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画人物志·吴冠中》

 

——风筝不断线

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6:23  来源:《艺术品投资》  

吴冠中

一九七四年·长江

  

吴冠中作品赏析 

  CCTV.com消息(《艺术品投资》):2006年8月17日在故宫博物院景仁宫,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代表故宫博物院从吴冠中长子吴可雨手中接过3幅作品,油画长卷《一九七四年·长江》及水墨作品《江村》、《石榴》。吴冠中的名字也被镌刻在故宫博物院用以铭记和表彰为其捐赠文物者的景仁榜上,实现了他“要把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捐给国家”的心愿。

  这幅名为《1974年·长江》的油画,创作于30年前,高19.5厘米,长603厘米,是迄今吴冠中油画作品中最长的一幅。从雪山源头到长江入海,不是再现的风景,而是画家创造的意象,一种在至美形式中涌动的境界。它寄托、珍藏了吴冠中那个时代全部的艺术理想。尘封了30年之久的油画长卷一直躺在吴冠中家中一个柜子底层,伴随了一次次的搬迁,油画的墨彩浸透了纸背,板结了,坚硬了,几被遗忘。30年来,在吴冠中数不清的画册和报道中,从没有提及这件作品。2004年春节,吴冠中的长子可雨从国外回来,在为父亲整理物品时,从一个闲置的抽屉里意外发现了厚厚的一卷油画稿。这幅画稿皱皱地叠放着,打开来看,没有落款、没有题名,画的是长江万里图,纸背已发黄易脆,但画面油色尤鲜,仿佛新作。30年的光阴一去不复返,对长江“像对父亲一样熟悉”的吴冠中重睹旧画,感慨万千,30年岁月,实现了人生和艺术的大变迁,吴冠中的艺术成为二十世纪并二十一世纪中国艺术界的一个奇迹。而恰是从1974年起,吴冠中开始了除了油画创作以外的水墨里程。《1974年·长江》无疑是一座里程之碑。

  故宫博物院从吴冠中捐献各馆的藏品中借调了40多幅精品,与捐赠的3件作品一起集中展出。展览还特别展出了一份陈之佛抄录的吴冠中1946年参加公费留法考试美术史试卷的复制品。当时,吴冠中参加了教育部举行的针对西方国家的留学考试。负责阅卷的是美术教育家陈之佛,他用毛笔抄录了吴冠中这份1700多字的考卷,并将其批注为“三五年官费留学考试美术史最优试卷”,吴冠中因此取得美术科考试第一名。陈之佛于1962年去世,这份资料一直保存在家中,但其家人却不知这份试卷的答卷人。今年2月,陈之佛之女陈修范在读到吴冠中记述当时考试的文章后,写信给吴冠中求证,才确定了该试卷的考生就是吴冠中。

  吴冠中诞生于江苏宜兴一个农户之家。七岁的吴冠中成为父亲创办的私立小学第一届学生。小学校长兼教员的父亲对吴冠中的最高期望,就是师范毕业当个高小教员。在父亲的安排下,吴冠中考进了江苏省立无锡师范。三年师范初中完成之后,怀着工业救国的志向,吴冠中转而投考浙江大学代办的省立高级工业学校。在电机科就读时,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冠中走进了杭州艺专。由于抗日战争,杭州艺专不得不辗转内迁,学业只能在颠沛流离中进行。

  1946年夏,教育部选派一百多名留学生赴法,其中只有两名美术生的名额。吴冠中在重庆考区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1947年吴冠中抵达法国,进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他先进入丢巴教授的古典艺术工作室;次年转入苏弗皮尔教授的现代艺术工作室研修油画。苏弗皮尔在当时的巴黎画坛是与勃拉克齐名的画家,他的教授方法也别具特色。

  吴冠中的油画人体在国内已训练有素,因而一开始就居全班之首。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他又到洛特和佛里奇工作室学习,还去巴黎大学旁听法国文学。清贫的留学生活,只有每月六七十美元的奖学金,他在生活上极力俭省,以购买画具、画册和参观博物馆。

  1950年秋由杭州艺专的老同学董希文推荐到中央美术学院人讲师。在教学中满腔热忱地向同学介绍西方优秀艺术,但在崇尚苏联的时代,在风行列宾、苏里科夫等俄国巡回画展画派的中国画坛,却被斥为资产阶级形式的堡垒。

  1970年吴冠中被下放到河北石家庄的李村劳动,直到72年才被允许星期天作画。因为当时没有画具,就用小黑板作画板,用农民拾粪的柳条筐作画箱,人们戏称他为“粪筐画家”。

  这时期吴冠中画出了一批乡土气息浓郁、感情真挚的油画,如:瓜藤、山花、丝瓜等。当时他对自己的艺术要求是:群众点头,专家鼓掌。由此形成了后来他提出的“风筝不断线”的追求目标。

  在苏富比、嘉士德等国际大拍卖行他的作品常常拍出天价,且画价还在迅速飙升。有人评价,吴冠中是21世纪中国的一个奇迹。

  由《新加坡联合早报》、新加坡美术馆和皓藏之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吴冠中与中国现代艺术座谈会》在新加坡美术馆举办。应在这次研讨中的话题包括:吴冠中艺术的特点、人们对吴冠中艺术的评价,吴冠中艺术产生的历史背景,吴冠中在中国艺术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过程中所作的重大贡献。

  大英博物馆在1992年3月26日到5月10日推出一项前所未有的展览——吴冠中个展,展出44幅作品,作品是他1970年以来所创作的油画、水墨及素描。此次展出号称“前所未有”,是由于吴冠中个人在欧洲的第一次个展,更是大英博物馆第一次为中国在世画家所办的展览。因此这次个展,不仅对吴冠中而言是他绘画生涯的再一次突破,也意味着东西艺术交流的向前发展。

 

 





 

责编:张曦健

1/1

更多相关新闻