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自由讨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8日 09:59


  主持人:下面嘉宾有很多已经等急了,下面有一个嘉宾提问题,工作人员可以把话筒递给他。

  提问:二位好,有这样一个问题,我是投资者,我选择贵公司持仓股票,那么我大额资金进去,是否会出现为你们抬轿子这种现象呢?

  主持人:我知道他的意思,他如果新基金,他肯定不愿意给你们老基金抬轿子。

  主持人:你觉得在这个市场里面新资金给老基金抬轿子不可避免的?

  胡立峰:我觉得干革命不分先后,正入公共汽车有人下车也有人上车,作为宝钢股份这样的股票,我觉得不存在抬轿子,基金大量进去,千千万万中小投资者大家都进去,这样会发生分化,这样大家评估,有的人认为宝钢7块钱,它出局,有的人认为,没有它的价值12块,15,所以我认为这种变化是非常正常的。至于抬轿子前提条件是在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特别少的情况下,比如我一对一之间,原来那种庄股那种行为,它有一个叫做博弈,我觉得假如参与投资者越来越多的话,我觉得没有抬轿子一说,大家至少评估的标准有一个,每个投资者对这家上市公司价值有一个评估。

  主持人:你说越多越不会博弈,现在有基金淘汰年的说法出来?

  主持人:我周末的时候碰到一个南方基金的一个基金经理说,打死我也不会给老基金抬轿子。

  邵健:很多人都这么想。事实上我们也有这样一个问题,相对我们目前的老基金来说,我们也有新基金,以我们的经历来说,进行价值投资是比较规模化,然后自己是不是给别人抬轿子是一个次要的问题,因为我如果力争坚持前一步目标,我进行价值投资,给大家相对很好的收益,我应该说即使给别人抬了轿子,我也对不起投资者,如果我把不给别人抬轿子作为投资,这样研究,这样对上市公司行业比较多的,我可能挑不到足够多足够好的,所以我觉得抬轿子没关系。

  胡立峰:我觉得这个东西太绝对了。抬轿子主要你对你所选择目标的股票投资者,比如说你不能因为你们已经进去的投资者,我死,我不买,只要内在有价值的,我觉得仍然可以买。我觉得应该没有抬轿子这一说。

  主持人: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邵健:我觉得市场根据二八定律,这个市场将来能够发展壮大,所以优胜企业是稀缺的。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我看到自己的情况,不要老看到别人有多少收益。

  主持人:比如大势的看法,老基金面临调整,新基金面临调整他很开心,他说我又可以减掉一定筹码?

  胡立峰:我觉得新老基金肯定在博弈,博弈的过程就是大盘跌到哪里去,也就是说,很多人更多从原来这种专家的这种抬轿,炒底这种思路看基金,基金它的投资理念和庄股不一样的,它就是价值衡量的标准,只要我认为它有价值,比如我不能这个股票从3块钱涨了一倍,我不买,3块钱很多基金买了一堆,而是应该根据你对这个股票做一个评估,这个股票市9块钱,对不起我6块钱也要接,不能说某个基金买了3块钱,我心里不服,而我要买6块或者9块。

  主持人:有一个手机尾号0486的投资者问,会考虑该股票的K线形态,这是不是造成本次蓝筹大幅下跌而没有……

  胡立峰:博弈是什么,你是专家,你现在持有大量的股票,我不愿以为你抬轿子,现在这个股票千千万万的公司都持有,我难道为整个市场抬轿吗,整个市场惟一一个标准,就是这家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仁者见仁,我觉得大盘股更不能这么说。]

  主持人:有一个投资者问,他问最好的基金经理你觉得最好基金经理应该是什么样的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它可以成为好的基金经理,从你对那么多基金经理研究来说,看认为他最根本的素质是什么?

  胡立峰:我觉得最根本的就是说,基金经理要遵守勤免尽职。

  主持人:我说投资上?

  胡立峰:对投资上就是要勤免尽职,投资做到后面,其次这个人的人性达到一定的程度,我觉得投资做到后面,跟这个基金经理心理和它的心态状态。我想对于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业务水平,还有一个素质,这个我想没有肯定说,我觉得市场投资理念能不能把握,我觉得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邵健:我觉得基金经理除了刚才胡先生说的,除了勤免尽职,还有类似天赋,还有感受,就是对市场洞察力,还有对行情很可观,尽量不受贪婪,欲望其它的干扰,此外,我们说如果他对别人行为的变化,有很强的感受力,这样他会更好投资,价值投资,加上勤免会是很优秀的基金经理。

  主持人:我知道刚才你们说的人性当中贪婪的恐惧,有些很难克服的东西,有时候你觉得贪婪是恐惧,只有你们知道,你没有办法说你做的对还是不对?

  胡立峰:我觉得不光中国人,全世界投资者都有高水平的,到后面来看,这个东西我觉得很难做事前这么一个判断。

  主持人:下面的观众有哪位提问?

  提问:我请问一下邵健先生,我刚才注意你的讲演,你的题目是强化法律,是否意味着你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是否意味着看淡后市?

  主持人:这个问题一下子从你题目发现一个要害?

  邵健:对于我来说,减持到1700点之后,我感受到市场无论从宏观的紧缩,还是从微观这些公司内在价值低估来说,我觉得可能下面有一定的风险性,但是这种都是可以避免的一个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我有策略性的,如果大盘下跌,我有损失会相对比较小一些,这个只是我的话,我对这方面一个忧虑,而不是一个必然的判断。我有时机选择,否则从中长期来看,另外的确谁也说不准,每一波行情涨跌在什么情况,我想市场面临两种情况,上涨困难,然后还有下跌,一个最合理的一个设置,就是一个策略,涨了无害,跌了更好。

  主持人:我再请问一下,刚才我还不断从无形当中判断,有600亿到700亿测算,要知道假如市场在持续低迷状态,基金本身面临着赎回巨大压力,更不用说后部的基金,更不敢慢慢申购,所以那个预测的那个资金量我感觉是否有点盲目?

  主持人:现在胡立峰说?

  胡立峰:我们对这个资金有分析,它有一些条件,比如我们建立在它暂时没有被赎回,但是也有人它出现晋升,就是从去年情况来看,又是在下跌的情况,那么我个人判断,60多个亿,大家如果说在的,只是保本,在400多亿,因为现在还不包括现在即将发行结束,还有9只基金,现在发行一只基金规模非常大,我想一只基金有120亿,我对后胡立峰:我们对这个资金有分析,它有一些条件,比如我们建立在它暂时没有被赎回,但是也有人它出现晋升,就是从去年情况来看,又是在下跌的情况,那么我个人判断,60多个亿,大家如果说在的,只是保本,在400多亿,因为现在还不包括现在即将发行结束,还有9只基金,现在发行一只基金规模非常大,我想一只基金有120亿,我对后市有希望。

  主持人:会不会流量太大,我这儿有一个漫画,投资者在水桶头开大,自己在里面游泳?

  胡立峰:其实我觉得应该来说,也包括,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现在是市场的基金,也不能反馈基金发布,但是在先有1700万定位,把这个选择交给投资者,我觉得投资者你要为你自己的投资负责。现在1700块钱,你真的申购开放式基金,自己判断,你不能说不让基金公司发行,我觉得这不可能。

  主持人:你的判断,你通过研究基金,他们给你的信号你得出判断?

  胡立峰:我判断说,基金没有好坏之分,没有好基金和坏基金,首先一个投资者如果今天有10万块钱,比如我这10万块钱分给你非常非常小,我做保本基金,如果我是小基金,我愿意冒一定风险,所以我觉得还是那句话,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说同类基金中可比的基金中,才有好坏高低之分。

  主持人:这样的话排行榜有什么意义?

  胡立峰:那个排行榜已经分类了。

  提问:今年在春天这样一个大前提下,你觉得核心资产明显落后于大市,你觉得核心资产是否老化了,另外基金是不是积极来迎合市场?

  胡立峰:这个问题首先一点,从基金重仓股来看,确实今年出现了所谓的老大现象,我觉得这非常正常,基金投资思路更大一点,基金有新陈代谢过程,原有老基金,不断把新的股票纳入到里面。还有就是投资组合这一块的话,我们通过对每个季度基金的组合,发现这么一个规律,当然还谈不上具有普遍意义。凡是基金仓位重的,都要进行调整。当然这个调整幅度不大,去年很明显是辉煌的基金价值投资理念,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大家知道去年从1月14号基金价值投资开始发动,到3月17号,从3块钱又开始,基金又涨幅,到4月18号调整,整整调了半年,到国庆节长假之后,10月8号新的基金价值投资,中间仅仅调了半年。

  主持人:现在呢,现在在调整蓄势,还是已经过眼云烟了?

  胡立峰:肯定在调整蓄势,现在关键目的就是说,外围新成立的这部分资金,600亿,假如6月1号,很多基金签了契约,把原来债券变成股票,这部分基金它选择的对象,应该得到主要的关注。

  主持人:还有哪位嘉宾需要提问?

  提问:目前市场中有三个现象引起我的注意,第一个现象,目前基金交叉持股现象非常明显,第二个现象目前基金发行速度非常快,胡先生目前有600多亿基金准备在二级市场参与,第三个现象,一些好的基金在欧美,主板上市,我就三个现象而言,基金经理有没有对市场投资品种感觉到匮乏的现象?

  提问:目前市场中有三个现象引起我的注意,第一个现象,目前基金交叉持股现象非常明显,第二个现象目前基金发行速度非常快,胡先生目前有600多亿基金准备在二级市场参与,第三个现象,一些好的基金在欧美,主板上市,我就三个现象而言,基金经理有没有对市场投资品种感觉到匮乏的现象?

  邵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没有感到投资品种特别匮乏的现象,因为我们实际上投资不区分核心资产,非核心资产,实际上我觉得从一开始说,核心资产这个提法,我觉得就是一个错误。

  主持人:当时你参与这个提法吗?

  邵健:没有,本身我认为错误,核心资产只是一个非常表象的东西。就是在那个阶段,实际上这批行业,可能增幅最大,然后静态市盈率相对偏低,板块效益强一些,大一些,即使在去年那个情况下,放弃很多,把其他行业都纳入非核心资产,然后自己本身价值,应该说,即使在一些中小盘的时候,比市盈率,在当时那个时候,远远比核心资产大得多。包括有一些中小盘股,实际上我们在,如果用动态眼光看,在那个时间,它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倍3倍,多数核心资产,所以想核心资产这次整体下跌,本身依然是这个成分,但是用市场化只有过渡到大家不再提核心资产的时候,只提股票,那才是真正价值时代的到来。目前这种现象,核心资产下跌,非核心资产优势个股的上升,我想核心资产不会死涨不跌,这样都是市场一个净化。

  主持人:关于那个交叉那个问题你怎么看?

  胡立峰:我觉得现在应该不是什么,因为你不能乱投资,关键把这个交叉持股,我们现在开放式和封闭式,关键对基金公司内部要有叫关联交易,要知道,现在很多公司要采取这种制度,所以我觉得交叉持股,或许在2003年会有,2004年来不会,因为为什么?很多基金管理公司,都是上百个亿资产,这样就是说一些中小盘股票,随便一家基金公司它都可以做下很大,甚至马上开发的社保,就是说基金管理公司内部对它产生的要有相对公正的措施。

  胡立峰:大家不是讲了,叫做重开放,轻封闭,比如集合理财,它可能受到约束最大,封闭式基金持有最集中,最小,这样封闭式基金持有人,要求公正的对待。

  主持人:还是投资者要留心。

  提问:就是刚才我们讨论了好多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的问题,羊群效应,随着股价的上涨,其它基金公司的动作另自己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或者完全以前价值判断作为标准?

  主持人:我明白刚才那位嘉宾其实很担心市场一跌哗全跑了?看谁跑得快?

  邵健: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刚才也提到,两方面都要兼顾。但是这里面有先后顺序,当你价格远远低于内在价值的时候,这个价值投资……如果你基金公司,即使有很大持仓量,你把这些股票全部买断,那个时候我影响其他基金的操作,长期的好的趋势,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现在市场上号称,像福耀玻璃等等,他们的话应该说,他们筹码集中前期非常非常高,股票集中度非常高,从理论上最有可能发生你所说的那个问题,但是由于多数投资者判断,它的价格远远低于它股票面值价值,所以这个时候,它原有持有人,对其他投资人不断出现怪事。

  邵健:但是当一个公司的话,它的内在价值和它的价格已经比较接近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主导下价值,我想对这个问题应该分两个阶段看,当一个公司被严重低估的时候,基本上不受金融形势影响,当它已经股票贴近它的价值的时候,这个时候它有可能,别的的投资者行为应该是我们关注重要的目标。但是事实上,就是我们可能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出现,一旦当你的价值,跟价格接近的时候,可能这只股票不再成为核心的股票,所以说不等这个阶段。

  胡立峰:这方面我们限制这个交易规则,现在存在什么问题?我们现在所参考条件,一家基金公司,所有公司股票,可以持有到它总股本的10%,假如测算过来占流通盘40%50%,很多中小盘股的流通市值不过4个亿,很多公司管理股票一半,甚至上百亿,因为原来资金比较少,整个基金公司规模扩大,原来管30个亿,现在管7只8只,应该是流通盘的10%。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天我们这个二季度基金投资策略变化这个研讨会,到这儿就要结束了,今天在场的几位嘉宾,把他们邵健讲了嘉实他目前仓位的情况,可能减仓比较少,维持它比较平衡的仓位,胡立峰他介绍研究其他基金的对象,在仓位调整不太多,由此他们看整个后市还是比较乐观的,这个也会根据宏观调控诸多因素,再来追踪确定,除此之外,他们对行业和个股做了一些介绍,希望他们这些介绍,能够给在场的嘉宾,还有我们网上这些关注我们这个互动的投资者给他们一些启发和帮助,那么今天研讨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来宾。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