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企业板指数今日高调登场 将引领G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1日 09: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许少业

  首个全流通市场指数------中小企业板指数今日高调登场。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数据,中小企业板指数昨天收盘点位为1438.99点,较初始已有43.9%的涨幅。

  近两日,中小企业板个股一枝独秀。尤其是昨天,该板块几乎全线飘红,指数涨幅接近4%,新加入G族的G成霖和G黔源表现也不俗,赚钱效应和可操作性都在增加。中小板近来的活跃,显然有着高调迎接指数诞生的味道。

  中小企业板指数的发布对市场究竟将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市场人士的看法相对积极和乐观。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小板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充当了市场的"急先锋",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它体现了速度快、质量高、效果好的优势和特点,为股改全面推进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因此,第一个全流通市场指数的诞生,对于G时代的市场走势也将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一方面该指数的发布有利于全面、客观地反映全流通条件下中小板的总体价格变动和走势,为中小板投资者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工具。另一方面又可以形成全流通市场新的定价机制和新的价值中枢。

  万国测评的李荣昌认为,中小板指推出后的变动趋势,将对整个G股板块起到示范作用。事实上,近来主板的G股也开始企稳。同时,由于市场预期管理层在推出中小板指数后仍将积极探索各种制度创新,因此,中小板指很可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

  新疆证券研究所的观点认为,中小板指的推出将增强该板块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同时指数的推出也意味着中小板市场扩容将逐渐提上议事日程,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品种。

  那么,中小板指推出后的运行趋势将会怎样?李荣昌认为,尽管从直观上看,目前该指数涨幅比较大,但由于该板块在6月7日之前整体跌幅比较大,尤其是"新八股"的股价很多都遭腰斩,所以,中小板指目前的上涨带有一定修复的色彩;另外,由于中小板个股融资后将普遍产生业绩增长,加上盘小的优势,受到资金的长期关注不足为奇。因此,从短线看,该指数推出后即便可能产生冲高回落,但中长期的上涨趋势却值得期待。

  据统计,中小板个股上市定位普遍较高,市盈率水平曾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通过股改,中小板的估值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以昨天收盘价统计,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24.8倍左右,而当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约为17倍。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大部分中小板企业具备较好的成长性,中小板估值水平较高与其较好的基本面有关。

  从今年三季度报告看,中小板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1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8.11%,而沪深两市1380家上市公司的对应指标值为0.20元和7.27%的水平。从成长性指标来看,中小板前三季度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70%,平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5.21%;沪深主板市场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仅分别为28.45%和-2.18%。在较好的业绩和成长性的基础上,中小板市场成为各路资金青睐的对象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