是累点,但是那些采访的经历,那些来自观众朋友的期待,还有我们节目中的主人公们,都令我难忘。

  今年小丫跑两会,已经跑到了第5年,我的脚步离观众越来越近,离现实生活越来越近了。像我们今年,小丫跑两会所有的主题,都来自于小丫信箱里的观众来信。每天,当我打开信箱,看到这些邮件和短信的时候,总会觉得每一封邮件,每一条短信背后,都有一个或者是一群观众在期待着我,期待我能把他们的困惑和难题,带到两会上,找到答案。其实,我知道,大家与其说信任的是我,更应该说,大家信任的是我们的代表和委员。面对这样的信任,我只有更勤快地跑起来,更忠实地传达大家的声音。期待着明年的两会上,小丫还能继续担当一个这样的信使,还能在您的支持下,跑到两会上去,带回来更多的好消息。好,我们明年再见。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