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画人物志·孙建平》

 

——野风·在路上

CCTV.com  2007年09月14日 14:58  来源:《艺术品投资》  

孙建平作品赏析

孙建平北漂作品

  这是一个周五的傍晚,孙建平在辅导完最后一名学生之后,和妻子驱车从天津赶往北京,他的周末大多都是这样度过的。

 

孙建平:开车是我青年时的一个理想,我就愿意开车,走到那画到那。”

 

  孙建平,1948年出生在天津,现为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从八岁开始练习绘画,到了十二岁的时候,孙建平每天练习国画的时间已经超过两个小时。中国画的空灵,深深打动了少年的孙建平,那时候,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国画家。

 

  然而,孙建平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却使他的理想发生了改变,那是他19岁的那年,他跟随天津文化局创作组,到内蒙草原写生。

 

孙建平:“常年的在城市里待吧,就是有一种压抑感,到了那种宽阔的、那种广袤的草原以后,心胸立刻就豁亮了。”

 

  长调代表了蒙族歌唱艺术的最高成就,复杂的拖音和颤音,增加了表演难度。而三个月之后,草原上多了一位能用蒙语演唱长调的汉族歌手,他就是孙建平。

 

孙建平:“尤其是和蒙(古)族人在一起,吃饭喝酒唱歌,听到他们那种嘹亮的歌声,那种苍凉感、高亢感,一下子给我震撼住了。就使我感觉到这些歌声跟自己那么贴近,特别契合我自己当时的心境。”

 

  草原的生活让孙建平体验到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自由和快乐。广袤的草原对孙建平的绘画影响很大,回到天津后,他开始尝试着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心境。就在他埋头钻研国画的时候,命运却把他推向了另一面。

 

  1978年,孙建平进入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他走上讲台,成为天津美院油画系的教师。

孙建平《剧终》

孙建平的油画技法迅速成熟起来。1980年,他的作品《剧终》在第二届青年美展中获得了三等奖。但是,他过去画国画时那种自由自在的创作状态,现在却找不到了。

 

孙建平:“那次获奖之后,我就开始思索自己,反省自己,我就想我那张画还遗留了大一统的,那种比较单调的写实手法。所以我就想让自己的画真正找到属于自己个性的东西。”

 

  1983年,孙建平带着深深的困惑上路了,目的地是三千公里以外的西藏。孙建平要到拉萨去支教。

孙建平 藏族回来后的作品1

  素有雪域高原之称的西藏,平均海拔在3700米以上,它与南极、北极并称“世界三极”。孙建平在日记中记下了当时的感受:“嘈杂的城市生活使我感到疲倦和困乏,长期的谨慎和拘束使我感到压抑和怅惘;而在那莽莽高原上,在外貌彪悍粗犷的躯体内,蕴藏着纯朴、豪放和真诚。我仿佛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

 

孙建平:“我记得有一次我跟他们跳舞,后来都散了以后,大家都从草地上回家往城里走。走在路上有个老太太突然间的,感觉那个瘾没过足还想跳。结果大家又把录音机打开就在半路上就又跳又唱把兴致都得过完了  

孙建平 西藏回来后的作品2

载歌载舞的藏族老人,成了画布上的主角。他为这幅作品取名为林卡归。被老人感染的孙建平,进入了一种奔放无羁的创作状态,他终于在油画语言中,找回了失落多年的自我。

 

孙建平:“从那开始我就决心摆脱一切约束、要解放自我,从那开始我也就是一切都放开了。整个绘画的颜色也鲜亮了,线条也粗犷了。”

 

  质朴欢乐的藏族人反复出现在孙建平的油画创作中。这些人物肖像画既是对藏民精神世界的描摹,也是画家自己内心的独白。他的这些经历对他后来的教学科研,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孙建平的日常教学中,他非常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创造,尽可能将更多的自由创作空间留给学生。教学中他注重启发每个学生的潜能,课余研讨时,他更像是同学们的朋友。而他的这种施教灵感正是来源于西藏之行。

 

1985年6月,著名油画家赵无极在杭州浙江美术学院开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美术讲座。全国八大美术院校,每所学校只能选派一位老师参加讲座。

 

孙建平:“我每天都把他讲的东西抄下来,每天晚上都整理,赵先生那些教学思想给我震动很大,到了一个月结束的时候我就整理出来一本叫《赵无极先生教学笔录》,所以到后来我总结这个东西拿来之后到处都传抄,影响还挺大。”

 

  在创作中,赵无极主张将西方抽象绘画的技法和中国画的意象融合到一起,将西方油画绘画融入中国传统写意概念。赵无极的艺术观点让孙建平兴奋不已,多年积压在心里的困惑终于一扫而空。

孙建平写意油画

  回到天津,孙建平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写意油画”创作,他在油画中加入中国画的笔墨符号。油画作品的风格逐渐从写实转向写意。而他少年时代的国画梦,也悄然的在“写意油画”的创作中延续了。

 

  2000年,孙建平又开始了远行。这一次,他是作为访问学者应邀走访欧美。  

孙建平给美国学生做画

  这里是美国南德夫塔大学的艺术学院,孙建平正在给美国的学生们示范油画肖像写生,他那迅速把握对象形神的能力使得美国的师生赞叹不已,尤其是他那准确的造型能力、洗炼简约的色彩,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年的时间,孙建平的足迹遍布了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和地区。

 

  在法国,在赵无极先生的家中,孙建平亲手将当年整理的教学笔录交给了老人。

 

  孙建平在这段时间里,一边走访一边写生。国外的一些画家称他是一位“边走边画不知疲倦的中国人”。而他的这次欧美之行,创作了近200幅作品,回到天津后他特意举办了一次汇报展。

 

  孙建平在北京的朝阳区有间工作室。他给自己的画室取名“野风”,他希望自己的绘画能像旷野的风一样,没有羁绊。也亟盼着四面八方的田野之风向他吹来,帮他了解更多学术的动态。然而,第一缕使他震动的野风,正是近年来悄然兴起的“北漂之风”。

孙建平北漂作品中有震撼力的作品

  所谓“北漂”,指的是一群怀揣着对艺术梦想,漂泊在北京的外乡画家。几年前,孙建平第一次来到北京的一个画家村。他见到这些年轻画家脸上的那种精神气息,他的内心又一次被触动了。

 

孙建平:“我画了一批北漂,当然这个题材吧我也是正好是,因为我以前爱画肖像,正好北漂呢,来北京的这些画家形形色色比较有意思。”

 

美术批评家邓平祥:我认为我在这张作品中较震撼,就是这个时代人的一个特定的一个,某一个阶层的人的、一个精神存在的一个现实一种状态。它表现了在这个时期人的那种心理层面的,躁动啊、不安啊,这种非常有时代性的那种精神存在。

 

  孙建平的北漂系列中呈现出“写意油画”的那种刀劈斧砍的气势,浓烈的色彩和奔放的笔触。表现出极具个性的神态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而孙建平的这种写意油画风格的最初形成则是在1985年。

 

  1985年是新中国绘画史上一个不容忽视的年代,从这时开始,闭塞多年的中国画坛开始变化,大量欧洲的现代绘画技法流入中国。孙建平创作出了一批具有表现主义风格的作品。

孙建平表现主义风格的作品

美术批评家邓平祥:孙建平是在我们中国,上世纪90年代以后兴起的,这种表现主义油画,比较早的一位画家,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位画家。表现主义它的意义在于它的精神背景,而表现主义在精神法则上首先就是,强调精神的独立价值,强调这种个人的画家的,那种主体的那种精神力量在语言上的一种表现。

 

  孙建平的油画创作离不开模特,而最不情愿做模特,却又做得最多的,则是孙建平的妻子——康弘。

 

孙建平:“有时我一想画画了,一跃跃欲试,我就把康弘喊来。我说你给我当模特,因为康弘我自己也喜爱她,所以我在画的时候也非常有感觉。”

 

  孙建平的油画创作一直在不停的探索中行进,每一次新的尝试都离不开妻子的相伴,不知不觉中,他为康弘创作了一大批肖像画,后来不得不起名为《康弘系列》,而在这些作品中却记录着孙建平油画人物肖像的绘画脉络。

孙建平《康红系列》

  1993年,孙建平来到中央美院进修,这一次,康弘不在身边,孙建平只能根据一张以前的速写小稿来进行创作。

 

孙建平:我给她画的一张小速写稿我就拿它作为依据我就画起来了结果那张画了一个多小时,那张画得非常成功。因为后来我就想起来了,中国画非常讲究默写,当你背离了模特的时候,你画的时候就能够更自觉、更主观,结果那张画就画得特别潇洒,特别自由。” 

孙建平弘一法师

  这幅《弘一法师李叔同像》看上去已经完全脱离了传统观念中古典肖像画的样子,在孙建平那横涂纵抹的笔触里,错落斑驳的刀痕中,展现出弘一法师那才华横溢、又历尽沧桑的内心世界。

 

  而仔细端详会发现,它的表现手法与《披发的康弘》异曲同工,因为这些洗炼的笔触正是从《康弘系列》的创作中提炼出来的。

 

最近,孙建平又在实施一个以历史人物为题材的创作方案。他将中国近代一些著名学者,搬上了画布。这其中有:康有为、梁启超、张太炎、陈独秀、胡适,这个油画人物肖像系列的创意已初见端倪。

 

孙建平:“他们除了有学问以外,他们特别注重自己人格的这些东西,他们都有一种骨气。咱们知道在法国有个先贤祠,我想我也在中国建造一个我们中国自己建造的先贤祠。”

 

  随着创作的展开,孙建平还想将一些古代圣贤也把搬上画布。在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的绘画艺术的碰撞中,孙建平正在不断的深化着自己的思考。

 

美术批评家邓平祥:“孙建平的这种作品呢,我的感觉除了刚才所说的一些特征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现代性。这个现代性我感觉他是超越于中国、西方的大的一个精神文化一个形态。我们要认识在这个时代,人的精神面貌、人的心理的问题,那么我们从孙建平的艺术中间我们可以得到非常好的结论。”

 

 

 

责编:张曦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