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今日视点 说说历次下调印花税的影响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0:23)

  主持人:维庆,有这样两句话,叫以静为鉴,可以整衣冠,以史为鉴,可以通古今。今天再次下调印花税,我们编辑部也一直在讨论,历年印花税的下调,当时的市场是什么情况,跟这次相比有没有互相借鉴的地方。你给大家仔细分析一下吧!

  王维庆:应该说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一个规律,我们在借鉴股市的过往中,这种规律还是存在的,所以我们有必要看看。我觉得需要注意的是1991年,当时市场的氛围规模比较小,所以它下调的幅度比较大,但上涨的幅度很小,这种见顶回落,当时是涨了印花税。我觉得有必要注意,就是2001年11月16日,当时的市场规模跟现在虽然不可比,但有一定的可比性,当时也是降了一半,但市场转天涨了1.4%,有100个点的行情。这次是周末出来的,周一(今天)的表现是涨了1.27%,我觉得这两次都是下调了一半,这两次应该有一定的可比性,为什么呢?我觉得这次佣金下调了一半以后,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为什么不大?第一,它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前面的大家都能猜到,只是什么时候实施。

  主持人:以前几次心理预期没有。

  王维庆:没有那么强烈,再就是我们会看到今天的成交量放得不是很大,而且后半段应该来说基本是在一个平衡点位寻找。这样,市场比较理性或者是大家对于后面政策的连续性有些担忧,所以,多方不敢贸然前进,上周我们谈到,55小时线在这压着,我们以前还讨论过88小时线,所以,我们上周五曾经说到是以恢复回填缺口,刚好今天填完。从技术的走势情况来看,小时图上后三个小时的成交量有回落的可能,这样,我们需要留意1234的点位,如果这个点位回挫、站住了,我觉得后面有可能会有百八点的征服,如果站不住,那就另当别论了。

  主持人:这和印花税下调有直接的关系。

  王维庆:我觉得技术性反弹做好了基础,印花税下调是一个小的导火索,至于火能够烧多大一片,我们现在没法确定。所以接下来对市场的影响有两点好理解,它有一定拐点意义,因为在2001年11月16日有100个点的拐点意义,再就是表明管理层的态度,在消息的政策上,我们主要理解的应该是管理层的态度,这是需要领会的,这是我们见到的目前近阶段或者近半年所有的利多消息里最具实质性的一个消息,这是让利于民的一个消息。我们会看到,2001年的11月16日是1550,当时有100点的涨幅,而且大盘未来的演变很有可能在这个区域继续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它会重复,从操作的角度来说……

  主持人:你觉得重复是持续降税之后,上涨的重复,还是降税之后因为……

  王维庆:上涨的幅度有变化,比如这个地方1234点站住了,它可能会再涨百八点。但为什么涨不多?大家担心,比如后面股权分置怎么解决,还有就是后面第二个询价的是什么股票,它对那些板块有没有拉动,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这里谈到询价问题,我今天也浏览了很多媒体关于降税对市场的影响,偏淡的一些人看法就认为是询价制,说询价制本身是把股票的价值中枢整体下移了。

  王维庆:有这种可能。

  主持人:所以印花税本身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王维庆:这是两个层面,因为印花税是交易环节的成本问题,询价制是市场的价值机制或者说是建设性基础问题,它的作用要小得多。所以从操作上我们建议两点:一是高度,刚才提到的要充分领会管理层的意图,这个决心是很大的,但我觉得在这个点位,前段时间跌穿1200时,我们在营业部看到确实存在盲目杀跌的恐慌,这是实实在在能够看到的。从借鉴历史上的拐点意义来看,这个拐点不要理解成是很大的行情,对于拐点就是在一个相形震荡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有一些机会,但前提条件是1234点是不能破的,如果后面几天回调跌破了,前面就不成立了,不跌破,有这种预期。还有就是,现在在这种世道下,技术分析的作用是不大的,所以要关注后续政策的连续性。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