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解决股市五大问题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7日 09:13)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近日,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去年以来,各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在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推动市场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前,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要下决心解决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难点问题,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既要抓紧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下决心着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消除阻碍市场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建立和完善新的机制,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会议确定了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重点要做好的五项工作:

  一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从查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入手,加大对有关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处理力度。强化大股东、董事、经理人诚信责任以及失职责任追究机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升投资上市公司的回报。

  二是要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对高风险证券公司要及时果断处置,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对优质证券公司要大力予以扶持,支持其做大做强。对风险底数清晰、认真整改、自救有望的证券公司,要采取措施使其渡过难关。

  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当前要抓紧做好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点后再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要进一步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丰富市场投资产品,同时要制定和完善鼓励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有关政策。

  五是完善市场法制。要积极推动完善证券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健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民事责任追究机制。

  会议明确了以上五项工作的部门分工,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并确立了各项工作的具体步骤和进度安排。要求各有关部门从全局出发,密切配合,深入贯彻《若干意见》精神,切实落实会议部署,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目前,各专题工作小组正在抓紧制定具体方案,力争尽早出台。(完)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