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股市课堂加油站 > 正文

股票投资小心传闻陷阱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0:18)

  上海证券报/丰色

  自古以来股市就是一个传闻满天飞的地方,各种传闻每天都通过不同的渠道充斥着投资者的听觉。一些投资者由于轻信了传闻,导致误入传闻陷阱的事时有发生。

  传闻陷阱之一是:配合庄家出货,散布传闻让散户跟风接盘。

  记得一年以前,针对以做粮食为主的沪市某上市公司,庄家为了出货,在8元的高位放出消息说:"XX机构要向上做这只股票……"在传闻的刺激下,当时我周围有好几个大户都大手笔地吃进了这只股票,但后来有几个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发现盘面感觉不对,而割肉离场,但几个动作慢的、还抱着幻想的投资者,至今股票还在高位套着。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也许是货没有出尽,后来又假借洋人之口在媒体上放言:称该公司的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老外都想买,更何况普通的投资者了。后来这只股票在老外的号召下,还真放量了,但不是上涨而是下跌,估计当时是机构在出货,不明真相的散户在接货,现在这只股票的年报也出来了,不是盈利而是亏损,当初轻信传闻而没有离场的投资者损失70%以上。

  传闻陷阱之二是,为了拉抬股价,往往会给自己做庄的股票制造些传闻。

  先出些坏的,打压股价以便自己更多地吸筹,到了一定阶段,开始狂拉股价,在散户投资者犹犹豫豫不知是否该买入时,又猛出利好传闻,诱散户入局,而庄家却开始出货。而这些公司大部分在利益的面前倒下了,与庄家配合得天衣无缝。最后受损的还是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

  对于股市传闻陷阱笔者认为,一方面投资者不应轻信,应靠自己严谨的分析和个人的判断决定股票的买卖;另一方面,管理层应该强化信息披露的力度,使各种没有根据的虚假传闻没有市场。并且对于配合庄家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一但查出,应严惩不待。(丰色)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