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焦点连线:询价牵动本周市场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4日 11:13)

  主持人:罗晓芳

  嘉 宾:尹记争(北京首方首席分析师)

  嘉 宾:向朝勇(东吴资金管理公司投资部经理)

  持人:本周的交易结束了,先说一下本周的市场,我们看到本周的市场在华电国际这个新股询价第一股的直接影响下,股指在出现了连创阶段新低之后,周五又在低开的情况下,在下午出现大幅反弹,具体的情况我们还是让数据来说话。

  解说:本周大盘出现了三次跳空低开,周五虽有较大的反弹,但是上证指数最终还是下跌了0.89%,盘中曾经三破千二关口,创下了五年半来的新低,而深圳综指也下跌了1.09%,其股指在周四更是下探到8年来的低点,本周两市共成交了483亿,这也是近六周来最高的一周,中国联通因3G概念的影响,本周再拉四根阳线,成为市场弱势中的亮点,个股跌幅超过5%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化工品和电力两个行业,截至周五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已经达到了733只,占到了总数的52%,市场上五元以下的股票,已经达到了637只

  主持人:好,让数据说话之后,我们要探讨一下这相关数据的含义,首先我们要介绍一下我们将连线两位嘉宾,先要连线的是,北京首方的尹记争先生,你好,尹先生,我们看到本周有五个交易日,其中周一、周四和周五都出现跳空低开这种情况,那么你认为这些情况最主要是由于什么引起的?

  观点:新股询价和扩容因素造成市场低开

  尹记争(北京首方首席分析师):那么这三次低开它既有个性,也有共性,从个性来讲,周一的缺口主要是华电国际公布了发行的消息,那么周四的缺口是华电国际公布了一个具体的询价区间,包括宝钢的增发,那么周五的低开更多的是一种惯性,那么从这三次低开的共性来看,主要是华电国际的低价发行引发了市场其他高价股,包括蓝筹股的大幅下跌,本周52只电力板块的指数下跌了7.3%,远远大于市场指数的一个下跌的幅度,由此引发了股指曾经出现了三次的低开低走。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本周含H股的公司股票整体是下跌了2.06%,其中周四华电国际的发行区间确定了之后,当天就下跌了1.64%,那么应该说H股和A股之间它究竟什么关系引起了市场广泛的讨论和关注,那么有观点认为H股与A股会实现真正的接轨,那么你认可这种观点吗?

  观点:A股和H股不会简单的接轨

  尹记争:那么我觉得A股和H股的接轨不会这么简单,片面的认为A股必须向H股接轨这个不够全面,就华电国际来说,它的发行价格与H股的价格的接轨并不表明它将来二级市场的价格,也会向H股的价位来接轨,如果是这样的话,它的发行就成了困难,因为它没有什么依据,那么基金就不会去任用它,第二点A股和H股的接轨它是一个双向的,既可以A股向H股接轨,也可以反着,如果一个公司的业绩好,成长性也好的话,那么有可能它的H股就有可能向A股来靠拢,那么最近发行H股的中兴通讯就是因为它的业绩成长性非常好,它的A股价格一直维持了一个高位,那么它H股发行的时候也实现了向A股的靠拢。

  主持人:好的,尹先生,因为A股和H股的关系问题非常的关键,我们觉得关乎这个市场价值中枢问题,所以我们觉得非常重要,我们再来连线一下我们另外一位嘉宾,东吴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向朝勇先生。你好,向博士,那么你对于A股与H股的接轨有什么样的看法?

  观点:股价在分化中运行

  向朝勇:A股与H股的接轨应该是大势所趋,但是这个问题应该是个大的问题,应该从全面来看,应该说这个接轨的一个内在推动力应该是有三个方面,包括市场的制度环境,包括市场的制度体系,以及投资的成熟程度等,这些因素推动接轨的一个过程,它的外在表现就是我们大家关注的一个价格接轨的问题,应该说我们大家都是在关注这个价格接轨,但是它是有这些背后一些深刻的因素在起作用的,但是我觉得价格也应该区分来看,就是说A股与H股之间有相当一部分与具有龙头地位,企业素质也比较好的这样一大批股票,已经价格跟H股比较接近了,而且个别股票A股和H股的价格甚至达到一致的水平,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股票的A股价格水平远高于H股的价格,甚至一倍到两倍这样的水平,而这样一批股票,他们公司的质地是比较一般的,所以这个接轨我们认为受到投资者的一些投资构成的一个对象的不同,那么这个结构的过程也是有一个不同的进程,但是我们长期来看,随着投资者的逐步成熟,以及市场法制环境,市场制度环境的一个不断成熟,以及中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那么这个接轨应该是一个大势所趋。

  主持人:就是说对接轨你认为是比较差异化的来分析,好的,那么我们看到在周五的时候基金重仓股是出现了反弹,而在前期,一些基金重仓的股票,特别是电力股,比如说在周一就大跌了4.6%,有一种观点认为这除了新股询价之外,还与目前基金的操作有关,那么你是基金公司的人员那么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观点:新股询价对基金的操作影响有限

  向朝勇:确实本周由于受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影响,有大盘股票发行的这些行业,比如说电力、煤炭、石化甚至包括银行这些股票,本周甚至前面几周都有大幅的下跌,但是本周我认为市场在询价制度明朗过后进一步下跌,应该感觉还是市场恐慌性的一个抛盘,这种抛盘我相信作为机构,作为以理性为主的基金投资者,应该在这个过程中间是应该会保持自己理性的。

  主持人:你认为基金还是有理性的,跟这个下跌没有很大的关系。

  向朝勇:对,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么刚才数据中也提到说目前跌破发行价的价格已经超过了50%,而且我们统计了一下5块钱以下的股票有637只,也接近了1000多只股票中的一半,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些股票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投资区域呢?

  向朝勇:我认为不能以股价的高低来分析这个股票是不是有投资价值?

  主持人:为什么?

  观点:不能以绝对价格衡量投资价值

  向朝勇:因为即使是5块钱以下的股票,假如这只股票企业本身指数比较一般,如果这个企业它没有创造价值,反而每年业绩在逐渐下降,那么这样的企业究竟它合理的定价区域在什么地方,确实很难讲的,应该说就一个绝对价格来讲这是很难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只有当企业它真正具有价值水平,它的股价真正被低估了,那么这样的股票我们认为可以考虑作为进行投资的选择,而这个不应该以价格来判断,甚至有的股票在20多元,比如说中兴通讯20多元,那么它照样是处于一个价格合理的区域,而有些股票甚至现在市场已经出现跌破一元的股票,那么这些股票是不是就觉得一定有投资价值呢,这个也是需要具体分析的。

  主持人:你认为好股票的标准是它客观的,它的价值含量这个是最重要的。

  向朝勇:是的。

  主持人:不能以绝对的价格而论,好的,接下来我们再来连线一下我们的另外一位嘉宾,首方的尹记争先生,尹先生,我们发现就是从今天倒回去11个交易日里面,有10天中国联通都蓝了阳线,感觉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那么你对联通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评价?

  观点:价格优势与行业背景促使联通走强

  尹记争:中国联通的表现确实非常强劲,那么它表明了这么几点,在目前投资理念比较混乱的情况下,题材的股票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上涨的机会,中国联通上涨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说它具有一个非常好的3G概念,那么3G技术是2005年我们国家通讯行业一个技术上的重大突破,那么这为公司长期健康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基础,第二点中国联通的绝对价格是比较低的,不论与其他的蓝筹股还是与刚刚发行的一些大盘蓝筹股,那么它绝对价格的比价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那么正是这两点,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进入,导致这只股票出现了一种逆势的上扬,从最近的成交量的角度来看,中国联通的走势可能更多的是一种中长趋势的预示,并不是一个纯短线,同时也表明经过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一些具有很好投资价值的蓝抽股票,可能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

  主持人:好的,尹先生。通过相关的数据我们分析了本周市场的一些特征,那么在近期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我们对机构的调查,我们对70家机构的业内人士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认为影响市场最主要的因素是新股询价,那么引发了股价调整,那么这种认识的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62%,那么占居了一个绝对的优势,其实是市场扩容的压力,那么这个是占到了20%,看来大部分人士都是比较关心新股询价的影响,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来连线一下向朝勇博士,向博士,我们知道新股询价给二级市场带来的股价的压力,这种调整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新股询价会给市场带来比较长期的发展机遇,你怎么看待这个矛盾,看似矛盾的问题,那么你认为它对市场带来的实质影响会是什么?

  观点:新股询价促使定价体系水落石出

  向朝勇:我个人对新股询价制度的判断有四个字的概括,水落石出,一些大盘的绩优蓝筹股在这个询价的过程中间,给一个更加合理的定位,而具有一些价值基础不确定,或者资质一般的股票,那么在这个询价过程中间,可能价格体系会有向下移,所以这样一种价格,这样一种变化过程,实际上是进一步的强化了前期的一种市场里面价格分化的过程,对机构投资者的理性投资,可能会起一个长期的支持作用,那么就长期来说,这个询价制度是我们证券市场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应该说从影响的话,可以分两个方面,一个是量的影响,那么这个是长期的新股发行可能又将开始一个量的增长,第二个是一个价格的影响,就是价的方面,那么这个影响就像我刚才说的它是一个长期的结构分化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总结一下向博士的观点,基本上经过市场询价之后,市场会更加理智,这个价格会更加的合理了,也就是水落石出的含义,好接下来我们向大家说说最新的一条消息,我们第一时间得到的最新消息,华电国际披露这次发行价格是每股2.52元,发行市盈率是14.8倍,我们知道市场非常关心这个价格,那么这个价格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连线一下北京的尹先生,尹先生那么你认为2.52元的价格会对下周的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尹记争:那么这个价位应该说还是比较偏低的,以此计算它的发行市盈率只有14倍左右,这样的话,这个市盈率的水平不但与现有市场的平均的市盈率来比,还是与国外成熟的电力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比,都是有一点偏低的,这就为这个股价将来二级市场有一定的上扬空间留下的一定的想象,也可能会再一次创了新股财富效应,再一次激发市场的吸引力,增加市场的这么一种关注程度和信心,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华电国际将来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可能更大一些,股指可能因此走出一拨较为力度的反弹,

  主持人:尹先生你认为经过前期的低迷的这种走势,还有周五的这种反弹,市场是不是意味着底部已经确立了。

  尹记争:客观来讲1200点附近应该说是一个底部区域,但就目前来说,还不能说底部完全确立,因为影响市场长期展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在这些因素没有彻底解决之前,那么大盘更多的是围绕一个底部进行反复的震荡,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周五的反弹,更多的是一个阶段性的、技术性的反弹,也不排除受到外界消息的影响,当然反弹之后还有再次震荡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尹先生,这个问题非常的重要,我们知道目前的点位究竟是不是一个底部,我们再来连线一下向朝勇,向先生,我想知道一下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你认为目前的这个点位,经过了1300点、1200点还有今天见到了最低的1190点,你认为目前市场是不是一个底部。

  观点:市场已处于低风险区域

  向朝勇:我个人认为1300点以下都属于一个低风险的区域,而现在市场处于1200点左右,应该说存在一些过度反应的状况,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冲击了这个市场,使投资者心情受到一些挫折,所以市场下跌的幅度比较大,但是我们认为2005年的市场由于一些大量的不确定因素的存在,牛市行情还是很难展开的,在这些不确定因素解决之前,而存在的机会也是在于一些个别的行业,和个别的个股,我们将通过一些个股的行业和个别的个股,我们将通过一些个别行业和个别个股,在2005年的一个价值基础的分析,看看是不是价值本身有一个增加或价值是否被低估来参与这个投资,来获取机会。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