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画人物志•张冬峰》

 

——点醒丘陵的风景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4:19  来源:《艺术品投资》  

张冬峰作品赏析

广西艺术学院,1989年盛夏的一段日子里,一位青年教师几乎每天在这棵挺拔高耸的植物周围观察和写生。这是生长在亚热带的一个树种,名叫“菠萝蜜”。而来此进行观察、写生的青年教师,名叫张冬峰,他刚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助教班毕业、回到学院艺术系任教。此时,他正在构思自己的一幅新作,他把题材锁定为这棵菠萝蜜。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菠萝蜜在我们广西是一种比较有特点的植物,这种果它特别大,甚至有的时候长在根部,树的根部,而且就在这个其它地方不多见,所以它对我的刺激,视觉上的刺激还是比较明显的,当时也有个自行车的棚,在树荫底下,夏天的时候就有一种很好的一种感觉,很想表现它一下。

 

张冬峰《菠萝蜜》

 

不久画布上的《菠萝蜜》诞生了,它使名不见经传的张冬峰在油画界崭露头角,人们开始注意到了这位广西籍的青年画家。在这幅作品里,一贯以写实画法为主的张冬峰,没有继续原有的风格。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我原来画的一直都是很写实的,所以《菠萝蜜》这个更强调写意,确实是给当时绘画评论界,对我是有种新的评论和看法。就是说这个艺术思想上,就是视觉绘画的探索上有大的突破。

 

这幅作品入选了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展,引起广泛关注。这是张冬峰的作品第一次参加全国美展。画面中的强烈对比与反差以及写意性,在张冬峰以往的作品中从未出现过。评论家认为,《菠萝蜜》的画风深受前苏联画家谢里延科的影响。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采访张冬峰:我很喜欢他的黑白的那种节奏和反差给人带来那种冲击力,所以我的画里面也带有这个痕迹,而且这个画里面很重要一点,我所画的那里面的女生它完全是使用一种超前的,在当时是比较新颖的一种画法,就是人的脸部、眼睛是用阴线勾出来的,就是摆脱了那种刻板的痕迹,那种传统的视觉表现形式。

 

《菠萝蜜》,是张冬峰进行新尝试的一个开始,而这次尝试也让他感受到了一种接近成功的滋味。此后,他创作的一些作品又参加了“中国首届风景油画邀请大赛”“中国油画年展”等重要展览,但再没有产生像《菠萝蜜》那样的反响。初露锋芒的张冬峰很快归于沉默,而此后的五年多里,他几乎完全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这段沉寂的日子里,张冬峰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中,但他最后还是没有改变初衷。

 

除了上课、作画之外,张冬峰大量的时间是在南宁周边的乡村间往返。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采访张冬峰:在这五年时间里面,我一直坚持风景绘画的这个探索,一直坚持。就是说当时经济条件限制呢,我就骑单车了,就以骑单车为主。去到南宁郊区,就是我所在的这个学校的城市的郊区,就收集素材,去采风。经常出去。

 

1994年春季的一天,张冬峰像往常一样跑出几十里的山路写生,在经过一条小河的时候,阳光辉映下的水面与山林迷人的景色,留住了他的脚步。这种过去也很常见,但往往被忽略的自然景象,今天却让张冬峰十分地眷恋。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当时太阳光大概是四点多钟的情况下,它有个云层,薄云透过山林的逆光照到这个小河上。这小河上,静静的小河上有点儿阳光,然后金色的阳光闪烁,像金子一样闪烁,静静的好像跟我在对话一样,透过山林跟我在对话,我有这种感觉,当时我迅速画了一个草图,回来就创作了。

 

张冬峰《这里的山林静悄悄》

 

不久,在全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览上,出现了南方画家的一幅风景油画——《这里的山林静悄悄》,它赢得了美术界同行的较高评价,获得优秀作品奖。这幅作品使沉默已久的张冬峰声名再起。接着张冬峰以家乡司空见惯的丘陵、水塘、村舍为题材,创作了一系列风景作品。评论家说,在这些油画所展现的清新迷人的田园景象里,充满着中国山水画的一种笔墨意韵。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我开始就是说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对中国绘画那种理念、那种艺术观点,那种技法,大面积的、很自然地引用到油画里面。因为我早期学画画,那个时候也是小学,最早接触的就是我们国家最伟大的画家齐白石、吴昌硕等等这些画家。

 

张冬峰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是在广西南部的东兴市度过的。那时他的家乡还只是一个小镇。八岁那年,张冬峰参加了当地文化馆举办的一个美术班,开始学习画画。在小镇,他读完了小学和中学。毕业后,度过两年插队生活的张冬峰,成为广西钦州地区新华书店的一名职员。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在新华书店工作了四年,售书,当时兼顾了一点儿橱窗的宣传工作,我搞宣传也在绘画方面也要画点儿宣传画,写点儿美术字、板报,这也对我实际上也是一种训练。

 

张冬峰开始接受专业的油画训练,是在1980年,这一年他考入了广西艺术学院。这一时期,张冬峰接受的主要是前苏联绘画技法的训练。画家涅威塔的一些经典写实油画,是张冬峰非常喜欢的。受到这样的影响,早期他创作了一系列写实性作品。

 

张冬峰《马车》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比如《马车》这张油画就受到了好评。所以这个写实功夫对于我今天也起了很好的作用。所以我给我的研究生上课的时候,我也要求他们就是写实功夫也要有。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张冬峰开始着手一个新的创作命题:就是“画出具有个人风格的南方风景”。围绕这一命题,他在北京推出了自己的首个个人画展。这幅《公园》作为代表性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对张冬峰是一个极大地鼓舞。沿着这样的创作思路,他不断寻找着理想的表现题材。

 

张冬峰《公园》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这种不间断地去收集素材已经是我的职业本能。就是一有空、上完课,就去探索、就去找。所以呢,这个我就对周边的环境非常熟悉,非常熟悉。

 

在熟悉的乡间,张冬峰通过自己的视角,观察着自然景观和人们的生存状态。静谧的山林、温馨的田园、以及随处可见的农家劳作场面等,都不断地被他转化为画布上的美好瞬间。而类似的情景每次进入他的视线,都会激发起他新的创作欲望。在1998年春天的一次写生中,张冬峰又被一个普通的劳动场面所感染。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看到三几个农户,挑着水,附近的水塘挑着水在那淋菜,浇水淋菜,透过竹林。我心里想这个东西,平时老是抓其它的风景,这个如果表现出来也应该是很不错的。他就一心一意地弄他的菜,这个时候给我感觉他们很知足,给我感觉他们很幸福。

 

张冬峰《知足者》

 

根据这样的感觉,张冬峰创作了油画《知足者》。这幅作品入选了1998年全国风景油画展。它以诗意的亚热带风景样式以及里面所表达的人文情感,被评论家誉为:远远超出了一般风景画的界限。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评论界还是认可这幅画,就是说表现了一种很抒情的这个农村的一个风光。整个画面比较协调,用笔使用的中国画的很多(技法)进去。

 

在张冬峰的艺术创作里,有一种对家乡故土的深深眷恋之情。早在他开始学习绘画的孩提时代,就产生了这样的情结。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当时也就八、九岁,我就最早画的也就是我们家门口附近的一个田园风光,因为当时是小镇嘛,旁边是农村的农田,就画了这样的一幅画。

 

17岁那年,张冬峰来在家乡附近的农村插队期间,一次到山上干活,从山顶眺望时,他被映入眼帘的家乡景色所打动。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我们住的村庄,和田园全部可以看到,全部收在眼下。所以我心里面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感觉,这个美好的感觉呢很想变成绘画形式,来表现出来。

 

当时由于受到绘画能力的限制,张冬峰没能把自己心目中的家园描绘出来。时隔二十多年后,他又遇到了自己熟悉的一方家园。这是南宁的一个乡间,农舍、水塘和植被覆盖下的红土丘陵,构成了这里的生态景观。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丘陵有一条农民收工回来常走的、牵着牛、或者赶着鸭子的小路。这些环境小围栏,这个养鸡或者什么。我觉得这种非常有代表性的田园风光的,给人一种感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这个有一种家园,回到家的那种感觉。

 

张冬峰《家园》

 

丘陵下面的小村落,使张冬峰获得了描绘家园的最好体验。两个多月以后,他在这个《家园》里,如愿地表达出了自己的真实体验和情感,当时他对这幅作品寄予了厚望。1999年,《家园》在第九届全国美展上露面后,美术评论家有这样的评价:说张冬峰在他的《家园》里出色地培育了融合中西的新品种;《家园》一眼望去是典型的西洋风景的透视模式。不过绘画技法却是中国传统的水墨写生加水彩写生。在本次全国美展中,这幅作品摘取了银奖。

 

这一时期张冬峰以一批炉火纯青的南方风景画,在油画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的作品被誉为完全变成了私人风格的,已经无法套用任何西方油画的模式,而且有着极为鲜明的中国文化品味。

 

张冬峰说,实际上,这些作品都是源自于一种真实的情景,并融入了自己的特殊感受。这些年来,他始终持续了这样的创作。2004年,入画的这个《山镇》,同样源自这样的感受。画面中所表现的,是当地以种植苦瓜闻名的一个小镇。

 

张冬峰《山镇》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它那个苦瓜甚至销往全国各地,北京啊、山东啊、上海啊大城市它都供给,我有一次写生经过他们的镇啊,这个满街都是苦瓜,堆成小山堆。连汽车过去都受影响。堆成小山堆这样的一堆堆的苦瓜在那儿过磅啊、运输啊、包装啊,所以现在我表现的风景不是纯粹是个人的各种喜爱,是对这个土地养育这帮人,养育这里的人的一种肯定、一种赞扬,带有这种思想在里面。

 

后来,《山镇》出现在了2004年的第十届全国美展上,获得优秀奖。这是继第八届全国美展以来,张冬峰的作品连续三届在全国美展中获得奖项。

 

这一时期,张冬峰作为风景画创作方面的成功个案,受到了美术界的关注。评论家评价说:经过多年的油画探索,张冬峰终于把南方丘陵地区这一平时被人们熟视无睹的、完全不成风景的风景画出了一个新天地。

 

在这个新天地里,有张冬峰熟悉的丘陵的风景,有张冬峰深深挚爱和眷恋的乡村、家园;

 

在这个新天地里,他品尝着收获的喜悦,也享受着继续耕耘的快乐。

 

 

 

责编:张曦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