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板股改引来基金淘金 能否成为资金蓄水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6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日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中小板的登海种业、航天电器跻身基金安久投资前十名股票的第三和第四位。与此相呼应的是,G新和成昨日公布三季报,净利润增幅为3.45%,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从此前的2家猛增至6家。类似情况在中小板其他公司中也较多见。

  基金在蓝筹股上不作为,而在中小板上屡屡出击,显现出该板块已成为股改行情中吸引力最强的资金“洼地”之一。随着11月中旬股改投票全部完成,率先领到全流通资格的中小板能否继续成为资金蓄水池呢?

  机构缘何由冷转热

  大族激光的股东名录反映了基金态度的转变过程。三季度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6家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盘的21.9%,而在六月底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尚未有一家机构露面。盘子小,投资进出不方便,一直是基金不愿试水中小板的主要理由,而较高的投资风险,也使保守型基金经常望而却步。但从大族激光的季报可以看到,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这样的保守型投资者也以较大规模持股位居流通股股东第二位。

  市场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态度的转变,除了中小板历史成本清晰,具备短期内率先完成股改的条件,又有股改高对价预期的直接诱因外,还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已经明确的率先全流通预期,使市场对于这一板块可能的创新提前给出了“溢价”。专家指出,率先完成股改有利于建立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中小板也将成为一块自主创新的示范田。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该所着眼于全流通市场的融资制度创新、市场监管创新、产品创新、激励制度创新等正在酝酿之中。市场人士认为,创新的结果就是市场功能完善和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提升。

  此外,十一五规划导致的资金重新布局再次为中小板带来了机会。资料显示,成立仅1年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显出了良好的基础。在50家公司中,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的接近90%,部分公司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部认定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风险资金对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表现了认同,50家公司中就有15家公司具有创业投资背景。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资金在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公司中布局,中小板无疑将分得重要的一份。

  赚钱效应能否持续

  11月11日是中小板公司股改表决的最后一天。如果这之前的股改投票均能顺利通过,那么该板块全流通的时间距今已不足三周,全流通的中小板能否再度具有资金流入的“洼地”优势呢?

  “中小企业能否长期吸引资金流入,关键看能否形成长期的赚钱效应”,大多市场人士如此认为,中小板公司的吸引力完全决定于成长性。据介绍,以现在深圳40家成份A股为例,首发股本在6000万以下的中小企业有16家,其中1995年以前上市的11家,它们的平均首发价格11.20元,截至9月30日平均复权价格56.26元,平均累计上涨4.02倍,没有一家复权股价出现下跌。市场人士表示,“希望中小板多出一些这样的公司”。

  不过市场人士同时指出,在具备高成长性概念的同时,中小板公司也存在抗周期能力较弱,容易受到汇率波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其中的风险值得关注。从近期业绩报告来看,整体上也出现了业绩分化的状况,挖掘高成长股无疑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关键要看企业是否拥有真正的投资价值”。市场人士认为,一般来看,如果企业拥有优质内在因素,行业低潮不会改变企业长期成长的趋势。在深圳16家由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成份股中,有10家在上市后三年业绩出现倒退,包括后来一些著名的蓝筹股,如万科、深赤湾、招商地产、佛山照明等;但因为拥有优质的内在因素,这些公司后来都在行业的复兴中取得快速发展,股票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投资成长性中小企业,要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态度。(记者 李宇)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