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焦点连线:新股询价再扰市场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7日 11:18)

  主持人:雨 霏

  嘉 宾:吴 明(国都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

  嘉 宾:张宏业(宏源证券研发中心投资策略部经理)

  主持人:那么听完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的看法,我们再来连线几位机构投资者,听一听他们持什么样的观点。我们首先是电话连线,东吴基金的基金经理,向朝勇先生,你好向朝勇先生,首先想问你,你认为黔源电力的询价期间会是什么?

  观点:黔源电力价格在6元至6.5元区间

  向朝勇(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黔源电力属于第一家在二板市场询价发行的股票,04年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预计在0.41元左右,参考国际同类企业定价水平,以及属于小板水电企业因素,询价区间可能15倍到16倍市盈率,价格在6到6.5元区间。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6到6.5元区间,好像和业内人士的看法基本上一致,但是这个定价区间,您认为会为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向朝勇:这个询价本身来说,我始终认为会进一步市场的结构性分化,但由于该股盘子较小,目的对中小板股票定价会有一定的冲击,但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不大。

  主持人:好的谢谢向朝勇,那么作为基金经理的向朝勇,他的观点就是认为,因为黔源电力身处中小企业板,所以对中小企业板块的冲击会比较大一些,那么这个板块是否还会受到新股询价的因素,而继续下跌呢,我们再来连线一下一直在关注这一板块的华林证券的刘勘先生,你好刘勘,你觉得中小企业板是否会受到黔源电力询价的因素,而继续现在下跌呢?

  观点:不仅对中小企业板询价产生负面影响

  还会影响今后中小企业板个股的发行

  刘勘(华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作为深圳中小企业板,第一只询价发行的黔源电力,对于该公司虽然具备两降一火的这种优势,但是属于滚动发展,这个市场负债率高达70%,估计影响它询价发行的价格,这样无疑对深圳中小企业板的价格中间,产生了一定负面的影响,另外会影响到今后的一段时间,中小企业板个股的发行,由于中小企业板现在的平均市盈率是在27倍,平均股价是在10块钱,可能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大概是在23倍,平均股价大概5块3毛多钱,这样两种因素的影响之下,对于深圳中小企业板的股指,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个影响整体是向下迁移的一些动作,今后中小企业板的询价发展价格的状况,可能会对中小企业板以后价值的的股值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勘先生,那么刘勘是觉是从黔源电力的询价开始,导致中小企业板的重心进一步的下移,那么其他的业内人士是否对此持相同的观点呢?我们再来连线两位嘉宾,一位是宏源证券的张宏业先生,一位是国都证券的吴敏,我们先来连线一下吴明,你好吴明,那么刚才的一些业内人士纷纷发表观点,而且他们的观点,基本上一致认为,黔源电力询价,主要是对中小企业板块构成了影响,你也是持相同的看法呢?

  观点:冲击不仅局限中小板将波及中高价股

  吴明(国都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应该说新股询价,对相关板块板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正如前面的华电国际,对电力股,低价股产生一些影响,黔源电力的上市,对中小企业板,对中高价股,也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原因在于价格中枢的下移,当然随着新股询价逐步被大家吸引,这种影响将会被逐步减弱,大家目前觉得大家还要引起注意。

  主持人:好的,那么吴明是觉得不仅会影响中小企业板,这种影响会波及更广的范围。好我们再来连线一下张宏大业,听一听他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观点?那么黔源电力的询价,我想黔源电力为一只电力股,应该说对电力股的影响会有比较直接,那么你觉得它的询价会对电力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观点:主要冲击中小板 但主冲击波已过

  张宏业(宏源证券研发中心投资策略部经理):黔源电力是第二只电力询价的股票,那么在前面华电国际已经发行成功了,我们看到电股票从年终开始到现在,它的平均跌幅已经超过了大盘,就是电力股重心下移的工作,我觉得已经基本上完成了,黔源电力的发行,对整个电力板块,从近期的市场来看,已经趋弱,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板,前期也已经造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影响,但是从近几天的表现来看,中小企业板的个股,也开始出现了这样一个分化,总体来说黔源电力,对于整个的市场,以及个股的影响都处于一种比较弱化的态势。

  主持人:但是大家之所以对黔源电力比较担心,就是因为先有了华电这个询价公布之后,对市场一定的冲击,那么现在担心的,就是黔源电力会不会重蹈覆辙。

  张宏业:我觉得重蹈覆辙的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小,那么近两天大盘上上下下,跟黔源电力应该说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说它的影响程度,大家可以说已经看到了,整个的一个市场的下跌,不至是因为黔源电力新股询价所造成,它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之一,在后面的行情当中,这个因素我觉得会越来越变淡。

  主持人:我感觉张宏业还是比较乐观的,他觉得好像这个新股询价来讲,对于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能,但是确实大家把这个新股询价当成了一个利空的消息,因为市场的反映我们也是有目共睹,所以有人就说询价就像一把砍刀,刀锋所停至,是一片狼藉,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了,我们来听听吴明的看法,吴明你的观点是什么?

  观点:主要是弱市中保守预期

  吴明:这段时间以来市场确实出现比较大的下跌,这跟询价制度有直接的关系,我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询价制度毕竟还是新鲜事物,它到底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大家并不是很清楚,那么从上市的角度来看,很多机构预期,询价上市比询价价格高20%左右,也就是这空间少,因此参与询价机构必须要采取一个保留的策略,那么其次由于询价陪送的股票,必须要锁定三个月,这三个月的时间,市场会发生什么,并不能有人作出一个准确的答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低风险,低价陪送应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这也是保守的因素造成了低价原因。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机构为了达到自己利益,它必须要采取一种初次询价,以低价为主,配售时候高价给配售,这时候要尽可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也是造成今后如果它询价和上市时候,低价对市场形成的冲击,对这一点大家应该还是注意一些。

  主持人:好的吴明,那么在这个新股询价进行的过程当中,我们除了关注它对市场的影响,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听到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有人反映说新股询价过程当中,一些不负责任的现象,也是引起了管理层的一些关注的,那就这方面我们再来听一听两位嘉宾是一个什么样的关联,我们首先连线的是张宏业,你好张宏业。

  张宏业:你好。

  主持人:那就我刚才提的问题,你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观点:询价随意冲击市场

  张宏业:新股询价推出来以后呢,市场产生了极大的恐慌,也产生了很多的疑虑,所以市场在不断的一个下跌的过程当中,那么我们就这个制度本身,做一个市场化,或者国家化这样一个制度本身,本身无可非议,但是对它推出的时间点上来看,就是还是值得一个商榷的,另外一看就是在从第一个新股询价过程当中,也发现了许多机构询价过程中不和谐的一个现象,比如说询价的随意性,以及询价和最后累计投标的,这样的一个不合逻辑性的都出现了,这样的话,对于新股询价制度本身,就是产生这样的一个曲解,我们知道新股询价主要是为了使这个定价更加理性化,那么由于这些原因呢,那么就会扰乱我们整个定价体系。

  主持人:好,那同样的问题,我们再来听一听另外一位连线的嘉宾,吴明还有什么要补充。

  观点:询价随意冲击市场

  吴明:在这个询价初期,整个市场对于询价制度还是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看到有些机构,它出现出色询价,低价询价,导致发行价偏低,在申购手续,高价申购,之至于在询价的上线得以成交的问题。那么同样我们也发现另外一个方面,有的机构,QFLL就很明显,它是高价询价,却很少,或者不参与这种配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策略,在不同的过程中到底为了什么,这个我们还要看一看,后面会怎样的变化。

  主持人:好的谢谢两位参与我们今天的讨论,接下来的我们再来电话连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巴曙松博士,请他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谈一谈这个问题,你好巴博士,那我们看到两只新股询价,都是引起了市场的下跌,那这是不是意味着说,询价的方式和目前的市场体系之间,存在着不协调的地方。

  观点:新股询价区间将对市场造成信心压力

  目前的新股询价针对的是非流通股东

  巴曙松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新股询价的这两只股票,引起市场相应板块的下跌,实际上是一个比价效应,和整个市场价格的机构调整所引起的,那么这个调整,如果新的新股询价价格的区间,都是像前两只股票一样,跟原来的价格有比较大的差距的话,那么他可能会成为这个市场的压力很重要的来源,那么这实际上还是涉及到市场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股权分置问题,我们现在这个市场会问的问题是,我们询的这个价格到底是针对非流通股股东的价格,还是流通股东的价格,我们流通股,非流通股,两者之间,到底流通股是不是能够从未来的非流通股转流通中间的议价中,获得一个分享的议价,我们的流通股是不是含权的这种股票,这样就直接影响到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股指的中枢,如果它是通股通权这样股票的话,那么现在可能它的股指,现在日前它的价格,实际上针对的是非流通股股东提出来的价格,那么它,可能对它们来说是不是合理的,那么对于这整个市场来说,它是整个价值中枢大幅的下移,如果我们的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是不一样的股票,是含权的股票,那么目前这个新股询出来的价格是存在一定偏差的,所以有待于我们新的重大问题的一些明确的答复。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