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油价迭创新高 石油替代效应搅热股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5日 1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高油价催生市场新思维

  随着上周五国际油价创出每桶75.35美元新高,近两个交易日煤炭、乙醇汽油等石油替代概念股乘势而起。昨日,持续多日强势的上证指数微跌0.49%,沪深两市成交达468.2亿元,创一年半以来的天量;受高油价影响,新能源以及黄金、有色等个股成为市场主要的做多力量。

  市场人士认为,在原油价格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可从替代效应的角度寻找股市新的投资热点,比如煤炭。股市中的“煤机会”主要蕴藏在煤炭和煤化工两类股票中。前者的机会在于估值水平有望提升,后者的机会则体现为成本优势。

  告别低油价时代

  “煤机会”的存在以高油价为前提,因为油价下跌显然会大大削弱煤炭的替代效应。4月21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75.35美元,投资者对油价后市走势的分歧也开始加大。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的角度看,高油价存在较强的支撑。

  东方证券王晶认为,从短期供需情况来看,高油价具备三重支撑:发达国家夏季用油旺季即将到来,原油需求趋于旺盛;伊朗、尼日利亚局势动荡不定,一旦恶化所造成的同质油供给缺口将难以弥补;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原油需求趋旺。

  从长期来看,石油的金融属性将对其价格构成较强支持。申银万国分析人士指出,持续的超过实体经济增长需求的货币供应带来的超额流动性,是推动石油等大宗商品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由于美国将继续通过贸易逆差向其他国家输出大量美元储备,日本等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信贷创造能力依然强劲,全球流动性将难以大幅萎缩。同时,石油等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由于美元贬值趋势未变,美元汇率变化将继续对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发生重大影响,二者呈负相关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黄金、锌等大宗商品价格已大幅越过前期高点,而油价刚刚突破前期高点。从这些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看,本轮油价上涨可能远未结束。

  煤炭股价值相对低估

  由于存在替代效应,油价上涨将引发煤炭价格上涨,而煤价恰恰是决定煤炭股走势的关键性因素。光大证券郭国栋指出,实证研究表明,近几年来,煤炭股指数与煤炭价格的波动基本一致。比如,近一年沪深两市煤炭股走势与澳大利亚BJ煤炭指数高度相关。

  前期,出于对宏观调控、供需矛盾缓解等因素的预期,一些投资者认为煤价将下跌,并由此给予煤炭股较低的估值水平。统计显示,沪深两市煤炭股今年动态实盈率多在8-9倍。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预期过于悲观。中信建投证券韩永指出,煤价与油价有着较强的正相关性。从热值角度考虑,1吨煤的价值等于2桶原油。目前原油价格为75美元/桶左右,澳大利亚BJ煤炭现货价格为52美元/吨,两者过大的价差表明煤炭价格有所低估。其他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油价上涨将会带动煤价上扬。去年底以来,澳大利亚BJ煤炭现货价格已经大幅上涨。与之相呼应,A股煤炭股指数最高涨幅近50%。

  平安证券张响东认为,煤炭行业的合理估值应在10-12倍市盈率。在当前行业整合的背景下,G兖煤、G兰花、G国阳等成长性突出的个股应被赋予12倍以上的市盈率估值。

  煤化工具有成本优势

  根据煤炭的替代效应,业内人士认为,以煤炭为生产原料的煤化工企业相对于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具备较大的成本优势。在A股市场中,这样的企业主要是G恒升和G柳化等煤头尿素公司以及G三维等精细煤炭化工企业。

  尿素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气头企业和以煤炭为原料的煤头企业。理论上,由于天然气与原油价格联动性更强,在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煤头企业无疑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但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仍受管制,气头企业的成本并未因油价上涨而增加,因此煤头企业的成本优势并未表现出来。此外,由于限制出口措施的存在,煤头企业的成本优势也不能转化为现实收益。然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国内天然气价格将与国际市场接轨,我国煤头企业将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可以说,在目前尿素行业景气度仍可能下滑的情况下,煤头企业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

  在精细煤炭化工领域,行业竞争是否充分将较大地影响这些企业的成本优势能否充分地发挥出来。分析人士指出,从这个角度看,G三维所处的BDO(1,4-丁二醇)行业值得关注。

  BDO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由于行业管制不多,国内BDO的价格已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此背景下,国内BDO产品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主要原因在于,BDO系列产品主要有两种生产工艺路线:一种是以原油为初始原料的工艺路线,另一种是以煤炭为初始原料的工艺路线。目前国际上大的BDO生产商均采用第一条工艺路线,而国内企业采用的是第二条工艺路线的企业。统计显示,当国内煤价和电价维持在目前水平的情况下,原油价格超过每桶50美元,国内煤头公司BDO产品就拥有显著的成本优势。(龙跃)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