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网友原创:从股权分置说开去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4日 11:47)

  白眉鹰王

  股权分置这个名词先不说别人不易理解,就连创造这个名词的学者们恐怕也有些胡里胡涂了,以至于把人糊涂到以此为中心点的地步,有人便说了,分红权不一样,其实光以分红这个东西来说,就在国外市场上也是不一定的,好比巴菲特,你买他的公司的股票,你就得不到什么分红,他这几十年来也就没分过红,所以他的股票价格是17000多美元。同样的还有盖茨,他的微软第一次分红也是在上市几年以后,也不过是50美元的股价每股0。08美元的股利。这时候又有位先生会这么说,我说的是获得红利的价格收益不同,但是就算在二级市场上的散户机构们,他们的分红收益就一样了吗?这就涉及到了一个经济常识,介入的时机是获利多少的关键。

  就在昨天,一则日本的消息又把一些说股权分置是公司治理关键的人,狠狠的又煽了一耳光,日本首富因证券丑闻而被捕,此公竟然伪造自己公司的股东人数操作获利。再加上前一阵子美国的父子高管,因伪造公司财务从而高价抛出自己手中的股票,后事发被捕的等等丑闻,也从侧面证明了所谓的股权分置和公司治理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也从而证明了解决股权分置只是在解决国有股是不是全流通和如何全流通的问题,而这一问题正是引起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记得有位先生说:国有股减持在2001年就停止了,后面的下跌和此有何关系?那我们首先得让这位先生去了解什么叫潘多拉的盒子,这个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从提出减持到学者们热论全流通,代表着以前的证券市场的基础要发生重大的改变,第一是国有有可能变私有,这两者的信誉根本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由于信誉的不同价格将走低。第二,市场的理论供给量将因此扩大2倍,而影响价格的最关键点正在与此,市场上现有的持有者将受到国有股的低价筹码的重击,当然只有尽量减少损失。第三,由于监督的不到位,法制的不到位,全流通后将更有利与高管层的圈钱诈骗,从而使中小散户更加落难。

  接下来我们看看现在的公司法修改,前两天我转发了一篇皮先生的文章,叫《博士竟如此无知 投资者怎能不提心吊胆》,里面提到了学者误国,误市的说法,特别是对社科院刘俊海的批驳,这里我就不在多加引诉,但是我以为其立论基本正确。我们证券市场这几年的熊市,固然有市场内在的调整需求,但是更多的是来源于理论的混乱,学者的歪论,以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的故意引导,也就是所谓的名人效应。现在又有一些不务实的学者们来主导公司法的修改,请问能修改出什么来?只能是一个半掉子的东西。以皮先生文章提到的现行《公司法》“公司在最近3年内连续盈利,并可向股东支付股利”的规定,被修改为“公司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年内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且在最近3年内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上市公司总股本金额也由现行的“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降至“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并且,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也由“15%以上”的降低为“10%以上”。可以看出此次修改明显构成了上市公司质量下降的基础,连续三年财务作假的尚且有之,那么这个被修改过的条件〈公司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年内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且在最近3年内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要做起假来岂非更易?中国有多少万家符合原上市条件的公司都尚且未能如愿,如果再加上几万家,这里面的黑幕是减是增,明眼人一看就知。所以皮先生说刘先生是股市白痴是不错的。

  当然,一个人对某个行业的无知是很正常的事情,专家学者也是如此。但只要他不对这一行业的发展指手划脚,施加影响,那么,这种无知也是无须计较的。但专家学者们不同,如果他一方面对证券市场一无所知,另一方面他又参与到《公司法》的修改中来,甚至对证券市场评头论足,影响股市决策,其结果难免要“学者误市”了。因此,对于有些学者们对证券市场的这种无知,投资者就不能不感到提心吊胆了。在这里我还是想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我们这个市场的基础和国外市场是有所不同的,国外市场上主要以私有制的公司为主,而我们主要是以公有制的企业为主,主体的不同决定了管理人对公司的态度不同,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59岁现象的源头。第二,我们的市场发展速度太快,我们用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的百年里程。所以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立足与我们的现实,结合我们的国情,制订出我们自己的管理,监督,法制等一系列法规法则,而不是一味的生搬硬套。以香港而论,其百年历史也不过千家左右,我们现在是多少?1345家。第三,由于我们的交易规则决定了我们市场上的价值发现是不完备的,这里指的主要是我们没有做空机制,而做空是价值发现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减少损失的一个重要手段,有了做空机制,这时候的市场才会是零和游戏,甚至是略有赢利的游戏(红利),而不是现在一赢不都赢,一输却全输的局面。这也是我们市盈率高的原因之一,我们的参与者只有做多才能获利,但是所有参与的人都是为了获利而来的。当我们参照西方标准的时候,想过我们的条件吗?没有,所以才会出现了这么多南辕北辙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制造者,大部分都是由这些闭门造车的唯心主义的学者造成的,他们也就是常说的学而无术的书呆子。

  进入原贴参加讨论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