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谈股论金 > 正文

视点:华电国际询价引发股价调整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0日 09:27)

  主持人:维庆,前天电力板块整体下跌时,大家是联系到了华电国际的询价,两天后的今天我们再来看华电国际询价对市场的持续影响,你怎么看?

  王维庆:我认为短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中长期的走势对股市来说,不管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什么,但市场把它处理为利空,我认为是有它一定的道理的。

  主持人:维庆,我们今天就详细地把持续影响分析一下。

  王维庆:华电国际的询价,我认为它最重要的是这只股票,它恰恰有H股,如果说第一只询价的股票如果没有H股,我想它的定价比华电国际定价可能会高一点,为什么?大家会参照前段讨论过的,说A股的股价要不要向H股靠拢,这个问题大家有一定的市场争论,但我觉得这让大家又想起来这道题,这样,H股的股价对A股询价结果的制约,它是存在的。现在从目前几家大的券商研究报告中的情况来看,它股价的询价结果是在2.2元到2.8元。

  主持人:就是大家有这个H股的参照标准在里面。

  王维庆:对,所以它的股价恰恰是受到H股股价的影响。从目前几个大的研究报告情况来看,股价有的认为应该在2.2元到2.5元,有的认为在2.4元到2.8元,最乐观的可能会到3元。再有就是询价结果的影响,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引发电力板块的股价下跌的非常明显。另外,最近5天5个交易日电力板块整体下跌大概是6.8%,整个下跌幅度是排在第二。由于这个可能会进一步引发A股股价整体的重心下移,这也是为什么大盘在前天出现跳空低开的原因。

  主持人:上海跌了30点。

  王维庆:对,我们现在看能源电力板块前天是放量下跌,这是最明显的。另外,如果单单说华电国际的股价跟这个板块没有关系,不会产生特别明显的连带,而且今天会看到很长的上阴线,这样,说明它的抛压依然非常地严重。另外,我们看上证综指,在元旦时有一个缺口后来回补了,这个地方又出现了大的跳空缺口,我认为完全是由于政策行为的影响造成的。我们看它近期的影响比较明显,上海电力五天连续下跌了11%,它的业绩截止到9月份,是0.23元,国电电力是7%点几的下跌,它的业绩是0.3元,皖能电力下跌了10.98%,也是0.2元,这三只股票从行业和流通盘以及业绩都和华电基本相似。从远期的影响来看,我认为可能会让大家着重考虑,它会拉低后面新股的定价,也就是说这只股票定价低的话,整理后新发的股票,大家会有一个惯性的思维,可能它会有H股,也可能没有,电力板块恰恰是以前我们说过的基金重仓的能源、煤炭、电力,大家是非常看好的,认为它业绩不错,是蓝筹,这样就会引发蓝筹和机构重仓股的价格,我们以前说过,这块股票的价格相对于其它游资,庄股的下跌幅度是小的,它们绝对价位是高的,所以近期其它蓝筹和机构重仓出现明显的下跌,我认为也会受到华电电子询价的影响。

  主持人:这样的思考其实很多,就看这两天华电国际询价结果是什么情况?

  王维庆:我想不会出什么太大的意外。

  主持人:它的价格是在2.2元到2.8元的价位之间。

责编:刘科研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