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纳斯达克参股伦敦证交所欲占全球股市制高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3日 10:01 来源:

新华网纽约4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卢怀谦)总部位于纽约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11日宣布,其已出资约7.82亿美元购得伦敦证券交易所14.99%的股份,成为这家欧洲最大证交所的第一大股东。

伦敦证交所成为抢手货

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发言人说,本次参股是其并购伦敦证交所的重要一步。该公司曾表示,“整合两个交易所将给上市公司、交易者和投资者创建一个业界领先的交易市场,它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市场都不能匹敌的”。

目前的伦敦证交所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证券交易所,它不仅是欧洲债券及外汇交易领域的全球领先者,还受理超过三分之二的国际股票承销业务。目前按市值计算,伦敦证交所是世界第四大证交所;按日交易额计算,伦敦证交所全球排名第三。

近年来,伦敦证交所屡次遭遇收购风波,竞购者包括德国证交所、纳斯达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纽约证交所等。实际向伦敦证交所发出收购要约的则是德国证交所、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纳斯达克3家,德国证交所2004年12月的出价是25亿美元,麦格理集团今年2月的出价是26亿多美元。今年3月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曾向伦敦证交所递交收购要约,提出以溢价8%、总计24亿英镑(约合42亿美元)的条件收购这家欧洲最古老的证交所。但这些要约都先后被拒绝。这其中,纳斯达克方面对伦敦证交所的“穷追不舍”最为引人注目。

分析人士认为,纳斯达克热衷收购伦敦证交所的目的,是想绕开过于严厉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吸引那些不愿到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的业务,以增强和纽约证交所等主要对手竞争的实力。

美法案抬高海外公司上市门槛

2002年安然和世通公司丑闻爆发之后,美国出台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其规定对美国本土以外公司非常严厉,使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非常困难。一位纽约证交所亚洲上市公司的财务主管最近估计,为达到这一法规要求,公司每年在聘用律师和会计师方面的成本就高达数千万美元。

《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出台以后,外国企业到美国证券市场上市的步伐明显放慢。以中国为例,2005年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进行ipo融资的有12家,增资发行的有12家,总融资额超过206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约164%,占全球ipo融资总量的10%以上。

然而,2005年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只有无锡尚德一家,融资额不足4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去年进行了高达92亿美元的海外上市。但这一5年来全球规模最大ipo的地点并不在美国。而目前看来,有可能成为2006年全球规模最大ipo的中国工商银行的海外上市,也将放弃美国市场。

纳斯达克参股意在分享全球市场

美国的两大证券交易所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后都已转变为盈利机构,其财务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吸引全球优质企业首次公开上市发行股票(ipo)的能力和股票交易量。

全球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最近预计,下一轮进入全球100强阵营的企业将来自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因此,亚洲ipo正成为“交易所之争”的重要前沿阵地。亚洲争夺的焦点将是刚刚跃居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的企业。但是过于严厉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成为吸引这些海外公司来美上市的障碍。

反观伦敦证交所,目前在其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有中石化、北京大唐电力、江西铜业、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浙江东南电力、中国国际航空6家,而在其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已达21家。由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带来宏观利好环境,中国企业的实际盈利也在不断增加,股票受到市场追捧,英国和欧洲的许多投资基金已纷纷把中国概念股纳入其投资组合。

此间观察家指出,纳斯达克并购伦敦证交所,可以抓住更多的国外企业。正如伦敦证交所全球业务发展部主管皮尔斯所言,在伦敦上市既可以使中国和其他亚洲企业证明它们符合较高的治理标准,又可摆脱《萨班斯-奥克斯利法》的负担。另外,单从技术上考虑,由于纽约与伦敦有5小时时差,纳斯达克收购伦敦证交所也可以帮助其获得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30纽约证交所开盘前的交易业务。(完)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