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零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流行语:打酱油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2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名词起源:

来源一

 

 来自来自于贾平凹文章《笑口常开》,原文如下:

 有了妻子便有了孩子,仍住在那不足十平方米的单间里。出差马上就要走了,一走又是一月,夫妻想亲热一下,孩子偏死不离家。妻说小宝,爸爸要走了,你去商店打些酱油,给你爸爸做一顿好吃的吧!"孩子提了酱油瓶出门,我说:"拿这个去,给了一个大口浅底盘子,"别洒了阿!"孩子走了,关门立即行动。毕,赶忙去车站,于巷口远远看见孩子双手捧盘,一步一小心地回来,不禁乐而开笑。

可见,来这里打酱油的就是父母学了贾平凹的做法,把小孩子打发出来的,因为端的是"大口浅底"的盘子,所以一时半会回不了家,小孩子嘛,可能手里还有几个买酱油剩下的余钱,于是又跑去了网吧,上q吧了,又不知老爸老妈让打酱油的真实动机,童言无忌,老老实实向各位坦白,我是来打酱油的,管我什么事!

 

来源二

 

 广州电视台采访一位市民,问他对于很黄很暴力XX门的看法,这位市民说:关我鸟事,我出来买酱油的,这句话也因此流传开来 ,各种PS和改编风靡一时。由此酱油男一词在网路成为笑谈,甚至派生出了酱油族等网络用语。现在喻指网络上不谈政治,不谈敏感话题,就用此话回帖而已。

 

来源三

 

 

  打酱油最开始流行是抵制家乐福事件。

你想不想打酱油?不想打就可以不打。

 

来源四

 

由于以前酱油都是散称零卖的,而家里一般都唤小孩去跑腿,也算作是对小孩的一种锻炼。一般是指小孩都很大了,都能自己一个人去买酱油了,通常都比喻一种预期的结果或时光飞逝,或指说自己已经老了或是不年轻了如:我上大学时,我的初中同学结婚了,他就对我说:"你结婚时,我孩子都能打酱油了。

 

 

释义:

 

传统解释

 

以前的酱油都是零卖零买的,自己拿着瓶子到商店,你要多少,人家就给你称多少,这就叫打酱油。

 

网络用语

 

网络上不谈政治,不谈敏感话题,与自己无关,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就用此话回帖而已,相当于"路过"。一种在天涯十分流行的对现实无奈的术语,道义上强烈关注某事,行为上明哲保身,受压抑的轻微呼喊,朝野都能接受的行为,属于"非暴力不合作"幼稚阶段的行为。

 

 

同义词:

 

飘过

 

闪人了。一般是回帖子的时候用的。不想认真回帖,但又想拿回帖的分数或经验值。与之相对的字眼还有:顶、默、灌水、无语、路过等。

 

派生词:

 

        酱油男

 

   原义:皮肤较黑的人,热带地区说法。酱油男一词意在调侃那些对新事物漠不关心,甚至无知的人。也表达对楼主发的主题表示不关心没兴趣、不参与话题讨论的意思。

 

 酱油族

 

在论坛里,网友经常展示我出来买酱油的……”的贴图,而且经过网友们不断的修改,他的对白和说辞越来越搞笑。不过也令众多网友不满,因此将那些乐此不疲地PS那张图片的网友归为"酱油族"

 

 

今天你“打酱油”了吗?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