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梁建敏:基金二季度投资策略 市场环境变化引致投资理念发生变化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8日 16:45


  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央电视台的朋友邀请我参加这么一个活动,我想在目前这么一个市场非常微妙的情况下,举办这么一个活动,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那么今天我想主要和大家一起主要交流两个问题,一个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今年前一段时间一个市场的理念的变化,第二个想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我们在宏观调控,紧缩投资大的背景下,一个投资理念,一个投资策略的一个思路。

  那么大家知道,在去年大家主要是关注的是价值投资大盘蓝筹,今年以来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大家很了解,就是大盘蓝筹股,在今年年初,出现短暂的上升之后,那么就出现持续的盘跌,特别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大盘蓝筹股跌幅很深,前两年一路下跌的科技股重组股,今年以来出现一个一路上扬这么一个走势。原因是什么,我想首先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那么我想用一个比方,那么就是说实际上从中间到中间这么一个比方。那么在过去两三年里面,我认为对中国的股市来讲,调整到中间,大家知道,管理层一直在加强监管,那么投机受到遏制,那么国有股减持,全流通悬在市场头上一把剑,券商委托理财损失惨重,投资者撤离股市,资金面非常紧张,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打一个比方,抱在一起取暖,否则被冻死,所以大量资金聚在一起,非常方便进出,只能是一些大盘蓝筹股,大盘蓝筹股,首先具有很好的流动性,方便进出,第二个业绩比较好,特别在这两年,整个处在一个,紧急周期里面,像钢铁,石化行业出现大幅度增长,基本面有一个配合,第三个基金,QFII提出价值投资理念,在同事里面容易得到投资者相应,在这样合起来造成2003年价值投资这么一个理念。

  那么2004年我们发现情况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那么这个变化是什么,我打了一个比方,好比中国的股市进入一个春天,那么从这个层面来看,刚才前面有几位发言的同志提到,国务院发布发展资本市场9条意见,这9条意见,对中国股市来说,构成一个长期实际性的利好,从这个经验来看,投资者意愿在增强,社保基金追加,企业年金入市,基金面出现非常充足的情况,各方面预示中国股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宽容的情况下,市场理念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那么像前面所说的,2002年到03年市场造就大盘蓝筹股,2004年哪些行业受到关注,首先我想在宽松的情况下,大家追求高成长的预期,这样高科技股成为大家追求的目标,还有重组股,还有次新股,次新股以高送配预期令人向往,还有其他除权、填权这些游戏吸引投资者追捧。

  另外我们看在市场环境下,各个行业的表现,这是从2003年10月份到2003年12月底,这是涨幅的行业,是去年大家投资的大盘蓝筹股,价值投资几个行业,其中包括钢铁,石化,汽车,电子和金融。那么跌幅在前面的五个行业,是软件,农业,电器设备,计算机硬件,和元器件。

  那么这是一个在,我刚才讲打一个比方在冬天大家投资一个不同的,各个行业不同表现。我们再看今天以来各个行业的表现情况。那么这是今年涨幅在前面的股票行业,元器件,计算机硬件,房地产,酒店旅游,和软件,这几个行业恰恰在前年两年半跌幅最深的股票行业,至少用三个行业在这几年,我们再看一下,今年表现较差的股票行业,汽车,金融,供电供水,石油,钢铁,这正好是前几年表现好的行业,至少有三个行业在这个里面,为什么出现这么一个变化?我前面讲,宽松行业下,业绩和流动性不再决定的主要因素,对于较高成长性的预期,这就是科技股和重组股高送配表现突出,这么一个现象。

  那么前面我想主要跟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前一段时间,就是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理念发生变化,这里面可能有的投资者会问,就是说既然作为基金公司,那么是倡导一个价值投资,为什么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刚才在胡立峰先生统计里面,大家也注意到,今年以来,资金流向很大一个,主要行业的就是电子行业。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我想这里在简单做一个解释。前几年,特别1999年、2000年讨论高科技股,特别炒作网络股,大家主要追逐超前,并不是关注它的业绩,而是关注它谁的超前超的多,后来发现这是一个泡沫,当发现泡沫大家抛弃网络股,随网络快速发展,特别近两年,网络公司发生很大的变化,你比如像新浪,从前几年巨额亏损,到去年大幅度赢利,实际上这个很行业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并非这个行业重重蹈覆辙。另外年初和我们主持人一起较量,互联网,这些行业我搜集一些资料,像数字产品发生很大变化,这两年出现一些爆发性的增长,今后预期,今后几年里面,也会保持一个高速增长,像这些行业,自然要受到投资者关注。

  那么前面我想就是用这个时间来跟大家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市场一个投资理念的变化。下面我想再抓紧时间和大家探讨宏观调控下投资策略,也就是未来一段时间投资策略。

  今年固定资产加速,前两个月增长53%,3月份略有下降,总体来讲增幅很大,这个增幅从94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的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导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最近大家注意到,4月26号国家政治局提出,坚决遏制某些行业低水平投资和盲目扩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出来以后,我看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来遏制这个盲目快速增长的一个固定资产投资。

  那么已经出台一些具体措施,包括像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严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前面是央行出台的,后面是国家发改委出台一些政策。那么从有关部门那么做的介绍来看,固定资产大幅度提高,他们认为是煤电油等能源,向铁矿矿石资源,运输紧张的一个主要根源。所以现在要对这些行业进行固定资产的投资,要严格控制。那么由于这些原因导致了像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

  那么从如果说压缩固定资产这些措施能够落实的话,我认为像钢铁,有色金属,石化产品需求下降,从而导致这些产品的价格相应回落。那么效益增幅也会下降。那么过去,特别在2003年这些行业,效益大幅度增长,股价上升的时候,很多研究员都是预期这些行业在2004年,2005年都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宏观调控环境下,我认为目前这些行业至少它的效益增幅会下降,甚至有些行业甚至它的效益,本身效益就会下降。

  那么最近我看到央行有关负责人也做过表示,就是如果说一些地方,还一意孤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央行可能会出台更加强硬的措施,我想这几天大家也提到,比如像最近央行的商业贷款,控制商业贷款,甚至提高贷款利率等等,这些措施有可能在后面,有可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这样快速增长的话,我想有可能会出台这样一些政策。

  那么前面讲了,这样一个宏观经济背景,那么下面我们再简单地来对今年整个股市做一个简单的一个预期。那么2004年我认为像政策面,宏观经形势支持股市长期相好,因此本论调整可以看做牛市中短期调整,不应该看做中长期的趋势,这一点我觉得尤其重要,很多投资者特别在最近这些天,股市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又出现迷盲的,纷纷问,这个市场到底会调整到多少调整多长时间,我想对这个市场整体把握我是这么一个看法。那么既然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环境背景下,在这么一个对股市做出这么一个判断,我认为在未来中国股市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存在有机会。

  首先我认为在宏观调控下,对能源原材料行业产生负面的影响,在这同时,国家鼓励农业等行业的发展,那么经济增长也将会从靠投资拉动,转向靠消费拉动,短期建议,就是回避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比如像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增持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比如农业,农业相关的一些行业,比如像化肥,化肥大家认为,我说到化肥有些同志提到,国家现在限制化肥的价格,实际上大家对化肥行业不是很了解,化肥我想简单说一下的,比如像尿素,前两年尿素价值1100块钱左右,而国家限价,出厂价1000块钱,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允许有10%浮动,如果这些行业价格能够达到它的限价,它的效率增幅,是相当可观的,从一季度尿素大幅度增长,比如化肥,尿素生产企业,它的运输价格,运输费用都给它一个优惠的价格。

  还有一点,我想增一些网络等高科技的产品,比如像数字产品,我们不能理解工业制造业,它的产品是一种消费型的产品,比如像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比如像DV等等,这些产品最终是我们的消费品,在目前大家消费水平在提高的情况下,这些产品进入百姓家,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一个情况,那么就是说它的普及速度会非常快,增速也会非常高,比如像数码相机,它去年全球销售量已经远远超过传统的家电产品,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比如像数字电视,我感觉会很快进入到家庭,我想今天利用这个时间,跟大家做这么一个交流谢谢大家。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