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私人股权公司搅动并购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8日 09:40 来源:

日前,美国最大的四家私人股权公司(private equity firm)的高管们正准备创建一家行业协会,以代表那些日益活跃的私人股权集团。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存在数千家私人股权集团,其中以黑石(blackstone)、凯雷(carlyle)、kkr和德州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等的四家公司规模最大。《金融时报》估计,它们近年来已募集约530亿美元的资金,投资能力可放大至1500亿美元。

独特的投资方式

提起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就必须从kkr公司谈起。该公司成立于1976年。当时,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公司的三名交易员亨利.克雷维斯(henry kravis)、乔治.罗伯特(george roberts)和杰罗姆.科伯格(jerome kohlberg)离职,合伙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专门从事并购业务,新公司的名称kkr正好是这三人姓氏的第一个字母。

这三人在贝尔斯登曾共事8年有余,他们擅长通过借贷融资,发行大量垃圾债券等杠杆方式去收购一些经营状况良好或者拥有优良资产的公司。英国《金融时报》称,私人股权集团收购企业时,通常动用三分之一的自有资金,其余三分之二通过借债。收购之后,它们通常会运营4至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相比之下,kkr一般提供10%-20%的股权资金和80%-90%的债务资金收购公司。其中优先级银行债务的偿还期限较短(5年),而次级债务一般期限较长。典型的kkr收购方案要求公司在5-7年里偿还收购时发生的债务。

在kkr的收购名单上,收购烟草巨头rjr nabisco最为著名。1988到1989年的这笔大型收购轰动全美,动用资金达313亿美元。当时,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在内的多家华尔街大投行参与竞购, kkr大量使用垃圾债券进行融资,并承诺在未来用出售目标公司资产的办法来偿还债务,以每股109美元的高价一举击败所有对手。在收购中,kkr只动用了不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相对整个融资规模很小。

据不完全统计, kkr迄今通过旗下基金共完成了120多项收购。kkr旗下的千禧基金(millennium fund)创立于2000年,拥有资金61亿美元,但其迄今已经产生了高达71%的总体回报率。截至2005年9月,kkr公司累计投入的225亿美元变成了613亿美元。在这388亿美元的毛利润中,未实现利润为106亿美元,这意味着kkr依然控制或部分持有一些公司的股权。

随着越来越多的私人股权投资者的介入,其运作本身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其中之一是有实业运营背景的人士加入私人股权公司,改变了这一行业主要由投资银行家组成的格局。

与此同时,私人股权公司的运营模式也在演变。《金融时报》称,kkr逐渐放弃了由创业巨头全盘掌控的决策模式,建立了一个由6位kkr合伙人组成的投资委员会负责投资决策以及一个由13人组成的投资组合委员会以监管投资运作成效。私人股权公司的业务正变得越来越正规化和制度化。

摩根士丹利公司英国公司的联席投资银行主管布莱恩.马格纳斯(brian magnus)4月6日表示,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在一系列数十亿英镑的对大型蓝筹公司的收购未果之后,他们有可能将目光转向一些中型企业。他说:“现在,仍有大量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面临着投资压力,他们急于找到合适的投资目标。”

金融数据公司dealogic称,私人股权在去年的收购市场占到了17.1%的份额,达成的交易额为4993亿美元。但私人股权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达成的交易总额有所下降,总交易金额为1283亿美元,市场份额下降至15.2%。

但一些投资银行家认为,私人股权投资仍方兴未艾。巴克莱资本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格雷厄姆.虹(graham rainbow)称,尽管存在不确定因素,但私人股权今年下半年可能达成几宗像tdc公司那样超过100亿美元的大规模并购交易。

格雷厄姆说:“传媒和消费品企业被认为是经营稳定、能产生大量现金流的领域,因此也成为私人股权投资者理想的收购对象。”

2006年1月,丹麦电信运营商tdc电话公司被一个由kkr、黑石集团等组成的财团以153亿美元价格收购。在过去5年间,欧洲40%的电信业并购中都可以看到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身影。

在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关注高科技企业而非电信公司。去年夏天,kkr和银湖公司(silver lake)联手完成了私人股权在高科技企业最大的一笔收购,它们总共出资113亿美元收购了suncard数据系统公司。

目前有多种因素促使并购交易的价码飙升,使得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在今后退出交易时能否盈利成为一大问题。一位私人股权投资者表示:“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目前低利率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充裕的现金流能否再持续3-5年?”

深厚的政治背景

尽管kkr在私人股权界声名显赫,但与凯雷等后来者相比,它顶多算是“草根”出身。一些名气远不如kkr的私人股权公司在欧美政界都很深的背景。

以4月初牵头收购通用汽车金融公司(gmac)的私人股权公司———塞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为例,美国前副总统丹佛斯.奎尔(dan quayle)现在担任塞伯罗斯资本管理公司子公司———塞伯罗斯环球投资公司董事长,奎尔曾于1989年起担任老布什的副总统。

国人所熟悉的凯雷集团拥有28只不同类型的基金,管理着超过248亿美元的资产。它的阵容更是超豪华,甚至有“总统俱乐部”之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任凯雷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担任凯雷欧洲分公司主席,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美国证交会(sec)前主席阿瑟.列维特担任其顾问。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出任凯雷的有限责任合伙人。

而凯雷投资集团的创始人之一戴维.鲁宾斯坦则担任过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助理。在老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担任国务卿的詹姆斯.贝克曾担任凯雷高级顾问并为其大股东之一,美国前国防部长弗兰克.卡路奇曾任其董事长,前白宫预算主任迪克.达尔曼也曾担任其顾问。这些高官的到来,极大地便利了凯雷集团在世界各地的投资。

凯雷投资集团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富有的个人以及家族投资者,通过并购和出售全球各地的企业盈利。在这个“富翁群体”中间,也包括本.拉登家族的成员,只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凯雷集团才结束了与拉登家族的关系。(李豫川)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