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股市课堂加油站 > 正文

以价值选股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0:19)

  上海证券报/ 谭济光

  回想起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炒股经历,不禁感慨万千。自1994年从期货转入证券行业来,从一无所知到逐步掌握市场的变化规律,这中间既有快乐的巅峰时刻,也有辛酸的梦魇折磨。经过10多年的磨砺,我已经找出

  一套适合自己在这个市场上求存的策略体系,这套体系的指导原则是“以价值选股,按波段操作”,在指导一批机构大户的实战中得到有效验证,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踏入市场要选时。俗语有云:出门看天时,这个天时就是天气的变化情况;而个人要进入充满各种风险的证券市场,就更要选择一个好的时机。这个时机从两方面来衡量:首先是政策面。宏观政策和微观政策是否明朗,是否有出现利于股市发展的政策环境;其次是技术面,大盘指数是否已经到阶段性或历史性底部,市场是否已是一片看空之声,如果这些方面能够得到肯定的回答,我们就必须做选股工作。

  选股三步曲。一只股票是否有价值,可用市盈率、市净率和该股所在行业的地位来衡量。随着市场的成熟,齐涨共跌、鸡犬升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1300多只股票中,我们怎样去挑选符合市场理念且未来能跑赢大盘的牛股呢?首先,大盘在盘整筑底的情况下,个股表现有三种:一种是走强于大盘,一种是跟随大盘作振荡,一种是弱于大盘。我们要找的就是强于大盘的个股,可以通过自已的选股软件来完成这些工作。其次,在这些股票中选出符合“价值+成长”标准的个股来,可以采用“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我们认为这样的原则成立:世上只有夕阳的产业,没有夕阳的企业。比如,万科、中集集团这样的企业上市10年来所经历的经济波动很多,但是,杰出的公司总能通过自己驾驭局面的能力保持企业的平稳增长。选出相应的个股后,结合这些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去分析它们的基本面,分析他们的股价与价值关系,分析他们未来的成长空间。最后,经过两重过滤,找出和自己有“股缘”的个股来。所谓“股缘”,即是否有感觉,一段时间的走势和你的想法偏差不大。实战中,去年我们研究团队挖掘出中远航运(600428),就是对这种方法的最好验证。首先,通过选股方法发现该股先于大盘止跌(其2003年9月30日即探明低点),走势较强;接下来,发现随着我国加入WTO后,经济将有飞跃的增长,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世界各国的贸易加快,这将会导致海运的大幅增长;最后,考虑到该股价位正处于历史底部附近,且通过一段时间跟踪,发现该股的操作风格以稳健为主,符合自己的操作思路,于是在大盘见底后,从11月20日指导麾下资金自8.2元后逐步加码,一直持有到今年4月13日在16元附近抛出一半,另一半在股价于4月21日跌破20日均线后用止盈法全部抛出,半年获得了70%的收益,赢得不错的战绩。

  买入三步曲。在选好股以后,我们就要选择买入的时机。买入策略:吸筹时少量介入,在洗筹过程中逢低加码,在洗筹的尾声加码买入。当然,这些迹象都会通过技术表现出来,我们可通过该股二级市场走势的技术分析来加以辨别。如去年操作的另一只股票长江电力(600900),通过分析,发现这个时候大盘需要一只龙头,而该股所处行业是电力行业,未来发展有稳定的增长,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清洁能源龙头。而且该股流通盘够大,符合当时市场的要求。此时,市场一片看淡之声,再结合以前中海发展和中信证券上市后的表现,再有该股上市的第一天盘口显示有大量的机构在抢筹,于是在上市后的第二天在6.2元附近果断大举介入,并于2月2日国九条出台时9.4元以上全部抛出,在不到50个交易日里获得了50%的收益。

  抛出三步曲。市场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因此我秉承波段操作的手法。买入后的股票,只要他的上涨达到一定幅度,就要考虑抛出,决不可恋战。判断依据考虑以下三点:首先,判断大盘是否已走完一波行情;其次,要看该股是否出现高位股价滞涨;最后,技术上看K线形态、趋势、量价等是否已发出抛出信号。只要这几方面做好了,应该说想要套住都难。

  近期,大盘再度跌至1300点附近,从政策面和市场本身我们还没有得到底部明朗的结论。但是,我们判断大盘已经进入中线筑底阶段。我们已经锁定了3只下一轮行情的重点潜力股,目前其中两只已经明显有资金开始尝试进场,股价距前面的低点逆市上升超过10%,但是我们仍不急于进场,因为我们要做的是大盘确认底部后猎豹式的闪电出击!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