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视点:询价制下的投资策略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6日 09:31)

  主持人:王凯,我注意到最近关系非流通股股权转让的事情不提之后,询价制变成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最近投资者也比较关心,到底在它这种制度的影响下策略方面应该做什么样的调整?

  王凯:从现在来看市场跌破了1200点,一直到今天各种板块的出现形成了相应的反应都跟新股询价有很大的关系。新股发行制度的不断变化对市场的定价影响是比较大的,有些投资者可能注意到2000年出现的新股进价,当时进的市盈率特别高,很多股票发行的市盈率在30倍,那么进价之后呢,在40倍50倍,最高达到80倍,是当时整体的市盈率,二级市场的市盈率也在这么高的位置。从现在本身情况来看,出现了新股询价,而且从询价第一只华电国际本身来看定价并不高,它对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具体怎么看呢?

  王凯:这段时间整体来说,新股询价对市场的影响还是特别明显。大家会发现询价的影响,不是推出的一瞬间短时间的影响,它的影响从这段时间来看,比较清楚有几方面:第一,当华电国际推出发行时,整个电力板块当天出现了明显的回调。第二,当华电国际公布了它的价格,2.3元到2.5元之间的时候大家觉得它跟H股比较接近。所以整个H股板块也出现整体的下滑。像今天的黔源电力又公布了它作为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再推出询价之后,整个中小企业板今天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会发现,新股询价对市场的影响,还是不可小看,不能忽视的。但如果仔细分析这些影响,它对估值过高的个股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电力板块情况来看,大家可以看一个简单的统计,从华电国际向市场正式公布出现了询价开始,整个电力板块就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大家知道,像华能国际,国电电力,长江电力,从一周以来的整体累计涨幅并不大,大家看到它的市盈率是比较低的,都在20倍以下,相当合理。而电力板块跌幅比较大,像涪陵电力,宁波热电等等的市盈率在30倍40倍以下,这些股票调整压力比较大,但从H股板块本身情况来看,当然也是一样。当询价推出来之后,大家看到像海螺水泥,中兴通讯,鞍钢新轧上周四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它的H股和A股的比价关系也基本十分接近,像中兴通讯,海螺水泥出现倒挂。跌幅比较大的像仪征化纤,广船国际等等都是A股股价,都已经超过H股价两倍以上了。

  主持人:A股股价比H股高多了。

  王凯:是很严重,跌幅也比较大 。从中小企业板情况来看,今天也是一样,中小企业板整体下滑,像中捷股份,还是有一定程度的涨幅,对询价的影响并不十分大。像七喜股票,美欣达也是一样的情况,跌幅比较前列的像航天电器,精工科技,大族激光等等今天都在5%以上的跌幅,它们的市盈率也在4倍以上。所以从新股询价对市场本身的影响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大致是这样的,今后的情况也是这样。15倍以下如果个股的定价股指比较看低,那么15倍基本上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15倍到20倍,定价是市场合理的定价。可以说影响并不十分大,20倍到25倍,明显的有一定程度的反应,尤其是对30倍以上的个股,如果这类个股的股指水平比较高,那么它的影响还是比较显著。

  主持人:现在如果说A股的股价市盈率水平在15倍以下,那基本上询价对它的股价变化的影响非常小。

  王凯:只能是个短期冲击。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二级市场的股价结构,从长期的情况来看,应该对新股的定价不断进行修正。大家应该看到,在未来情况下,询价对市场的影响是长期存在的,不是说一只两只以后就没有了;另外一方面,大家可以看到蓝筹股对冲击已经有充分的反应,对于询价对股价结构在蓝筹股身上体现并不明显。另外,大家应该关注绩差股,绩差股虽说在目前情况下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有的跌幅也比较大,但如果我们放在一个大的,长远的趋势来看,绩差股对询价制度的反应明显的不足,也就是说这类个股虽出现了调整,但随着今后的询价制度不断重组,它的空间还是有的。

  主持人:如果简单地来做一个总结,就是现在找不到更好的标准来评价询价之下个股的涨跌的情况,就用市盈率指标先来衡量一下?

  王凯:这是最简单的一个办法。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