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发股票询价制长期利好短期阵痛难免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7日 11:10)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江国成)股票发行(IPO)询价制本周将在中国正式施行,用来确定今年第一只首发股票的发行价格,这表明中国证券市场告别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的新股溢价发行制,开始步入议价发行的新时代。专家认为,这一长期利好的制度短期内也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说:询价制是管理层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的重大措施之一。“它增加了对拟上市公司和发行人的约束,是资本市场渐进式改革的一部分。不过,要考虑到资本市场改革的复杂性,建立及时纠偏的机制,重视新制度的负面影响。”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恢复新股发行,股票发行询价制度将随之施行。华电国际公司成为今年首只新发股票。有关人士称,为了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当询价过程中出现股票发行价格严重背离投资价值的情况时,监管部门将遵循审慎监管原则,进行适当的“窗口指导”。

  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在2005年度资本市场报告中指出,询价制将增加股市资金的供应,保险、财务、信托等公司、机构将更加积极地参与股票发行价格的制订。

  过去,拟上市公司新发股价格由这家公司和证券公司商定,报证监会批准发行。拟上市公司和发行商往往将股票发行价定得过高,以筹集更多的资金或获取更多的发行费。许多新股因价格过高不被投资者认可,上市后甚至跌破发行价。

  不过,人大的报告认为,询价制是在近四年市场低迷、市场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善、股权分置等体制性缺陷和深层次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股市政策屡次失灵的情况下推出的,市场各方面能否顺利适应这一变化并能承受这一重大变革要高度重视。

  德鼎投资公司高级研究员胡嘉认为,询价制下,投资者将拥有更多的发言权。长远来看,将提升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中枢,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利多”。但新股的发行,尤其是以银行股上市和中石油回归为代表的融资压力和定价模式,将使市场有“短痛”的可能,近两年上市新股的股价中枢下移更是首当其冲。

  有业内分析师说,以前的股票价格有的定价偏高,新定价制将使新发股票“价廉物美”些,投资者势必“喜新厌旧”,有的会抛售获利丰厚或价格偏高的旧股购买新股,进而导致股市短期内走低。

  不过,中国证券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询价制是一个中性的制度,是技术层面的改进。股权分置(国有股和法人股不能流通)是股市低迷的“最根本的原因”,要尽快妥善解决。吴晓求说,股权分置是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黑洞”,把股市积聚的能量都吸掉了。

  中国股市四年来“跌跌”不休,7000多万股民亏损累累。去年以来,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出台包括询价制在内的数十项重要政策措施。

责编:刘科研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