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稳定市场 政策再出组合拳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09:40)

  主持人:快到春节了,大家一直是在盼红包和在猜红包,现在红包真的来了。今天我们就来打开这个红包到底是大是小,到底会给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老姜,说到这个红包,大家肯定会想到是印花税的事情,这个红包,我们也知道它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天是终于公布出来,你觉得市场的反应会很剧烈吗?

  老姜:到目前为止,市场对这条消息事先已经有所期待,从减税的效果来看,从2‰降低到1‰,应该属于零花微步的轻巧手段,还不像降龙十八掌那样的重手法,所以对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比较难说,直接的影响是它一定会增强市场的活跃程度,它会使证券交易的成本大为降低,这是非常直接的,尤其是对于喜欢频繁操作,也就是大家说的短线、中线,对于中短线投资者来说肯定是活跃程度方面的刺激。但就中长期来说,比如机构投资者,一年只做几次或者十几次,税的增加或减少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我们这有一份历年来印花税增减的资料,1991年10月份印花税从6‰下调到3‰,这个资料上显示上证指数当月大涨20%,大家知道从1991到1992年年底,上证指数就没有下跌过,一口气涨到了1500点,1999年的6月1日调整了B股印花税,大家知道1999年5·19行情是参与其中的,只能说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证券交易印花税历次变动情况

  1992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交易双方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1997年5月,从3‰提高到5‰。

  1998年6月,从5‰下调至4‰。

  1999年6月,B股交易印花税降低为3‰。

  2001年11月,从4‰调整为2‰。

  2005年1月,由现行2‰调整为1‰。

  主持人:老姜,我们现在来看看投资者对降低印花税是怎么看的?我们的记者联系到了两位普通投资者,我们来看看他们对这件事情到底怎么看?

  投资者 邱柯

  这个利好在这个位置出,它应该是一个信号了,会有作用的,会更加坚定大家的持股信心吧!

  投资者 刘荣桃

  从政策导向上来看的话,在这个点位上出台相关的政策,我觉得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吧!短线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而且我觉得在这个点位上,会有一系列的政策要出来。

  主持人:老姜,两位普通投资者都还是认为这是一条利好的信息。

  老姜:我想可能是市场的反应。还有一个也是印花税方面,历史经验可作为借鉴,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是从4‰调到2‰,资料显示当时是100点左右的行情,但我们知道从2001年6月份一直到现在市场一直是低迷的,所以我个人的看法,印花税对行情,尤其是对大方向的影响,应该是不重要的,如果是当初T+0时能够实行回转交易,每个人每天可以买卖多次,成本就显得非常重要,但如果现在重视中长期投资,成本的降低与否就显得不重要了。它的直接影响大家并不是很看重,包括刚才两位投资者都谈到了,但也透露了一个间接的信息我觉得是重要的。

  主持人:什么间接的信息?

  老姜:我们大家都认为,管理层现在是应该出手救市了,它透露了这方面一个信息。就是说,在上证指数跌破1200点之后,无论如何,管理层都不会袖手旁观,它透露了这样一个间接的信息。

  主持人:老姜,可是在1300点时,大家也在说1300点是不是一个政策的底线,现在再来说它是不是临界点,你怎么又能肯定这点呢?

  老姜:我觉得要想肯定就是和政策打赌,这是很不明智的。但管理层的态度比较有意思,比如1300点时也有一些政策是和股市有直接的联系,说明管理层对股市是比较关注的,1200点本来大家指望有一些比较重要的根本性的东西出来,现在看来出来印花税应该是表探性质的一则消息,所以现在还不好说哪个点位是政策干预的临界点。

  主持人:老姜,刚才我们随机做了一个调查,是有两万零四百多人参加了随机调查。现在来看,大约有43%的人认为这条印花税下调的政策出台影响不是太大,但在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应对时,有31%的人认为是开始建仓的机会,41%的人是逢高减仓的策略来应对,你认为这份调查结果能反应出大家什么样的心态?

  老姜:应该说还是非常谨慎的,比如只有40%多还是认为市场并没有大的转机,见底了、反转了,现在没有人谈,可能大家对又出来的利好有一点看淡了。但这里大家也要注意,我刚才提到的表态并不是管理层在这方面没有其它的手段可用,可能有关方面想的和我们想的不一样,有一些差距,但方向性应该是不错的,处于新兴加转型的市场想让管理层能够彻底地无为而治,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关注股市。

  主持人:老姜,刚才我们也在关注普通投资者对这件事情有什么反应。现在我们再来看看业内人士又是持什么样的看法,看看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周到

  应该说这也是,落实国九条的一个体现,但是市场一直有预期的话,利好的刺激效应会减弱的,目前出台这个措施,应该还是表明了,政府和监管部门,希望稳定股市的政策取向。

  主持人:老姜,业内人士的观点很显然是觉得它的象征意义多过它的实际意义。

  老姜:他说的观点和我说的有点相似就是表态性质,如果提到机构还要提上周末刚出来的153家基金四季报的事情,基金虽然并没有表态,底部在哪里也没说,但它用它的第四季度投资行动已经表明了自己的观点,现在总体来看资金是加仓的四季度,加仓的同时还在调整,对大盘的看法可能各有差别,但这里我觉得有几个趋势是一定要注意的。第一次出现了基金对某一家公司的流通盘共持有超过了70%,上海机场,还有机构对长江电力的流通盘的掌握已经达到了43%,我认为这种状况是会引发大家比较大的关注,将来会不会出现比较极端的情况,一家上市公司流通盘在规范,不违规的前提下,绝大部分为机构投资者持有。

  主持人:这会带来什么样的直接结果?

  老姜:我想直接的结果大家看看上海机场的K线就能知道,它几乎是一直向上。我们知道中小板也有例子就是苏宁,苏宁是44%的流通股在基金手里,现在长电也是如此,这种情况太极端了,有的媒体把它评为“基金在抱团取暖过冬”,也就是说,单独持有一只股票风险太大,你看好,我也看好,大家加一起之后会有一种累加的效用。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了临界点的观点,临界点在刚才你谈到的基金投资组合里就能发现他们已经在找临界点或者是他们觉得临界点已经出现了吗?

  老姜:我觉得基金作为比较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它不会去赌临界点的出现,它可能会赌区域,比如它靠的是一种胜算,它针对某一只个股进行累计加仓。总体上看,基金在第四季度是累计加仓,而整个第四季度都是下跌的,说明它还是比较理性。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