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诞生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08:07 来源:CCTV.com

  福牛乐乐,从开始修改到最终的形象确定,可以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前期像美猴王、哪吒和白鳍豚等在修改中均面临难题,都逐一被淘汰,直至牛的形象的出现,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这其中凝结了许多艺术大师们的心血,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诞生过程。

  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征集工作是从2004年8月5号开始的,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征集同步进行。当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发布之后,残奥会吉祥物的评审工作也随即展开。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有效作品87件。经过评委们的评审,确定美猴王、哪吒和白鳍豚这三个形象为残奥会吉祥物的修改形象。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参与了前期的修改创作工作,随着修改工作的进行,三个形象都遇到了难题,首先被淘汰的就是美猴王。

  蒋效愚认为:哪吒在造型典型性不够,而且国外对这位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了解不多,缺乏代表性,其性格中少许的叛逆性也促使其退出了竞争。而白鳍豚以及和它类似的形象近年来多次被运动到运动会和节日中作为吉祥物。因此,以白鳍豚为吉祥物就很难与这些已经存在并注册的吉祥物形象进行区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会遇到很多困难。

  得到评委们认可的是吴冠英提交的牛的形象,今年4月20号,修改吉祥物设计方案的工作正式交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的手中。吴冠英小时候就放过牛,牛的形象、牛的性格就深深地印在他的心里。牛的形象的提出,也得到了评委们的广泛认可,并决定就以牛作为进一步修改的形象。 同期:吴冠英在第一稿之后,吴冠英又做了6次大的修改,不同的形象画了几百个。同时,中国民间艺术中版画和年画的色彩、花纹等形式也被逐步加入到设计当中。许多细节也经过了仔细的推敲。

  北京奥组委和国际残奥委会先后批准了“福牛乐乐”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并且它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福牛乐乐”。牛的形象创作灵感来自古老的农耕文明,作为人类最古老的朋友,牛,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牛的良好形象蕴含着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与残奥会运动员奋发向上的品格以及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 的理念相契合。从征集、修改、完善到最终确定,在设计团队、评委、专家、残疾人艺术家和代表,以及国内外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两年多的辛苦“孕育”,相信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乐乐将给全世界的人们带来超越极限、融合文化、共享快乐的奥林匹克精神。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