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老姜信箱:股权分置 看看我的解决方案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8日 10:13)

  股权分置 看看我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欢迎进入老姜信箱,今天的心情有点不一样,为什么呢?以前老姜信箱都是在周五,而今天是我们第一次搬家,搬到了周一。老姜,在很多人的传统理念里,都觉得搬家的第一天都要准备一场盛宴,请朋友来分享。今天节目的时间里,你的盛宴准备得如何?

  老姜:为什么搬家呢?就是因为周五的信箱差不多已经装满了,所以我们只好挪到周一。

  主持人:又申请了一个信箱。

  老姜:因为我们上次已经接连两次谈到股权分置,所以很多投资者都在给我们来信,提出自己的股权解决方面的方案。

  主持人:又有新方案了?

  老姜:大家的想法我看都是非常不错的,但仍然要提醒大家,我们一方面要关心市场的宏观层面,另一方面,更多的精力和心思应该放在个股的基本面上。我们再读一封、两封关于股权解决方案方面的,稍微有所不同的看法,第一封信,署名是一个对中国股市尚存希望的投资人李现现,广西南宁的,他说鉴于目前的市况,我有一个不成型的想法想和您沟通,假如我们管理部门能颁布出这样的一条规定,什么呢?从现在开始,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将按照流通股东送红股,非流通股东派红利的办法实施,那将是什么样的结果?

  主持人:他分析了这种结果吗?

  老姜:对,办法他说得非常详细,但本质上还是给流通股东送股的方式,非送流通股东不送股,但发红利。这仍然存在着,我们解决股权分置的目标是将流通与非流通权益达成一致,但这样仍然是不一致的,而且如果这样可能一年分下来,并不能解决两者间的差异,这可能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办法。

  主持人:你今天选择投资者提出的股权分置的解决办法,选择标准是什么?

  老姜:都是稍微有点另类的,因为我们接到很多,有一封最长信,有差不多3万字,算得非常细。这里还有一个要提醒给大家的信息,两会期间,关于证券市场的说法也会比较多,今天有一家媒体刊登它在采访负责人时提到一句说,解决股权分置没有时间表,我非常理解这家媒体由于目前的市场气氛,它没有把它列在标题,也没有列在头条,但这个负责人仍然说了这样一句话,到目前为止,解决股权分置没有时间表,大家不妨多留意。

  主持人:虽然大家有很多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这样一个基本前提还是值得大家留意的。

  股权分置 黄牛能否换水牛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今天另外一位投资者的来信,这位投资者来信挺有意思,他是谈感受,并不是很理性在说方案,他说一直以来本人就有一种感受,今天也来给大家说一说,仍然是说股权分置,对于我国的股权分置和国际股市的全流通制,我有一比,他是怎么比的呢?他说,这两种市场的存在,本身就像农户家养的水牛或者黄牛一样,当得到的是一头水牛,你决不能因其某种不足,而想让其变成黄牛,如果违背这个现实,其结果必然是省略号。

  老姜:结果必然是没有牛市了,黄牛也没有了。

  主持人:我正想说这个问题,水牛、黄牛,成了牛市就是好牛。

  老姜:我想这里确实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当初在设立市场时,有一个明确的框架,国有股和法人股有一部分是不流通的,但是,我们也谈过一个观点,就是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

  市场变革 我摸石头你过河

  老姜:我这里也有一封信,也是提到市场变革以及所要付出的代价,应该由谁来承担,而且语气比较激烈,目标指向的就是我。他署名是白丁,显然是个化名,这是1月31日发过来的。他说俗话说姜是老的辣,我不知道你这块老姜辣得表现在哪方面,你每天在电视上说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唠叨得没完没了,这就是你的姜味所在吗?能不能把你的辣味放在解决根本问题的讨论上,然后他说了一个很重大问题,他说实施新股询价制,可以说是彻底推翻了中国股市执行十多年之久的一项基本政策,也就是说我们刚刚说的假定,也就是说中国股市的历史从此将要改写,十多年来,有关方面一直在审核、核准新股的发行价,股市一直在高溢价区间运行。这是完全客观的,突然一天说不管就不管了,新股的价格由市场说了算,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们谈论过这个,市场变相后,一定会有一个当初的高位价可能是白白的付出了,接着他又说了另外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也很有意思,他说中国的股市需要不断地改革创新,摸着石头过河,但中国股市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摸到的鱼虾全叫上市公司拿走了,摸石头的自然是投资者,而遇到风险时全要投资者来顶,这样公平吗?

  主持人:在你念这封信的过程里,我一直试图在屡着他的思路去思考问题,我最后得出的一种感觉是他还是在对于中小投资者所处的市场中的一系列地位感到不平。

  老姜:他这里提到的是差不多三个问题,算上对我提的问题一共是三个,我觉得这三个问题都很对,接下来还有问题和答案,还有一个问题,中国股市的政策漂向何方,老姜你知道吗?我确实不知道。上千的上市公司有几家在依法运作?老姜同志你了解吗?不是很了解,了解一些,几千股民要活下去,老姜同志,你给支个招,这个问题太难了,他在后面附了一个答案,他说,老姜同志,全体散户股民告诉你,中国股市只需一条政策就可以玩转。

  主持人:他怎么说?

  老姜:那就是谁在股市上融资,谁就必须回报股市,说得非常好。最后还有一个问题,请为大家大声呐喊,这个任务我总算完成了。

  主持人:请为大家大声呐喊的过程中,不知道能不能去掉人家不喜欢的一些辣味。

  老姜:辣味应该说该有的还得有的。

   “股词”四首

  主持人:老姜,给你读首词,这首词的词牌名是《虞美人》,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词牌,他是这样写的,熊市漫漫何时了,损失知多少,大盘昨日又跌疯,股民不堪承受恐慌中,帐上股票应尤在,只是市值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老姜:他的韵脚好像都没改。

  主持人:和最后一句是一样的,但我怎么越读心里越不是滋味。

  老姜:词是一种情绪的流动,文采非常不错,对市场的市况描写的也非常准确。

  主持人:这种情绪的流露也应该说非常有代表性。

  老姜:而且虞美人这个词牌一直以来就是比较伤感的,我这里还有一个,情绪稍微有所变化,这是《水调歌头》,牛市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千二过后,底部有多远,我欲重仓杀入,又恐下跌加速,套牢不胜寒。不必太惶恐,熊鹿进末端,全流通嫁接轨,低音难免,这是他一个判断,不应有恨,何必常叹操作难。市场有起有落,制度难免残缺。此事古难全,从宋代就有全流通的问题了吗?但愿留火种,后市可燎原。写得非常好。

  主持人:这哪是水调歌头,我觉得应该叫水歌掉头,情绪从第一句一下掉头就下来了。

  老姜:应该说后面还留了一个希望的尾巴。

  主持人:我再给你读一个,浪淘沙,按理说也应该是比较有气魄的一首词,他是这样写的。熊市雨绵绵,暖意阑珊,股民不耐几年寒,梦里不知牛市过,冲上三千。接下来这句非常有意思,轻易莫上船,苦海无边,进来容易出去难,价值回归趋势也,绝非偶然。最后一句我喜欢。

  老姜:前面应该说有一点伤感,但后来还是含有一个判断,很多投资者都是在走了好多弯路后才最终意识到价值投资是不变的宗旨。

  主持人:我这还有一封,我觉得也值得给大家读一读,市场莫侧风雨狂,今日跌,明日涨,投机取巧,万众聚一堂。接下来,为图暴利随强庄,听消息,乱撒网。很形象,雄心勃勃上开张,受微伤,又何妨。忙碌其中哪知太荒唐,一朝醒来美梦破,回头望,叹荒凉。怎么样?

  老姜:这位投资者一共给我们写来了差不多10几首词,我们是选了其中的4首。

  主持人:我觉得在这种文采的支撑下,他怎么居然还会叹荒凉。

  老姜:有这样的才华应该改行才对。

  老姜信箱地址:

  1.北京市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中国证券》老姜信箱

  邮编:100859

  2.电子邮件:laojiangxinxiang@sina.com(“老姜信箱”全拼)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