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2005.3.15晚会 > 正文

餐饮业霸王条款屡遭投诉为何仍存在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4日 17:56)

  新华社西安3月14日电(李秋玲、李珍)餐饮业的霸王条款虽然已屡次被消协及消费者口诛笔伐,但至今仍然广泛存在。人们不禁要问:餐饮业的霸王条款,难道真拿你没辙了吗?

  西安市民商先生对餐饮业禁止自带酒水和设最低消费额的现象深恶痛绝,他说,一次他和朋友在饭店就餐,朋友从新疆带了一瓶酒,服务员坚决不允许他们在酒店内饮用。他表示,自己再遇见这类事情时真不知该怎么办,"饭店的这些规定是《消法》明文禁止的,为什么饭店仍然这么做?"

  市民胡波反映说,现在西安有不少餐厅都有最低消费的规定,最低消费金额依据包间豪华程度来定,不让自带酒水,如果自带,需加收15%服务费。

  市民彭先生长期关注霸王条款现象,他分析说霸王条款现象难以消除,一是政府部门管理不力,中消协去年初点评了一些霸王现象,但为什么仍然大量存在?主要是因为点评后有关部门管理措施跟不上;二是存在霸王现象的企业领导一方面不懂有关法规,另一方面利益至上,缺乏长远眼光;三是有"权",身上有霸气。霸王现象仅靠消协、媒体和消费者的口诛笔伐是解决不了的,要靠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正确引导,对认定的典型"霸王现象"应严惩;要靠企业管理层素质的提高,真正讲以顾客为本,真正讲诚信,这样霸王现象才可能逐渐减少直到消失。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