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业协会再开会 股权分置改革配套措施待破题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4日 09:53)

  林坚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天(5月23日)继续召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组织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负责人在京座谈。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长期以来注重对中国股市问题的理论研究,与会代表纷纷畅谈了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时,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应从经济体制改革的战略高度看待股权分置改革。尽管股权分置改革并不能解决证券市场的所有问题,但改革对于恢复资本市场功能,重构现代金融体系,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应该坚定不移的贯彻和推动。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角度看,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也是一个环节紧扣另一环节的深化改革过程。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经验和成果将有利于完善整体经济改革的内容,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推动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所长李康指出,证券市场发展存在以扩大市场容量、增加上市公司规模、壮大投资者队伍为基础的"外延式发展"和以理顺市场结构、规范市场行为、优化上市公司治理为基础的"内涵式发展"两种方式。过去,我国证券市场在"外延式发展"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但随着股票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必然会遇到一些前进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现阶段实现"内涵式发展"是推动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任务。股权分置改革作为市场"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的"第二次革命",必将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座谈股权分置改革的艰巨性和发展前景时,上海万国股市测评咨询公司董事长张长虹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走访和调查统计,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并非漫长的过程。一是从对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调查看,我国上市公司70%以上都是单一国家或国有股东的控股结构,实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对应非流通股东相对单一,只要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国有股权代表单位协调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就可以加快步伐。二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已经客观存在非流通股权的协议转让价格或拍卖价格,解决股权分置的对价问题有相应的市场基础。从对1000多家上市公司统计分析,按照首批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多数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具备溢价流通的条件,这将有利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推行。三是从上市公司动力机制看,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可以深化国有上市公司的经营机制改革,有利于建立全新的上市公司激励机制、管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因此,国有上市公司会形成改革的动力,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实施。

  参会代表还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与同期股票市场价格低迷的关联度不大,当前证券市场主要受到宏观调控、上市公司业绩以及价值化回归的影响,不能仅根据这一阶段的市场效应否定股权分置试点政策的积极作用。北京清华紫光总经理王爱武、黑龙江容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宝华、深圳市新兰德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希宁、厦门新鼎盛证券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兴辉、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等认为,目前,市场在解决股权分置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上的认识趋于统一,必须坚定信心,持续进行。同时,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坚持行政主导和发挥市场规律相结合,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切实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争取相关各方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从稳定市场预期、平衡供求资金、提高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等多方面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配套政策和措施。

  参会代表纷纷表达了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愿望,他们认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较早开始了对股权分置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当前应充分发挥其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优势,为完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做出贡献;应充分发挥其服务中小股民,贴近客户的业务特点,为引导和教育中小投资者做出努力;应充分发挥其熟悉市场,了解具体操作程序的业务经验,为积极参与和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为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还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环境问题,提高试点透明度问题,试点企业选择问题,减少试点的市场预期波动性问题和试点方式与方法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责编:刘科研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