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与听众对话中小企业融资难

 

CCTV.com  2011年09月20日 17: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了中国政经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如何在通货膨胀的时代和中央政府厉行宏观调控的局面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产业界关心的问题。在9月3日举行的“大众辉腾•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海站中,与会的专家和听众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听众: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

    在会议上,有来自民营企业听众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温家宝总理曾经和马云有一段对话,温总理向马云询问民企贷款的困难。马云回答现在的银行如果民企没有东西给银行的话,很难拿到贷款。

    这位听众认为,中小企业承担了国家78%的劳动力就业问题,许多企业为了实现转型,必须拿资产去做抵押。这位听众还提到现在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都成立了专门机构,但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小企业的贷款仍然很困难。

    连平:政府和银行业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做了很大的努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管理层和商业银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从监管层的层面来说,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小企业融资的风险权重算的比较低。监管层对于中小企业融资还是很支持、大力推动的。

    另外从银行业的角度来看,银行内部机构建设步伐很快,比如交通银行有专门的对小企业融资的部门,北京的几家大银行以及一些中型银行基本上都有这样的部门,有的甚至于设立了事业组织,相当于一个公司在进行运作。  

    连平:中国需建设诚信体系和改变金融结构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连平还认为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亟需完善,需要大力加以建设。他还认为中国的地方政府也需要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还要下很多的功夫。

    对于中国目前的金融结构,连平认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社区银行和小型银行,改善金融结构,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责编:王震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