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巨额年金入市在即 账户管理意见稿出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10:12 来源:

企业年金正在越来越接近展开入市的实质性运作。4月初,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收到一份名为《关于企业年金基金银行账户管理及银行间市场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

这是市场期待的一份文件。《通知》明确了企业年金基金需要在托管银行开设哪些账户,以及这些银行账户开设、报备、管理、变更、撤销等行为的具体操作规范,从而让企业年金基金在入市前的操作环节上实质性前进了一步。

一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虽然企业已经和获得资格的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签订了合作意向,但是距离企业年金直接入市运作还相差甚远。企业只是将委托给投资管理人运作的年金存放在银行里,但投资管理人目前还无法直接运作这部分年金。这主要是因为获得资格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还在等待一些细则的出台,这些细则就包括这份《通知》。

《通知》中要求企业年金基金需要在银行开设三个账户:受托财产托管账户、投资组合资金账户、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账户。

其中,受托财产托管账户是指托管人根据受托人的授权,在托管人的营业机构开立的、专门用于归集企业年金缴费、向投资组合资金账户划拨资金、向受益人支付企业年金待遇或转移企业年金待遇的专用账户。

投资组合资金账户是指托管人根据受托人的授权,在托管银行开立的、专门用于所托管的企业年金基金因证券交易而发生的资金清算交收专用账户。

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账户是指托管人根据受托人的要求,为投资管理人在托管银行开立的、存放从投资管理人投资管理费中提取的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的专用账户。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投资管理人管理的每个投资组合在其投资当期发生的投资亏损。

《通知》中还规定了企业年金基金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细则。具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投资管理人可以代理企业年金基金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加入全国银行间市场,从事购买债券、债券现券交易和债券回购等业务。托管人应根据受托人的委托,为企业年金基金向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代理开立证券账户。证券账户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每个组合开立,账户名称为"××托管人-××企业年金计划"。企业年金基金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的证券账户为乙类账户。

但是这份《通知》没有涉及更多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股票市场的内容。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相关机构还曾召集过部分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就《通知》进一步讨论。他预测,正式的通知很有可能在4月底出台。而市场在等待的企业年金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也会在稍后问世。

 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