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2005.3.15晚会 > 正文

记者提问:如何确保打假活动的可持续进行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4日 17:52)

  经济时报记者:3.15到现在已经办了14届了,我们媒体只是起呼吁的作用,而不是解决实质的问题。那么我们3.15办到现在最有特色的是哪一届,有哪一届起到了实质的作用,哪届反响最大?一般老百姓都是买了假产品以后才会发现的,他们一般不会去投诉,我想问问主管部门,我们在打假活动中是否缺乏持续性的力度,在这方面我们要引起哪些思考和沉重的反思,谢谢!

  梁晓涛:3.15晚会,哪一个更有印象和深刻一些,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作为中央电视台我们以后通过这个节目能够起到媒体应该起的作用,我觉得诸位媒体来参与3.15晚会的发布,就在某种程度上说明3.15晚会还有一定的作用。媒体是起监督作用的,而不能替代其它的行业,但是有敦促的作用。

  工商总局藤佳材:可能你看问题是从消费者投诉的角度来考虑的,应该说十六大提出市场经济体系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打假工作也是按照这种市场监督体系进行的,打假让消费者积极参与、提供假冒伪劣的线索以及相关人员的举报,同时从我们执法部门来讲,我们也是从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整顿和加强日常的监督。其实在查除的假冒伪劣产品中有60%—70%都是执法部门查除的,我们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如果我们每个消费者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只要他们提供点情况和线索,和相关部门进行配合,这种打假的力度会更大、更有效。

  国家质检总局刘兆彬:我觉得刚才这位记者的问题提的很好。我认为消费者维权可以说是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生产力非常不是很高的初级阶段,如果从根本上扭转中国产品质量水平比较低,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比较严重的情况,从根本上还有赖于整个国家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具体来讲,建立一个打假的长效机制,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是需要国家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我们的法律体系,不让造假者钻法律空子;再一个就是在工作中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全社会共同来监督产品的质量问题,再有就是我们广大的生产者,我们的企业要有一个高度的诚信意识,能够为消费者的质量负责任。另外,3.15晚会好的功能就是能够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启发、号召中国消费者觉醒,自觉的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我想通过这几个方面的互动、完善的法律体系、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完善的社会监督体系,我们的长效机制才会建立起来。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