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电国际 股市猴年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31日 09:52)

  市场在经过降低印花税的短暂刺激后,上证综指再次滑向1200点。面对渐行渐低的大盘,2月3日中国股市第一只通过询价方式发行的新股华电国际即将登陆A股市场。华电上市能否成为大盘猴年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看,出现的可能性较小。

  重聚信心有一定难度

  华电国际在猴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上市,在为数不多的2个交易日内,很难迅速聚集已经散失的市场信心,而且市场资金还要充分考虑春节长假的成本压力。大盘在经过长达三年半的熊市,投资者损失惨重,每次市场出现的基本面变化均不可避免地使一些投资者深陷股市。资产不断缩水是投资者越来越远离股市的最好注解,也是股市信心不断缺失的真实写照。

  在当前市场中,还有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摆在投资者面前,并极大伤害了市场投资信心,即近阶段上市公司管理层所发生的“形形色色”的故事。特别是进入2005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存在的违法犯罪问题在市场中频频曝光。在2005年1月已过去的短短4周里,共有9家上市公司的10名高管相继落马,这里既有市场形象不错的深圳机场,也有基本面较差的ST京西。众多上市高管违法涉案反映了当前很多企业并未因上市而使公司治理结构得到完善,仍然存在相当大的缺陷和失效,而且高管低违规成本更是助涨了犯罪行为的发生,对其难以进行有效制约。这种现象的屡次发生难免对投资者信心是一种伤害,使投资者对所投资的对象处于一片茫然中,不知道是不是又踩上了一颗即将爆炸的“地雷”,只好采取远离市场的办法,规避本不应有的风险。

  当然,目前上市公司高管所暴露的违规问题也不全是坏事,通过这些曝光能够使管理层充分认识到上市公司高管违法所带来的市场危害,对其进行全面、彻底、有利的清除,重树上市公司诚信,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很难一蹴而就。因此,在一个长期信心缺失的市场中,大盘很难因为一只个股的上市而改变其固有的运行轨迹。

  理性上涨空间有限

  如果分析询价新股上市对市场的预期影响,不同类别的股票对市场影响是不同的。一是一些准备上市的行业龙头公司股票,特别是在今年预期发行的众多超级航母,它们的表现将对市场影响较大。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占据话语权的市场,这些符合机构价值投资理念的股票对机构投资者具有相当强的吸引力,机构积聚大量资金虎视眈眈这些股票是不言而喻的。二是对于一些基本面一般、且所在行业市场影响力较小的新股,因其投资价值偏低,对市场不会产生较大的吸引力和影响。

  华电国际作为询价上市第一股,也是电力行业询价上市第一股,其上市对市场影响必然要考虑电力行业发展前景。随着各地电力工程的不断上马,2003年以来形成的全国缺电危机正在得到逐步缓解,中国已由2004年严重缺电状况转变为2005年稍显不足情形,这意味着电力行业快速增长势头正在逐渐下降。而且如果剔除目前沪深两市业绩特别差的电力上市公司,以1月28日收盘价进行计算,电力股的平均市盈率在20倍以上,其行业龙头长江电力的市盈率也在20倍以上,具有H股的华能国际市盈率也有15倍左右,而华电国际的发行市盈率为14.8倍。这些均表明华电上市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多大的上涨预期空间。

  此外,考虑到众多机构申购资金的三个月较长锁定期,市场很难在华电上市初期就进行快速拉升。当然,市场在华电三个月锁定期将要结束时,不排除因市场其他因素诱导,通过拉抬电力行业已处于相对较低股价的股票,来创造活跃的市场机会。

  上涨需其他因素配合

  虽然很多投资者对华电上市所带来的市场良好预期较大,但仔细分析近几年市场低迷原因不难发现,大盘绝不会因一只回归A股市场的股票上市,就可以改变市场的弱势,这只是对股市不想放弃的部分投资者的一厢情愿。

  诚然,在最近几年里,市场曾有过几次因发行大盘股而引发市场反弹的先例。如2002年“6.24”行情前发行的中海发展,2003年1月发行的中信证券以及2003年11月发行的长江电力。但是这些股票之所以能够借发行之力引导大盘反弹,要有两个条件配合。一是市场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二是市场其他因素的变化。2002年“6.24”行情启动是因为政府发布停止在证券市场进行减持国有股的利好,2003年1月则因证监会主席更替而带来的市场新政预期,2003年11月则是很多周期行业加速向前而带来的经济良好预期。

  目前市场上除了指数处于较低位置外,并没有其他能够促使市场转折的事件发生,上周所采取的降低印花税举措充其量不过是“炒冷饭”而已。特别是在当前引发股市低迷的所有制度性风险和缺陷都已暴露的情况下,如果市场缺乏解决这些制度缺陷和化解风险的前提,华电上市究竟是不是拯救大盘于水火之中的机会还要划一个很大的问号。而且历史上并不是所有的大盘股上市都能给大盘带来生机,如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招商银行等上市时均没有给市场带来相应的反弹机会,中国石化上市后更是一路跌破发行价。因此,投资者面对华电国际的即将上市,应抱以客观冷静的心态,华电上市终究能掀多大浪还是交给市场来做主,而不能光凭投资者的主观良好意愿。(华泰证券研究所 周林)

责编:刘科研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