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央视国际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报道

奥运看点(九):刘翔能否跨越约翰逊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2日 15:34)

  CCTV.com消息:在昨天结束的全国田径大奖赛天津站的比赛中,刘翔继大阪田径大奖赛之后再次跑出了十三秒零六的好成绩,年仅21岁的刘翔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田径赛场上炙手可热的人物。他与美国跨栏名将阿兰约翰逊几次惊心动魄的较量都输在毫厘之间,我们期待他能够在雅典成功跨越约翰逊,为中国田径短距离项目带来一块金牌!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两人在今年几项大赛中的表现。5月8日的大阪大奖赛上,刘翔在与约翰逊的同场竞技中首次战胜了这个头号劲敌,13秒06的成绩不仅打破了刘翔本人保持的亚洲纪录,也创造了当时的年度最好成绩。不过在两个月后,阿兰·约翰逊在刘翔缺席的情况下,在洛桑跑出了13秒05,把本年度的最好成绩提高了0.01秒。截至7月15日,110米栏世界前5个最好成绩当中,阿兰·约翰逊占了3个,刘翔占了两个。除了13秒06,刘翔的第二好成绩也是在同阿兰·约翰逊的同场竞技中创造的,在六七月份的四站欧洲比赛当中,刘翔曾三次问鼎冠军,但分量最重的却是7月2日罗马大奖赛上的银牌。当时他与约翰逊都跑出了13秒11同时撞线,最终还是靠计算机分出了快慢。刘翔屈居亚军。可以说,越是遇到强手,刘翔的成绩越是突出,从临场心态上讲,刘翔是个典型的比赛型的选手。尽管今年的表现与约翰逊不相上下,但从比赛过程上看,年轻的刘翔与约翰逊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例如说起跑、前半程跑等技术。

  客观的讲,刘翔并没有战胜约翰逊的绝对实力,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约翰逊的经验更是显得至关重要。可以说刘翔在雅典完成夺奖牌的任务问题不大,但要夺金,难度不小。但是话又要说回来,刘翔近年来的飞速进步有目共睹,其出色的跨栏技术和良好节奏感也弥补了他其他方面的不足。冲击金牌的实力也已具备。届时只要状态出色,将约翰逊拉下马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的确,取决胜负最为关键的是临场状态。7月24日的约翰逊在巴黎跑出了13秒08的好成绩、而昨天刘翔又在天津跑出了13秒06;两人的状态都很出色,此时距离两人雅典对决的日子也是越来越近了。让我们的目光再回到刘翔在罗马惜败的那场比赛,从落后很多的前三栏,到后来追到齐头并进。约翰逊是世界第一、能够追上他的人,要比他跑得更快才行,刘翔几乎做到了,8月27日雅典田径110米栏决赛的跑道上,我们希望刘翔能够跨越约翰逊、能够在世界飞翔!

责编:郑德春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