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询价第二股正式露面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6日 09:32)

  电力板块和中小企业板比较

  电力板块平均市盈率:21倍

  电力板块平均股价: 5.3元

  中小企业板平均市盈率:27.36倍

  中小企业板平均股价:12.04元

  主持人:我来看看本周有哪些事件值得我们重点去关注,首先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询价制的事情出台后对市场的影响,今天又有一例新股询价开始了,它就是黔源电力,而且这只股票是所有中小企业板询价的第一股,我今天也注意到,中小企业板,在这个消息的影响下是整体出现了下滑,和昨天放量反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来连线财经评论员李幛喆,你好李幛喆。

  李幛喆: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想你肯定看到了今天中小企业板的询价第一股黔源电力的询价公告一出来,中小企业板就出现了整体的下跌,那你觉得现在对于这家公司的询价,它会逐步向中小企业板靠拢,还是向电力板块去靠拢呢?

  李幛喆:我觉得两方面的原因都有,如果电力板块的股价比较高或者中小企业板块的整体股票比较高,这种询价目前的黔源电力的询价就会对整体股价的进一步下移或者靠拢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这也是必然的。即使股价是不是向下靠拢或是不是向上调整,关键要看股价定位是不是合理,假设即使没有黔源电力的询价,股价也要向合理的价位去运作。

  主持人:那你所说的向合理的价位去靠拢是什么样的价位?是比现在的价位高,还是比现在的价位低?

  李幛喆:中小板上市时,我记得我们《中国证券》播过一个画面,问过一位股民朋友,问他买不买中小板,他说股价太高了,我可不会买。所以我觉得他的声音就代表了目前对股价定位的一个基本看法,就说如果股价太高,不要说不会去买,股价还会自然的回落。

  主持人:电力板块的平均股价是在5.3元,而中小企业板块的平均股价是在12.04元,对于黔源电力来说,您个人来判断它的询价大致会在什么范围?

  李幛喆:大致什么范围目前我也不好大说,因为我也不是被询价的对象,询价对象都是机构。但总体上看起码比目前的电力板块或者比目前的中小企业板块的股价,可能会低,这点是肯定的。

  主持人:肯定要低一些?现在也有很多投资者在关心一个问题,就是中小企业板的股价今天出现了整体的下滑,黔源电力的询价会不会继续造成板块整体的价格下一个台阶?

  李幛喆:我觉得股价的下跌也好,关键在于两个因素,不是下跌就是股价定位合理不合理,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公司本身的基本面,还有就是整个股市的大环境,如果说询价制度对股价造成下跌,我认为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或者一个由头,现在我们假设没有询价制度,股价会不会下跌,比如询价制度是今年才推出来的,2002年,2003年,2004年市场不是一直在下跌吗?那时也没有询价,所以从意义上说,关键还在于价格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它就会向合理的标准去靠拢,如果合理,它就会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你刚才的这样一个回答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也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今天我在手机短信平台上也看到有几位投资者他们提到,华电国际询价时电力板块出现下跌,黔源电力询价时中小企业板的股价整体出现下跌,那么询价制到底对股价结构调整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

  李幛喆:这位股民提出的问题非常好,好在哪呢?我们注意到询价制度推出后,管理层安排发行时,一个是带H股的,一个是中小板,这都是有一番用意的。

  主持人:什么用意呢?

  李幛喆:第一,A股和H股到底是什么关系;第二,目前的中小板和今后发行的中小板的股票又是什么关系?所以,这个发行,这个安排,不是随便安排的。它通过这个安排,要把股价的关系进一步的理顺。

  主持人:这个我想给很多投资者一个非常好的提示,就是A股和H股的定价关系用华电国际的询价来完成,中小企业板的股价点位通过黔源电力的询价来完成。关于询价制的问题,我们先聊到这,我想询价制长期对股价的结构变化都会带来影响。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