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印花税下调 行情能否持续上涨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09:41)

  主持人:我们来连线上海的嘉宾钱启敏,请他来分析他对于降低印花税消息的看法。

  钱启敏:我觉得今天大盘的上涨主要是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市场本身具备了技术性反弹的基础,行情在持续下跌后,短线、中线、长线指标纷纷回到了低位,可以用一个比喻就是烈火干柴,现在干柴遍地,只要有一个火星,大火就能够燃烧起来。第二方面,大家也注意到,管理层最新出台的政策,就是对印花税减半的征收,我想这方面使大家感受到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一个基调就是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措施,抓紧落实《国九条》,同时千方百计地确保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可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是管理层政策信息又一次明确的展现,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因为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出现了一个震荡反弹的走势。

  主持人:你怎么看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的发展比较矛盾的心态?

  钱启敏:我觉得从政策本身来说,比如降低印花税1‰,应该说实质性的政策利好力度是比较有限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去年沪深两市总共的印花税只有170亿,如果打对折,也就是说,市场可以节约成本85亿,但大家发现去年由于整个行情不太好,流通市值的损失是超过1000亿。这两个数量级的不对称,实质上来说,对市场的利好作用有限,但主要体现在一种心理的支撑,对政策面的理解上。另外,我们注意到政策出台在此前市场上已经传闻已久,因此它在最后明朗之后对大盘并没有产生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也就是说,它的心理承受力已经有所消化,因此我们看到今天在高开后大盘并没有出现高开高走,单边走强,相反是冲高回落,然后多空双方在一定的位置产生了拉锯的走势。

  主持人:你刚才主要是从政策的预期等方面来谈,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从市场本身这两天一些个股的表现来看,对于这波反弹机构的参与情况是怎样的呢?

  钱启敏:据我们了解,这波反弹机构参与不是很多,为什么呢?因为上星期五有个截止时间,就是华电国际的询价认购,当时134家机构,在11点30以前,一定要把资金存到资金专户里。所以据我们了解,当时行情起来之前,基金也好,证券公司也好,大机构也好,都把钱放到那里去了,所以下午起来时,基本上是没有钱来进行运作,这是第一。第二,我们注意到,从盘口一些个股的亮点来看,比如星期五是浦发银行涨停,但大家可以看到浦发银行最大的买家是谁,当天,首先是新疆证券杭州庆春营业部,第二是银河证券宁波解放营业部,这两个营业部都是我们业内非常有名的游资单位,也就是以短线游资为主。所以真正的大机构的参与是很少的。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