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利好点燃激情 股市放量上涨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09:3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叶展

  虽然涨势没有"9.14"行情初期那么凌厉,但近两个交易日里,市场透露出的微妙迹象却显示,主力资金的心态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投资者的整体预期正在逐渐扭转。

  从上周五以来,股市连续大幅上涨。上证综指在探低1189点之后强力反弹,昨日收盘时已经立于1255点,累计涨幅超过5%。与此同时,市场交投也摆脱了持续低迷的泥沼,出现持续放量。昨日沪市成交量已经接近100亿元水平,深市也达到了58亿元。与上周前半周相比,两市成交金额接近翻番。

  毫无疑问,多个利好消息的出台是促成此次市场回升的直接导因。在短短数日中,包括近日的国务院全体会议要求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形成共识、有关官员表示希望企业年金入市能振奋股市等等利好接踵而至,一举点燃了资金做多的激情。

  "此次政策面的变化更为深刻,内涵更为丰富。"某基金公司高层人士说,"其中既包括印花税下调等短期直接措施,也显示了最高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强烈关注。这对于市场信心的支撑作用将是长期而深远的。"

  一些研究机构认为,此次政策利好标志着落实"国九条"第三次高潮的到来。第一次和第二次高潮分别发生在2004年一季度和9月份,每一次都带动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行情。

  因此,有观点认为,主流资金的心态正由消极向积极转变。"我们提示投资者注意此次资金来源的性质,场外资金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同时,我们建议投资者高度注意后续政策对机构投资者预期的变化。"申银万国研究所在昨日发布的晨会纪要中说。

  股市近期呈现的一些特征似乎也印证了这种看法。比如,前期中国联通先于大盘止跌回升并在底部温和放量;上周五银行、煤炭、电力等核心资产概念股的突然发动;昨日部分指标股和二线蓝筹的密集换手等等。这些个股和板块被普遍认为是主流资金行动的风向标。

  "市场已经生机初显,"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说,"现在,多方发动反攻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较以往更加成熟了。虽然现在就断言反转行情已经来临为时尚早,但许多积极的征兆正在出现。如果政策的延续性得到落实,彻底扭转股市长时间以来的颓势并非不可能。"

  显然,乐观情绪已经在机构中悄然滋长,不过,这种乐观多少还带有部分犹豫。"至少目前来看,市场还没能够找到真正的领头羊。"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说。他指出,昨日虽有河北宣工、长春一东等个股直冲涨停,但这些股票影响力较小,不具备成为市场领头羊的基本素质;而中国联通、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核心指标股的走势仍然相对疲弱,如果这批股票维持低调的话,大盘上涨的压力依旧存在。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