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海证券报:印花税下调能激起几多涟漪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4日 13:16)

  上海证券报

  陈健

  从今日起,财政部将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我们预计,此次印花税下调,可能给大盘带来约1%-2%的上涨空间。

  从历史上看印花税变动的影响往往是利空时作用放大、利多时作用缩小。 如1997年6月开始提升印花税,上证指数当月下降7.8%,至同年9月23日已滑落至1025点,跌幅超过32%;1998年6月12日则复杂一些,降低了印花税的效果没有即时显现,股市反复震荡,但是最低点始终没有跌破过1997年9月的低位,为1999年爆发的5.19行情助力不小。

  印花税的降低,预示着总的交易成本降低,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市场的活跃度,但这只是从根本上提高市场活跃度的诸多前提之一。

  应该看到,该项利好传言由来已久,不可避免地产生一定的稀释作用。从政策制定的目的来看是鼓励投资,但是从历次降佣和降税的市场效应来看,交易成本的高低并不是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主要参考因素。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要想进一步活跃市场,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推出。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