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发审委大会为股权分置留伏笔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09:51)

  任亮

  证监会发审委重新上阵 意味市场再融资重新启动

  昨日(21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公告称,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下称“发审委”)定于3月25日召开2005年第二次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根据公告,发审委将在此次会议上审核宝丽华(资讯 行情 论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申请。

  和新一届发审委第一次审核两家公司增发一样,时隔两个月之后,第二次股票发审委工作会议仍没有新股接受审核。

  发审委2005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于1月19日召开,当时审核的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雷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申请。

  对此,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认为,近期股票市场受到了持续关注,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权益、引导长期性资金入市等要求被一再提及。为了让A股市场更健康地发展,监管层会适当考虑控制新股发行速度。在扩大需求的同时,适当地增加供给。并且,现在股票市场的走势,对IPO的影响也很大。

  而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则认为,监管层停止审核新股发行这么长时间,可能是为了二季度大盘股上市作准备。刘勘指出,二季度可能是大盘股发行的一个高峰期,为了安排大型企业率先入市,可以让小盘股先缓一缓。

  不过,刘勘同时指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即不排除是为解决股权分置留下伏笔。股权分置这个问题不尽快解决,随着上市新股越来越多,非流通股也会越来越多,市场所承受的压力也会越来越重。

  国都证券分析员姚小军也认为,监管层在有意控制新股发行节奏,采取尽量不刺激股市的政策。除了在审核程序中控制,已过会新股的发行速度也在减缓。可以看到,近期询价制下的新股发行给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每当有询价新股发行,其相关板块个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这也是造成本轮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统计,在2004年发审委审核通过的新股首发名单中,仍有38家企业在排队等待发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